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西数抓住闪存之星,一举购入sTec

西数抓住闪存之星,一举购入sTec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西部数据公司与sTec(原名为STEC)的合并协议已经进入最终阶段。协议内容为西数全资子公司HGST(即昱科环球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以3.4亿美元现金收购sTec。此次收购一旦完成,HGST将在企业级SSD供给以及服务器闪存卡市场领域获得显著提升。

作者:编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6月26日

关键字: 西数 闪存 STEC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西部数据公司与sTec(原名为STEC)的合并协议已经进入最终阶段。协议内容为西数全资子公司HGST(即昱科环球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以3.4亿美元现金收购sTec。此次收购一旦完成,HGST将在企业级SSD供给以及服务器闪存卡市场领域获得显著提升。

此次交易对于sTec创始人Moshayedi兄弟来说无疑是个功成身退的绝佳契机。当初sTec作为EMC公司惟一一家光纤通道SSD供应商时,发展势头可谓一时无两、企业估值也攀升至20亿美元以上;然而随着其市场定位向企业级供应商转移,公司的竞争力也不断下滑。当SAS SSD开始逐步在存储阵列领域取代闪存地位、PCIe闪存开启服务器闪存卡新市场,这家曾经耀眼的闪存之星终于殒落。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该公司产品营收、股票价格双双迎来跳水,企业自身也蒙受严重损失。

 收购新闻:西数抓住闪存之星,一举购入sTec

sTec公司近年营收与利润图示

在EMC披露光纤通道SSD订货出现积压的消息后,sTec公司股价下挫的迹象已经初见端倪。时任sTec公司CEO的Manouche Moshayedi则由于内幕交易而受到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根据安全监查及管理主的调查,Moshayedi曾有意以高价抛售股票。尽管当事人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但仍无法保住自己的CEO职务;sTec由此进入由Mark Moshayedi领域的新阶段。

该公司最终以3600万美元的价码搞定了这场集体诉讼,从而成功消弭了这次关于sTec营收增幅虚高及抢在股价下跌前蓄意抛售的恶劣事件。

对冲基金投资者Balch Hill也一直在鼓动sTec走马换将。最近,sTec公司已经建立起史无前例的强大直销能力,希望能最终实现直销与OEM各占一半的结构调整目标。另外,该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闪存存储阵列,即s3000设备。有趣的是,作为HGST母公司的西数还决定对闪存阵列新兴企业Skyera进行投资。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也可能只是个人感受),HGST是惟一一家直接与sTec在光纤通道SSD市场上存在直接竞争的企业级SSD供应商,并采用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相关技术。目前HGST已经将sTec的知识产权归为己有,其中包括55项已申请专利与78项正在申请的专利。

因此HGST将很快拥有属于自己的内部SSD制造业务。接下来会怎样?该公司表示,自身“仍将致力于同英特尔公司共同推动大获成功的联合开发计划,并继续与英特尔一道为市场带来基于SAS的SSD产品。”这一切规划都将与sTec自家知识产权与工程人才密切相关。根据尼古拉斯公司分析师Aaron Rakers的了解,HGST正是惠普全闪存3PAR 7450阵列的SSD供应商。

西数CEO兼总裁Steve Milligan(曾在去年西数组织收购时任HGST公司CEO)指出:“企业领域中的固态存储方案将在未来成为西部数据公司战略规划中的重要项目。此次收购能为我们的战略规划添砖加瓦,从而通过对SSD及其它高成长率存储产品的投资帮助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存储行业中站稳脚跟。”

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收购活动进入公众视野。HGST表示sTec与HGST产品具有显著的互补特性,并希望“借此机会进军企业级SSD市场中的PCIe产品领域”。

sTec公司总裁兼CEO Mark Moshayedi对于此次收购非常满意:“sTec很高兴能促成这笔交易。sTec公司从诞生之日起至今已经过去了23年,此次收购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帮助企业成功实现产品及技术创新的增值目标。另外,收购也会帮助企业股东快速实现经济回报,并给我们的员工与客户带来更加光明的未来。这次合并更让我们世界一流的工程团队与知识产权储备得以继续在高性能企业级SSD领域做出卓越贡献,而这也是sTec公司一直以来的奋斗方向。”

sTec公司的全体董事会成员也一致赞成此次收购——为什么不呢?企业终于能借此跳出泥潭——尤其是在Balch Hill这类极端型投资者的敦促之下。此次收购活动的成功将为其对冲基金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

扣除sTec手中掌握的现金,该公司的总体价值达到2.07亿美元,折合每股6.85美元。sTec公司股价因此而迅速上涨,由上周五的3.29美元飙升到今天的6.72美元。2009年可谓sTec辉煌的顶峰,那一年公司股价达到40美元的历史最高值,EMC的垂青也使sTec成为无数人眼中烁烁发光的新一代聚宝盆。然而EMC所赋予的也可由EMC收回,sTec的股价也因此一路下挫、下挫、再下挫,最终呈现出今天不足10美元的低迷局面。

预计此次合并/收购活动将于今年年底彻底结束。目前还需要某些监管部门的审批,不过这些审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无关——商务部自去年西数收购HGST以来一直在对二者进行严格审查,以确保其运营符合相关法规。收购完成之后,Moshayedi兄弟俩将离开公司——当然,公司也不会再为他们保留合适的岗位。

关于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Manouche Moshayedi的诉讼,HGST发出如下声明:

作为sTec公司前任管理者,Manouche MoshayedisTec之间拥有补偿协议。根据这份协议,sTec公司将承担Manouche Moshayedi由于交易委员会诉讼而面对的法律费用,并将在交易结束后继续为其支付来自这次诉讼的全部开销。与此同时,西数公司与Manouche Moshayedi也已分别同意,sTec与西数将以有限责任形式承担由证券交易委员会诉讼带来的判决结果。

关于对sTec现有产品的支持,HGST表示:“HGST公司将继续支持全部现有sTec产品,并与客户协作以了解其未来的使用需求。此次收购并不会影响sTec产品的供应机制与购买方式。交易完成后,我们将评估对基础流程进行逐一评估,以寻求正确的持续发展战略。”

作为HGST的母公司,西数的混合型SSHD产品由SanDisk提供NAND缓存。如果HGST与西数真能在2014年成功摆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的监管,两家闪存企业很可能合二为一。一旦收购成真,西数与希捷之间的闪存业务竞争将更加激烈,而Fusion-io也将在服务器闪存市场上感受到巨大压力。另外,sTec也可能因此而从HGST的OEM合作关系中获得帮助——而其数年来辛苦建立起的直销渠道则可能就此被淡化直到消失。

El Reg网站存储频道认为,从全局角度看这次收购绝对是个好消息,而且sTec客户们也完全可以放心——现有产品供应与技术支持仍将继续下去,因为他们的闪存供应商在投身巨头怀抱后已经变得超级强大。相比之下,像OCZ这样的小型SSD供应商在发展前景方面则更加晦暗不明,因为选择其产品的潜在买家数量一直在不断减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