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数据分层存储的又一层

数据分层存储的又一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量的急剧和持续增长意味着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必须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将所有的数据储存下来。

来源:DOIT多易网 2014年1月2日

关键字: 数据分层 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量的急剧和持续增长意味着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必须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将所有的数据储存下来。

然而,虽然这个问题关系到容量,但是那已经不再是数据中心经理们面对的最大的难题。

相反,真正的难题是如何利用有限的存储资源实现合理的性能和效率。企业用户在考虑在曾经比较紧张的性能范围内维持和提供数据成本效益时,闪存将在当今的分级存储架构中找到它的用武之地。

数据存储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将与企业组织如何使用他们的信息以及存储厂商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那不仅仅包括提供数据,而且还要满足企业用户对时间和地点的要求。这要取决于存储架构是否能够满足每项任务对于具体的效率、性能和成本的要求。

但是从纯技术的角度来说,存储解决方案正在经历两种转变,一个是从磁带转向磁盘,另一个是从磁盘转向闪存。前一种转变是存储行业的老生常谈,到现在磁带也不太愿意退出历史的舞台。实际上,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有人预言磁带即将被取代,但是到今天,磁带仍然还有市场。

同时,第二种转变也在进行之中。各种解决方案已经出现在市场上,它们提供的性能优势是机械磁盘绝不可能在经济有效的前提下提供的。但是正如磁带已经用事实证明了它还有存在的价值一样,机械磁盘也将这么干。

这一切都跟工作负载有关

数据被使用的方式将直接影响到它被储存的方式。使用数据的案例是各种各样的,从要求无损、近乎瞬时数据传输的高性能交易工作负载到容量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的工作负载不一而足。 那些使用案例是连续性的,从快到慢都有,快速意味着昂贵,慢速意味着廉价。 价格和性能之间明显存在反比的关系。

很多企业对于存储的要求也是连续分布的,最好的做法就是利用分级存储来满足对价格、性能、数据服务和容量的不同需求。 闪存处在最顶端,可以提供速度极快、最可靠的数据存储和检索服务;其次是高速硬盘,速度相对慢一些的硬盘,最后的成本最低但不能提供检索功能的磁带。

但是工作负载本身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特别是推出云计算模式和企业工作负载的云化(cloudification)之后。这会对存储资源和功能以何种方式被整合到新的经营和消费模式之中造成更加深远的影响。

然而,从性能的角度来说,这些模式的要求与“现场”存储的要求并没有什么不同:熟悉的数据块/文件展示、性能、一致性和数据无损依然是衡量存储的主要标准。当然,每GB价格也是一项重要的标准。

更深入地了解闪存

企业工作负载云化的目的是提高要求以实现极限性能。在对性能要求高的时候,从技术的角度来说答案很简单,就是使用闪存。

实际上,闪存可以很方便地应用于任何存储类型,因为它的核心特征就是任何IT专业人士最想要的东西。它的速度特别快,可靠性比磁带或磁盘都要强,因为它没有移动件,它也不需要耗电。 值得再次强调的是,它的性能非常强大。

它可以被应用于任何环境,只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它的价格比任何类型的存储媒介都更贵。据EMC预测,多级单元固态技术的价格比快速硬盘贵3倍,比大容量慢速硬盘贵14倍。

但是上面所说的价格上的差异现在并不适用,可能到2016年才是那样。无论如何,借助于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现在的多级单元闪存解决方案可以将价格降低到与硬盘相当的水平。
过了这么多年,仍然需要使用分级技术

从架构上入手的解决方案是继续对存储资源进行分级处理,排在第一位的是就是闪存。利用闪存可以实现所需的性能,如果使用得当,它的价格也不会太高。

重要的是,闪存(当然要跟智能软件配套使用)可以将数据与应用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对于数据存储架构师来说,目标很明确:使用最小数量的闪存实现最高的性能。

那么,数据存储的未来发展方向会指向哪里呢? 闪存会在我们已经熟悉的模式上增加一个新的存储层。以前的高速硬盘、低速硬盘和磁带的组合现在由闪存来牵头了。

然而,闪存暂时还无法更深入到各个存储层级之中。那是因为单个闪盘在容量上还比不过硬盘,现在闪盘的最大容量为2TB,只有机械硬盘的最大容量的一半,但是价格就会高出很多了。预计两者之间的价格差异不可能在两三年内显著减少。

最新的常规分级模式是分为4个存储层级。磁带的命运如何呢? 鉴于以前它被多次宣布死刑但现在都还能给苟活于世,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就不发表意见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