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orwize V7000是一款集IBM SAN存储技术于大成的产品,包括存储虚拟化、自动精简配置、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软件,基于DS8000系列的RAID代码,以及XIV风格的图形用户界面(GUI),不过其核心还是SVC 6.1版本软件。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对Storwize V7000的主要功能进行了详细的测试,本文是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解析Storwize V7000的由来和设计特点。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3月23日

关键字: IaaS Storwize Easy Tier SV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挑战:提高存储效率

近两年来,关于信息爆炸的报道又逐渐多了起来,最为典型的就是去年IDC公布的“数字宇宙十年”调研报告,认为“过去几年对于数据增长的预测严重低估了数据的生成量”。报告指出,在2010年,数字宇宙(由全球所有消费者和企业所创建的数据,包括视频、音频和文件等)将增加1.2 ZB(120万PB)。到2020年,数字宇宙将达到35.2ZB,是2009年的44倍。

众所周知,“信息爆炸”实在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存储行业不屑于用这个概念催促用户多买存储也已有些时日。那么,新一轮的概念轰炸,不同之处在哪里?IDC的报告中有一句话值得注意——当前创造出来的数字信息量比现有的存储容量多出35%,且在未来几年将跃升到60%。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1956年IBM推出的世界第一台硬盘驱动器RAMAC(下),容量只有5MB,但只有大型企业才能用到;2010年10月7日IBM发布了新一代中端存储系统Storwize V7000(上),一个2U机架规格的盘柜即可容纳24个容量为300~600GB的SAS硬盘驱动器或固态盘(SSD),最多可以级联到10个……能满足中型企业的存储需求吗?

IBM全球存储系统销售总裁Jeff Barber 在2009年6月访华时有过类似的表述:市场数据量平均对存储需求的增长率是50%,虽然各供应商每18个月都有更新换代的新产品出来,但所提供的存储容量增长速度是每年40%,所以中间还有10%的差异。也就是说,用户的数据量增长过快,需要有合适的技术来弥补这10%的差距。

显然,存储厂商们需要设法改善存储的利用率,用同样或更少的物理存储来保存更多的数据,也就是提高效率,满足供给。

中端存储市场前三名厂商近两代产品部分参数对照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 主要是15000RPM,也有10000RPM;** 主要是7200RPM,也有5400RPM

就磁盘阵列而言,提升物理存储容量的方法不外乎两种——增加支持的驱动器数量,单个驱动器容量的增长。硬盘驱动器容量的增长率无法稳定在40%以上——固态盘倒是可以,不过容量水平和成本还不可接受。因此,在过去几年中,中端存储系统支持的驱动器数量呈增长态势,目前在售的主流产品如EMC的CLARiiON CX4和IBM的DS5000系列,支持的驱动器数量都比前代产品提高了一倍。

不过,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可持续的。首先,单台存储系统支持的驱动器数量不可能无限制地增长下去;其次,增加单台系统支持的驱动器数量也好,还是增加存储系统的数量也好,最终的结果都是用户要购买更多的磁盘(或SSD),来满足对容量的需求。资本支出(CAPEX,如购置费用)和运营支出(OPEX,如占地空间与能耗)均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是很没有效率的行为,也与企业机构缩减IT开支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