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2013回顾与展望:新趋势拉动存储大变革

2013回顾与展望:新趋势拉动存储大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回顾2013年存储领域发生的趋势变革,在基础架构层,软件定义兴起,闪存技术大热,其次在平台层,大数据Hadoop平台筑下根基,在最终解决方案层,集成系统或者融合系统的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4年1月8日

关键字: 软件定义存储 闪存 大数据 集成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2013年我们看到数据量迅速增长,所谓大数据的趋势变得更加明显。一方面,企业对于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得洞察的需求更高了,另一方面,数据增长以及应用变化让传统存储无法很好地满足实际需求。

存储一直是后端的根基,不管是云计算、大数据、BYOD还是移动,每一次技术变革的背后都涉及到存储的变革。那么回顾2013年,我们将从三个层面总结这一年中存储相关的重要趋势:

首先,在基础架构层,软件定义兴起,闪存技术大热

软件定义存储代表整个存储领域的一个全新发展方向。软件定义存储和虚拟化存储有些类似,但是并不是虚拟化存储。软件定义存储是将存储功能与存储设备剥离开来,把复杂的存储系统封装成为易操作的服务,用户可以通过一个软件或者管理界面管理自己所有的存储资源和内容。

包括EMC、NetApp和IBM在内的主流存储厂商都提出了自己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甚至以服务器虚拟化见长的VMware也开始涉足软件定义存储领域,软件定义的热潮在网络、服务器甚至是数据中心层面全面展开。

对于存储厂商来说,他们可以通过传统硬件和软件之间的紧密联系优化存储并提高性能,而软件定义存储让将两者分离,更加强调软件实现的方式,作为基础架构层面的一个重要趋势会给整个存储的发展方向带来重要影响。

基础架构层面另一个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就是闪存技术的大热。闪存在高性能和低延迟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是存储乃至数据中心加速的一大利器,以接入服务器的PCIe闪存卡、全闪存阵列或者混合阵列的形态呈现,老牌存储厂商认为将SSD或闪存缓存添加到原有阵列中已经足以带来理想的性能表现,新兴厂商则专注于针对闪存进行全新设计的阵列。

不管是这样老牌厂商还是新兴公司,都把目光聚焦到闪存这个走在前沿的技术上,一场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从用户角度来看,国内的不少企业用户已经逐渐开始接受闪存技术,也许现在还不会大规模地使用,但某些特定的行业已经开始采用闪存,相信未来闪存在性能上的独特优势将延伸到更多更广泛的企业和行业。

其次在平台层,大数据Hadoop平台筑下根基:

在数据量持续快速增长,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的影响下,大数据技术开始步入主流,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但是距落地还有一定距离。企业需要对现有数据进行挖掘,并部署可扩展的基础架构,以便从大数据中心获得有意义的结果。

另一方面,大数据Hadoop将变得更加集成, 随着Hadoop 2.0的发布,Hadoop将不再是与MapReduce算法和批处理捆绑在一起的,而是成为数据分布式处理的一个大平台和引擎。在这些变化之下,相信我们会看到更多大数据业界发生更多的整合和并购。

最后,在最终解决方案层,集成系统或者融合系统的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根据IDC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融合系统的市场规模为1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大了近50%。除了VCE联盟的Vblock和NetApp和思科合作的FlexPod之外,其他厂商例如甲骨文的Exa系列设备、IBM的Flexsystem、惠普及其融合型基础设施产品都参与到融合系统市场的争夺战中,计算、存储和网络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而这个趋势在2014年将进一步加速。

2014年的新变化?

首先,大数据分析将以更快的速度得到普及,尤其是在银行、金融、电信和零售等竞争高度激烈的行业,更多厂商将推出针对各种特定应用场景和需求的大数据分析一体机等形态的产品;

明年我们还会继续看到更多关于软件定义方面的炒作,但是软件定义如何在产品上体现,还有待观察;

存储将被越来越深度地被整合到IT堆栈中,参与到覆盖计算、存储、网络和软件的融合;

闪存普及的速度将加快,作为数据中心加速的一大利器它将受到更大的关注,围绕着全闪存和混合闪存的讨论仍将继续,闪存不仅是媒体、用户和厂商所关注的,相信IT投资者们也把目光瞄准了这项技术,而诸多如Fusion-io和Violin Memory等这样的闪存初创公司的命运也引发更多猜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