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TEC财报不容乐观 触底反弹要靠OEM回暖

STEC财报不容乐观 触底反弹要靠OEM回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对于STEC而言可谓相当沉重,因此第四季度的结束终于让公司的管理者们长出了一口气。然而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根据公司最近在一次周报电话会议上的预测,2013年第一季度运营状况不容乐观,STEC的OEM业务进展并不顺利,作为替代方案的直销模式也启动缓慢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2013年3月19日

关键字: OEM 财报 STE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对于STEC公司而言可谓相当沉重,因此第四季度的结束终于让公司的管理者们长出了一口气。然而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根据该公司最近在一次周报电话会议上的预测,2013年第一季度其运营状况将依旧保持低迷。STEC公司的OEM业务进展并不顺利,与此同时作为替代方案的直销模式也启动缓慢。另外,管理者与激进派股东的谈判更是以失败告终。

STEC公司率先尝试利用固态硬盘代替传统硬盘驱动器,并在最初与EMC及IBM开展OEM合作阶段获得了辉煌的黄金岁月;然而随着这一领域竞争对手的日益增多,STEC失掉了不少OEM合约。另外,他们还推出了一套PCIe服务器闪存卡产品线。

STEC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结束于去年12月31号,其间企业总营收额为3510万美元,这份成绩单并不理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也回落了17%。毫不意外,公司的运营状况未能达到华尔街的预期。

净利润数字也不尽人意,其中季度亏损额达2320万美元——去年第三季度的亏损为1980万美元,而前年同期的亏损仅为360万美元。下图展示了具体数字。

STEC四财季不容乐观 触底反弹还要靠OEM回暖

STEC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营收及利润/亏损图表

STEC四财季不容乐观 触底反弹还要靠OEM回暖

整个2012年对于STEC公司来说都相当艰难,全年运营收入总额为1.683亿美元、低于2011年全年的3.081亿美元;去年全年亏损额为1.032亿美元,而就在2011年该公司还有2510万美元的利润。就直观数字比较来看,公司的运营收入下降了45%,而由净利润转向净亏损的幅度达到近500%。

OEM这只会下金蛋的鹅也在日渐消瘦、无法继续独力支撑大局。从尼古拉斯公司Aaron Rakers公布的下图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OEM收入大幅下降。

STEC四财季不容乐观 触底反弹还要靠OEM回暖

蓝线代表EMC,红线代表IBM,绿线则代表日立。.

STEC公司自己面对这样的结果有什么要说的?公司总裁兼临时CEO Mark Moshayedi表示:“虽然刚刚经历了一个相当具有挑战的季度,但我们仍然成功实现了业务策略并在专注客户群多元化方面取得了进展,我们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将渠道分销商、企业客户以及OEM客户加以整合,以实现稳固的业务发展前景。”

所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作为Fusion-io、英特尔、LSI、美光以及三星面前的小朋友,STEC也确实很难占得竞争优势。

营销、渠道与销售“解决方案”

STEC公司已经招募了一些销售人员,希望借以帮助自己打开面向企业用户的产品销路。公司同时表示其已经首次从非OEM业务方面获得了超过10%的运营收入。

Moshayedi指出:“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就绪以应对关键性垂直市场的竞争挑战。作为一家企业,我们正努力向存储系统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希望早日脱离简单提供组件的初级阶段。”

他还对所发布的业绩做出进一步说明:“我们正在积极通过扩展销售渠道、开拓企业营销团队来增加终端用户数量。我们的做法是利用自己在组件供应商方面的核心技术构建整体方案供应商产品,并以此为契机吸引客户。”目前公司约有45位销售人员。

这位CEO还表示,此次战略调整所带来的影响效果可能要到2013年年末甚至更久之后才会体现。就近期来看,形势还无法很快得到扭转:2013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预计将下降到2100万到2300万美元。不过根据公司CFO Raymond Cook的说法是:“我们境内与境外的资金状况非常理想,管理模式也很成功,因此钱并不是大问题。”

尽管2013年第二季度已经过去了两个礼拜,STEC公司仍然无意对这一阶段做出评论。我们怀疑新季度恐怕还是无法让STEC摆脱营收下跌、收入萎缩以及不断提升的亏损阴影,而这一切都要归结于毫无起色的OEM业务。虽然Moshayedi立足于第一季度并提出了乐观的希望称:“我们认为目前已经是我们的历史最深谷,希望能在OEM方面得到一定程度的回暖态势。”

鉴于上述负面消息的不断涌来,STEC公司与激进派股东Baulch Hill及Potomac的谈判最终破裂也毫不令人意外。双方都不认同Moshayedi,连他作为前任CEO及现代董事会成员的兄弟Manouche也不例外。不过STEC公司由兄弟二人一手创办,所以他们绝不会轻易选择离开。

STEC公司董事会主席Kevin Daly指出:“我们对于反对派采取这种浪费时间的举动而深表遗憾。董事会与管理团队会继续致力于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这也仍将是我们的关注重点。”目前反对派的主要要求在于实现股东价值而非进行二次投资(或管理失当,因为这是投资者的思路)。

Moshayedi认为:“我们在向SSD解决方案供应商过渡,提高价值链地位的努力将带来令人满意的回报,但仅仅满足于组件销售工作则很可能将公司引向消亡。”

这位CEO还宣称STEC公司会“继续与激进派投资者积极接触、商议代理权冲突,并希望我们能最终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式。”

STEC与OCZ可谓业界最不走运的两家闪存供应商,虽然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两家企业都很难恢复到原先的辉煌局面,但他们还是希望2013年会成为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