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Pivotal成立一周年:EMC联邦下的“中枢”

Pivotal成立一周年:EMC联邦下的“中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4月甫一成立,就承担起与EMC和VMware构成铁三角的重任,Pivotal一枚重要棋子,也很好地诠释了Pivotal的中文意思:中枢。独立运营或许还需要过程,但所有资产及技术成果被整合在一起,进而创造出更广更好的产品,这也许才是Pivotal发展的最佳方向。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4年3月6日

关键字: PIVOTAL 大数据 EM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4月甫一成立,就承担起与EMC和VMware构成铁三角的重任,Pivotal是乔图斯战略布局中一枚重要棋子,也很好地诠释了Pivotal的中文意思:中枢。独立运营或许还需要过程,但所有资产及技术成果被整合在一起,进而创造出更广更好的产品,这也许才是Pivotal发展的最佳方向。

在昨天举行的EMC 2014中国市场战略发布会上,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多次提及所谓的“联邦”模式:由EMC II(信息基础架构业务)、VMware和Pivotal构成,从底层统一的信息管理到上层云计算和虚拟化架构,再到企业级大数据平台以及RSA安全,形成自底向上的联邦模式和EMC战略格局。“在这个模式下,EMC II、VMware和Pivotal各自承担独立使命,并拥有执行的自由度。”

Pivotal成立一周年:EMC联邦下的“中枢”

按照叶成辉的阐述,EMC的总体发展战略是向第三平台转型,“这是大势所趋,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仍是第二平台和第三平台并行的状态,尤其是在中国这一转型过程可能相对更慢”。因此2014年EMC在中国市场不仅要引领第三平台的转型,同时继续巩固第二平台主战场,扩大市场份额。

“第三平台最大的区别在于后台资源的管理和多样化,Pivotal正是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Pivotal的目标在于将所有技术打造成一套现实的集成化平台,但允许客户针对自身特殊需要购买对应的功能组件。

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表示:“目前业界有很多开源平台和友商的云平台,但提供的数据服务相对匮乏,Pivotal做的事情就是将应用和软件打包并优化,不需要企业单独购买第三方软件部署到平台上。”

Pivotal成立一周年:EMC联邦下的“中枢”

在他看来,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发生了巨大变革,腾讯和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给传统行业带来强烈冲击,利用云平台和开放架构,快速部署技术和开放平台使他们能够快速地开发、部署、上线、测试和共享数据架构,这是互联网企业最大优势所在。

而Pivotal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把在互联网行业中的经验组合带给企业”,企业在不具备成百上千人的技术团队情况下,需要一种提供更多接口、更多数据服务和开发服务的平台。

Pivota的企业级大数据PaaS平台包括三层:云基础架构层(包括Cloud Foundry)、大数据基础架构层(包括GemFire和Greenplum)、应用开发基础架构层(包括SpringSource和RabbitQ)。

这个名为“Pivotal One”的平台整合了部分来自EMC和VMware的优良软件资产,搭建一个由各种组件构成的基础架构平台,其中不乏我们熟悉的Greenplum、Hadoop、Spring和CloudFoundry等。“Pivtoal One就像是一个容器,向内按需添加各种模块,向外提供数据服务和开发服务。”

虽然正式成立时间不长,也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次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Pivotal在开拓国内垂直行业的已有不少斩获,尤其在电信行业拿下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总部的大数据项目。

另外在“兵家必争之地”的金融行业,Pivotal预计今年的业务将进入高速增长期,从最初把中小银行作为突破口,如今已经覆盖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数据仓库、数据集市以及快数据项目。此外,它还涉足交通、物流、快递、零售、科研机构等垂直领域,已经公开的客户中包括海尔和中航信12306等。

在所有Pivotal可以公开的案例中,号称全球规模最大实时交易系统之一的12306是备受关注。12306部署了Pivotal的GemFire分布式集群内存数据技术,将原有Unix小型机架构切换为Linux/PC服务器集群架构,针对尖峰高流量并发问题,分期对余票查询系统和订票查询(订单记录)系统进行改造。

在改造之前的系统运行模式下,订单查询系统每秒支持300-400个查询/秒的吞吐量,高流量的并发查询只能通过分库来实现。改造之后,可以实现高达上万个查询/秒的吞吐量,查询速度可以保障在20毫秒左右。

Pivotal成立一周年:EMC联邦下的“中枢”

除了12306之外,Pivotal在中国的客户还包括百度、京东、当当网、海尔和中航信等。在中国扎根,自然离不开本地生态系统的培育。作为一家偏底层的软件平台提供商,Pivotal不仅和国内主流的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建立战略联盟关系,同时也担当起在硬件厂商和云服务提供商之间“承上启下”的角色。

刘伟光坦言,自己从原来只负责Greenplum和Hadoop,现在跨入新领域后得花大量时间走访本土的行业和厂商。据他透露,今年他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与开源社区合作。CloudFoundry有开源和商业两个主要版本,Pivotal是商业版的拥有者,而今年要增强开源软件与商业软件的“混搭”,把互联网的经验技术移植到商业环境中。

“开源社区的贡献是为简历生态环境创造良性循环的催化剂,这对我来说非常有挑战,也让我有更多体验去构建云平台的生态环境。”

据他介绍,在EMC集团运作模式下,Pivotal仍然采用与EMC和VMware共同销售的方式,即利用后者的市场资源和销售资源,对现有客户基础进行Pivotal新产品推广。很快Pivotal将在中国注册独立的法律实体,主要包括研发、销售、售前和售后四个团队,人员规模也比原先的200人扩张不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