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asy Tier:蜂巢助企业提升IT性能

Easy Tier:蜂巢助企业提升IT性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小李年纪轻轻,就成为了一家二线城市三甲医院的信息中心主任。按理说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但上任没多久,他就发现这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原因就出在这“信息”二字上。近年来医院的发展形势很好,规模迅速扩大,床位数、医护和行政人员都增加了不少。这对医院的HIS(医院信息系统)和PACS(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也让小李成了医院里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作者:ZDNet原创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2年9月28日

关键字: IBM V7000 Easy Ti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小李年纪轻轻,就成为了一家二线城市三甲医院的信息中心主任。按理说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但上任没多久,他就发现这是一块“烫手的山芋”。

原因就出在这“信息”二字上。近年来医院的发展形势很好,规模迅速扩大,床位数、医护和行政人员都增加了不少。这对医院的HIS(医院信息系统)和PACS(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也让小李成了医院里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首先是HIS。到了看病的高峰期,数据库的响应缓慢,登记、收费、开药全要等待,累积起来,哪哪都是排队的人群,病人和家属少不了埋怨,各处的工作人员只能骂信息中心无能,这么简单的事情都要等。更要命的是,院长要查询统计和分析数据,也要等……

PACS也不给力。核磁共振、CT等设备产生的大量图像都需要经验丰富的专家们来识别,但是几分钟才出来一张的速度,让他们很难准时下班。当这些老资历的前辈们向小李和同事们抱怨这毫无意义的等待时,他们也只有无言以对。

作为信息中心的管理者,原因并不难找——矛头都明确的指向了存储系统。小李需要的存储系统,既能提供足够的容量以存储快速增长的PACS数据,又能有足够快的响应能力,迅速的向HIS和PACS中的各种应用提交所需的数据。

这些要求可以由不同的系统来满足。以HIS为例,典型的数据库应用,容量并不大,但是需要很高的I/O性能。传统的做法是用高转速(如15000RPM)硬盘来“堆”出较高的I/O性能,但这样需要的硬盘数量很多,存储系统的占地空间和耗电量都会很大。信息中心的机房已经很满了,很难再扩容;现在都强调节能减排,虽然医院遭遇拉闸限电的可能性不大,但能耗是必须要考虑的。

PACS需要的容量大且增长迅速,高转速硬盘的容量和费效比不够。如果全部用高转速硬盘,数量也会很多,且成本高昂。用大容量的SATA/NL SAS硬盘保存图片等数据,元数据放在高转速硬盘上,以改善响应时间,是个不错的办法,但对I/O性能的要求也不低。

小李知道,固态盘(SSD)在随机I/O上的性能比硬盘高几十倍,但价格差距也以十倍计算。听在银行工作的朋友说,国外有些大的银行购买了装备大量SSD的高端存储系统,不过自己所在的医院显然没有这样的经济实力。

比较可行的方法是SSD与硬盘搭配使用,PACS的大部分图片数据没有必要放在硬盘上,HIS的数据库中也只有部分数据是热点。问题是要找出哪些数据是热点,却是很麻烦的事情。每月底统计要用到的数据,和院长有可能查看的分析数据等,是可以一直放在SSD上,保证高优先级的,但显然不能所有数据都这样处理。很多数据的使用情况是变化的,这段时间是热点,过一阵子可能就不是了。如果不停用人工去监测数据的使用状况,判断并实施迁移,少量数据或许可行,对整体而言,哪怕多招几个管理员,也顾不过来。

Easy Tier:摆脱等待的烦恼

在朋友的推荐下,小李接触了IBMStorwize V7000,发现自己可以把医院的所有数据都存储在V7000上。首先,V7000在不到半个机架(20U)的空间里可提供2402.5英寸或1203.5英寸驱动器,如果用3TBNL SAS硬盘,总容量超过300TB,把医院所有的PACS数据都放在里面也没问题。何况V7000还具备存储虚拟化功能,现在保存PACS数据的存储都可以接在V7000上继续使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用担心数据增长的问题。

最关键的是V7000支持名为Easy Tier的自动分层存储功能,让“正确的自动分层”在一个尽可能低的成本上,满足简单的客户端快速存储的要求。到现在为止,正确分层几乎不可能保持在一个动态的数据中心。

这也是来源于IBM蜂巢理论的性能自我优化方面,通过Easy Tier将存储变得更加容易。试想一下,利用闪存优化你的关键应用,用正确分层优化你的非关键应用,这才是智慧的存储,让SSD10%的数据,实现性能300%的提升;自动化地“正确分层”可降低每单位高达50%的存储成本。

未来的存储必须是自我优化的,能够有效地利用闪存技术,将最活跃的数据移动到最快的存储层中。它不仅需要性能优化,同时需要做到价格优惠。IBM的蜂巢理论让存储操作与业务同步,比手动调优更快、更准确。自我优化存储更可用于增加关键应用的吞吐量,支持新的工作负载,比如要有高IOPS要求的虚拟桌面基础设施。

Easy Tier:摆脱等待的烦恼

目前,Easy Tier可支持3个存储层,回到小李的实际情况中,以V7000来说,他可以选择SSD与15K/10K RPM硬盘,再加上7200RPM NL SAS硬盘的搭配,组成混合的存储池。重要的是Easy Tier是全自动的,只要存储池中加入了SSD,很快就会把热点数据迁移到SSD上,这意味着不论是HIS的数据库,还是PACS的元数据,只要需要频繁且快速的访问,都会自动进入到SSD中,无须仔细的规划和运行中的人工调整。而且,Easy Tier的功能是免费的,相当于不花钱雇了个全年无休的存储性能优化高手。

提供免费的Easy Tier 并不是IBM的唯一优势,它的蜂巢理论也不仅是性能的自我优化。IBM的蜂巢理论总共包括三个方面:效率源自设计;性能自我优化;管理便捷如云。

效率源自设计:未来的存储必须是有效率的设计。“高效的设计”是指从一开始就存储储系统中设计高效的性能。IBM的蜂巢理论可以消除复杂的任务,减少存储效率低下所带来的障碍,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你的人员变得更有效率。通过提供轻松的效率,将存储变得更加直观、易于管理。最终实现为活动的主数据减少达80%的存储空间要求,同时TB成本减少40%;相比EMC的UniSphere,能够减少47%的管理存储系统的时间,减少30%的复杂性。

管理便捷如云:存储虚拟化是提高敏捷性的关键,因为它能实现数据在线迁移和存储自动配置。存储虚拟化通过提高利用率、自动存储管理任务和提高不可预测的工作负载的灵活性,提升了云计算的经济效益。IBM的蜂巢理论就是消除在虚拟服务器的部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存储瓶颈,从而提升29%的应用可用性,加速26%的存储部署速度以及存储的直接调配。

加上性能自我优化,这就是IBM蜂巢理论的三个方面,也体现了存储的职能化,无论是从需求还是最终的目的出发,都更能抓紧大数据的机遇,获取经济价值,最重要的是小李的效率提高了,不用再耗费时间做无谓的等待。小李庆幸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也向全院证明了他是胜任这个岗位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