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在云端提供一级存储服务,现实吗?

在云端提供一级存储服务,现实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某国际知名分析咨询机构发表了对于“IBM收购Platform和与Nirvanix达成OEM合作”的观点,笔者不敢完全苟同。“一级存储”一旦部署在云端,考虑到当前广域网的带宽和延迟因素,将无法使中高端存储系统发挥像在数据中心内部那样的性能。那么“其云计算高端战略的下一个布局”和“高SLA”如何实现?

作者:黄亮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10月27日

关键字: 广域网 云计算 SLA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 10月27日 北京报道(文/黄亮)

不久前,IBM先后宣布收购网格、集群计算软件厂商Platform;又和云存储服务商Nirvanix以OEM形式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将Nirvanix 的云存储技术集成到IBM SmartCloud中作为企业存储服务产品组合的一部分。

随后,某国际知名分析咨询机构在国内发表了对于“IBM收购Platform和与Nirvanix达成OEM合作”的观点如下:

“从企业战略咨询分析师的角度,我认为IBM的战略布局和资源整合策略确实是IT领域战略规划很好的教科书(起码对于我个人而言)。”

看到这句话,无疑定下了一个对IBM肯定的基调,这个我在某种程度上也表示认同。举例来说,在《巨人的前瞻:独家专访IBM磁盘存储CTO》一文的第2页“GPFS整合Hadoop,IBM的大数据分析野心”和第3页“IBM结合应用的服务器SSD缓存方案”中,我们就再次体会到IBM在很多IT细分领域都不缺乏技术。

以“云计算”这个热门的话题为例,IBM并不像很多厂商那样急于宣传概念,而是一直对相关领域的技术保持跟踪并投入研发。毕竟IBM是一个定位于企业级的大型综合厂商,战略布局和资源整合需要站在宏观的角度来统一部署。假设IBM收购的Netezza“大数据分析引擎”,一旦与传统的企业级关键数据库DB2业务产生冲突?怎样协调发展也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至于该分析师的另外一些观点,笔者就不敢完全苟同了:

“IBM已经完成在云端提供HPC和高增值二级存储服务的布局,掌控了利润最丰厚的云计算高端市场。从我个人的预测,IBM在云端提供一级存储服务,应该是其云计算高端战略的下一个布局。”

注:上面的“云端”应该指的是公共云,本文中也是针对这方面讨论,而不包括私有云。

我们不想谈“利润最丰厚的云计算高端市场”用在这里是否合适,只是针对存储发表一点自己的观点:“二级存储”应该指的是备份、归档或者对性能(特别是响应时间)要求不要的主存储应用;而“一级存储”一旦部署在云端,考虑到当前广域网的带宽和延迟因素,将无法使中高端存储系统发挥像在数据中心内部那样的性能

对此,笔者十分认同我的同事——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广彬的观点:如果将服务器和一级存储放在公共云的数据中心里搭配运行,还是有其合理性的,而单独使用一级存储则显得不合适。

在云端提供一级存储服务,现实吗? 

某国际分析机构:云计算准入和云服务SLA相关性

关于这个象限图,我也想发表一些不同意见:

首先,纵坐标表示“云计算准入难度”。笔者觉得HPC放在云端相对还算容易,因为通过广域网传输的数据主要是提交任务和接受最终计算结果,而搭配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集群的往往会有本地的高带宽、大容量存储系统,使用Lustre或者GPFS等文件系统存放原始数据和临时计算结果。而“一级存储”在这里的难度应该更高

其次就是SLA(服务等级协议),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广域网的带宽和延迟因素无法发挥传统意义上一级存储的性能,那么这里的“高SLA”如何实现?

以上只是笔者个人的观点,可能涉及到相关厂商之处,并没有任何褒奖或批评的目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