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统一新境界:IBM存储产品线更新预览

统一新境界:IBM存储产品线更新预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将在上海召开的“智慧信息架构高峰论坛”上发布包括XIV、DS8000、SoNAS、SVC/TPC、Storwize V7000 Unified在内的一系列产品更新。作为本次发布的核心产品,Storwize V7000 Unified从产品定位到技术实现,都体现了“统一”的精神——当然,如果用英文来表达的话,就不仅仅是Unified,可能还要算上Consolidation……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11月9日

关键字: IBM Storwize 统一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本周,IBM将在上海召开的“智慧信息架构高峰论坛”上发布包括XIV、DS8000、SoNAS、SVC/TPC、Storwize V7000 Unified在内的一系列产品更新。以更新幅度来看,“一头一尾”的XIV和Storwize V7000是最为显著的。7月中旬低调推出的第三代XIV(XIV Gen3)我们已做过较为详细的分析,本文将主要介绍Storwize V7000 Unified及DS8000、SoNAS、SVC的重点更新,并提醒大家注意其中所体现出的“统一”趋势。

通过对IBM系统存储部中国区产品经理金微的采访和一些资料的研究,本文中我们将依次回答下列问题:

  • Storwize V7000 Unified的软硬件构成及其“血统”?
  • SONAS与V7000 Unified的Active Cloud Engine有何异同?
  • Storwize V7000的销售情况和升级Unified的时间?
  • 全线统一管理界面指日可待?
  • DS8800自动分层和SVC的重要新功能?

作为本次发布的核心产品,Storwize V7000 Unified从产品定位到技术实现,都体现了“统一”的精神——当然,如果用英文来表达的话,就不仅仅是Unified,可能还要算上Consolidation……

Storwize V7000 + SONAS?

一年前推出的Storwize V7000,作为一款中端的存储系统,能吸引业内众多关注的目光,很大程度上因为其集IBM存储技术之大成:DS8000系列的RAID代码,SVC的存储虚拟化,以及XIV的图形用户界面(GUI)——也就是说,除了在去年早些时候问世的SONAS,IBM自己的磁盘存储系统被Storwize V7000学了一个遍……(如果想确切的知道其中的对应关系,请看我早些时候的文章《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现在,Storwize V7000 Unified补上了SONAS这一课。如果说Storwize V7000在推出时被称为“纯蓝”(All Blue),那么Storwize V7000 Unified简直可以说是“蓝上加蓝”了……

统一新境界:IBM存储产品线更新预览

Storwize V7000 Unified是3个2U的设备“堆起来”的统一存储系统,包括2个x3650 M3服务器(提供NAS功能的文件模块)和1个Storwize V7000控制盘柜(SAN存储设备)

我们知道,Storwize V7000后面加上的这个Unified,指的是统一块存储及文件存储(可以理解为SAN和NAS)的所谓“统一存储”。确切地说,通过在Storwize V7000这个块存储设备上(SAN),增加被称为“文件模块”的NAS网关,便可同时提供块存储和文件存储,并在统一的GUI中管理。

文件模块中所运行的,是与SONAS一样的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通用并行文件系统)。

GPFS是IBM开发的PB级可扩展、高可用、高性能文件系统,与具有高度可扩展性的硬件架构相结合,就形成了SONAS(Scale Out NAS,横向扩展NAS)。SONAS包括三种节点——管理节点(Management Node)、接口节点(Interface Node)和存储节点(Storage Node),其中接口节点负责对外提供文件服务,存储节点负责把后端的块存储设备变成可用的存储池,两种节点通过高速的InfiniBand网络互连。接口节点与存储节点的数量可以灵活配置,需要较高的I/O密度时,可将接口节点从2个增至几十个;需要较高的存储密度时,可以增加由存储节点与磁盘包组成的存储扩展机架。

最初的SONAS,管理节点、接口节点与存储节点都使用2U的IBM System x3650服务器作为硬件平台。刚刚更新的SONAS 1.3利用了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成果,将管理功能放入接口节点上的一个虚拟机中运行,从而不再需要物理的管理节点。当然,接口节点与存储节点不受影响,整个SONAS系统的横向扩展能力依旧——甚至由于支持3TB近线SAS硬盘驱动器而将裸容量提高50%,最高可达21.6TB。

目前业界流行的“统一存储”,是在传统的双控制器中低端存储系统(SAN)基础上,加入文件访问(NAS)能力,以满足中低端用户同时使用块存储与文件存储功能,并统一管理的需求,不要很强的横向扩展能力(即所谓的“集群NAS”,如SONAS),EMC的VNX/VNXe、戴尔的PowerVault NX3500和EqualLogic FS7500莫不如是。

统一新境界:IBM存储产品线更新预览

左边是SONAS的逻辑框图,右边是Storwize V7000 Unified。上方虚线框内是GPFS实现文件系统功能(包括管理)的区域,从SONAS的三种角色、N多个节点精简为Storwize V7000 Unified的一对HA节点

Storwize V7000 Unified亦体现了上述思想,具体做法是将SONAS的管理节点、接口节点和存储节点这三种角色“浓缩”到一对文件模块节点中(保证高可用性),硬件平台还是x3650服务器,Storwize V7000作为后端存储,形成6U机架的最小配置。Storwize V7000 Unified显然不具备SONAS的高度可扩展性,但能直接由Storwize V7000提供块访问能力——否则也就不存在Unified了。

备忘:Storwize V7000 Unified的横向扩展能力,主要是受到了硬件架构的“限制”,记住这一点,将有助于我们稍后理解其在某些软件能力上与SONAS的差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