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 Storwize V7000:远离数据压缩而带有SVC血统?

IBM Storwize V7000:远离数据压缩而带有SVC血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在美国纽约宣布了一系列存储新品。起初,它们看上去在磁盘阵列的前端取得了一些成功,不过也有一部分消息可能会引起一些困惑。本次发布的重磅产品是IBM Storwize V7000阵列,至少在目前,它没有显示出在技术上和来自以前Storwize公司的产品有任何关联。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编译)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10月9日

关键字: DS8800 Easy Tier 虚拟化 实时压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IBM在美国纽约宣布了一系列存储新品。起初,它们看上去在磁盘阵列的前端取得了一些成功,不过也有一部分消息可能会引起一些困惑。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IBM最近收购了Storwize,一家专攻主存储中实时数据压缩的公司。蓝色巨人将该公司的产品去掉了Storwize的名称,现在成为了IBM实时压缩(Real-time Compression)产品线,大体上归于针对NAS的实时压缩设备,然而IBM看上去保留了原有的系列型号名称,例如:STN 6500(最多16个千兆以太网连接)和STN 6800(最多8个万兆以太网连接)。

不过,本次发布的重磅产品是IBM Storwize V7000阵列,至少在目前,它没有显示出在技术上和来自以前Storwize公司的产品有任何关联。

IBM Storwize V7000:远离数据压缩而带有SVC血统?

IBM Storwize V7000

我想我们忽略了一些东西,于是我与StorageIO的Greg Schulz先生进行了确认,他也不清楚IBM对Storwize这个名字的重新定位。下面是Greg所说的:

“如果IBM试图发布一批存储产品,在将数据缩减(dfr)公司——以前大家知道的Storwize重新命名为Real-time Compression方面,他们也许已经成功地制造了一层迷雾。”

“那个也许是易懂的,但难以理解或者模糊的是,使用或者再利用Storwize的品牌名称。从那个已经发展并到处知晓的针对主存储的实时压缩,到命名一款基于SVC的存储虚拟化系统。他们试图去说使用V7000是明智的存储选择,或者聪明的?他们试图指出(Storwize V7000)与SVC,或者是虚拟化存储的不同之处了吗?或者谈论关于Storwize品牌名称更多的信息?”

就像所说的那样,难以理解的部分是Storwize V7000并没有Storwize的实时压缩技术,至少现在还没有。

IBM Storwize V7000是一款吸收了SAN Volume Controller(SVC)元素的中端存储系统,同时包含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技术和XIV的用户界面。(IBM声称Easy Tier通过自动迁移数据到固态驱动器提供了最多300%的性能提升,而且SVC的功能使用户能够虚拟化现有的存储资源)Storwize V7000还包括IBM的技术例如:FlashCopy, Systems Director, ProtecTIER和自动精简配置。

2U阵列的硬件规格包括24个2.5英寸驱动器位或者12个3.5英寸驱动器位,最多24TB(使用2TB SAS驱动器)或者14TB(使用600GB SAS驱动器)物理容量,8个光纤通道(FC)主机接口和4个1Gbps iSCSI主机接口,一个RAID控制器最多能支持9个存储扩展单元。

IBM员工同时也是SVC专家的Barry White在博客中表示,Storwize V7000融入了:

 “Something old:一些旧有的(SVC)

  Something new:一些新的(控制器和封装)

  Something borrowed:一些借来的(DS8000 RAID)

  But it's ALL BLUE!——但它全部都是蓝色(IBM)的”

在Storwize V7000的另一条博客上,列举了这次存储发布。

IBM Storwize V7000:远离数据压缩而带有SVC血统?

IBM Storwize V7000的控制器结构图:V7000不仅以SVC的技术为主,而且还使用了XIV的GUI(图形用户接口)和基于DS8000系列使用的RAID代码(软件栈)

Storwize V7000的出货日期定于十一月中旬。

如果你是一名SVC的爱好者,V7000可能是一个非常酷的产品——并且它从头到脚都是蓝色的——不过我仍然对Storwize的命名迷惑不解。

“仿佛Storwize的命名多少表示他们提高了它。”Taneja Group的Arun Taneja这样说。“V7000是能够替代IBM整个中端阵列的一个系列产品中的第一款。这是一款非常有战略意义的产品,但问题是:它(V7000)能够扩展到什么高度?”

同一天公布的事件还有:IBM介绍了高端阵列新品System Storage DS8800,并声称比DS8700快了40%。做为一款参与高端市场竞争的产品,IBM在DS8800上去掉了3.5英寸驱动器,改为只支持2.5英寸、6Gbps SAS驱动器,能够配置最多1,056个驱动器达到634TB的总容量。这款阵列也能使用SSD驱动器,并预计在明年加入Easy Tier的支持。

ZDNet存储时代观点:

1.本次IBM Storwize V7000的发布,验证了我们在“二季度存储市场:硬的更硬,软的更软”中的观点,即软件产品(本文中指SVC)更多的与硬件结合有助于提高竞争力,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2.IBM开始将多条产品线上的优势技术进行整合。比如出现在Storwize V7000上的SVC虚拟化功能(包括自动精简配置)、Easy Tier、XIV的图形管理界面等还有DS8000系列使用的RAID code等。我们预计将来这种技术整合还会在更多的产品上出现。

3.从IBM将DS8700高端存储上的Easy Tier技术引入到V7000和SVC,我们感觉到在中端产品上加入自动分层存储功能应该是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之前已经有戴尔EqualLogic PS6000

4.IBM Storwize V7000目前的定位是在整个中端存储系统市场偏低的部分,比如它最多支持240个驱动器(IBM曾将V7000与EMC CLARiiON CX4-120进行对比),并且没有看到像Infortrend ESVA那样的Scale-out横向扩展功能。

5.未来IBM可能会用Storwize V7000及其后续产品逐渐替代现有OEM自LSI的DS5000系列中端产品(SVC确实也有这样的实力),可见IBM更加重视发展自己的存储技术。那么不排除出现这种情况:IBM与LSI之间的合作将会减少到只在入门级的DS3000系列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