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orwize V7000是一款集IBM SAN存储技术于大成的产品,包括存储虚拟化、自动精简配置、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软件,基于DS8000系列的RAID代码,以及XIV风格的图形用户界面(GUI),不过其核心还是SVC 6.1版本软件。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对Storwize V7000的主要功能进行了详细的测试,本文是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解析Storwize V7000的由来和设计特点。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3月23日

关键字: IaaS Storwize Easy Tier SV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进化:紧凑给力集成

由于有着如此密切的“血缘”关系,Storwize V7000的互操作性列表与SVC 6.1基本相同,包括支持的操作系统、主机多路径软件以及外部存储系统。不过在运行的硬件平台上,Storwize V7000略低于SVC,原因如下:

Storwize V7000首先是一款中端存储系统,之所以具备存储虚拟化功能,要归因于套用了SVC 6.1的代码,但也不“白送”——需要购买License,而Easy Tier和自动精简配置则是标配功能;
正因为只是一款不以存储虚拟化为主要诉求的中端存储系统,Storwize V7000配备的CPU和内存等运算资源不能(更不必)与SVC企业版相比,但高于SVC入门版,可以取代后者。

Storwize V7000与SVC的硬件平台对照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无论如何,Storwize V7000“支持存储虚拟化功能的中端存储系统”这一“跨界”身份,决定了其硬件架构兼具SVC与传统双控制器存储系统的特点。

我们知道,SVC的硬件平台是1U机架型System x系列服务器,通过一个4端口的FC HBA提供与FC交换机的连接能力,从而在SAN中实现存储虚拟化功能。区别在于SVC企业版基于双路的x3550 M2,CPU与内存配置更高,并支持8Gbps FC;SVC入门版则基于单路的x3250 M2,内存容量只有三分之一,且仅支持4Gbps FC。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高可用性对SVC是如此的重要,入门版也以成对的形式出现

SVC的使命是连接多台外部存储系统,作为虚拟化资源提供给主机,必须具备很高的可用性,否则一旦SVC不能访问,所连接的存储资源也就变得不可用。因此,SVC必须成对使用,两个SVC节点构成一个I/O组,互相复制写命令,以备故障转移(failover),还需要UPS提供断电保护。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控制盘柜后视图。虽然是2U机架规格,但是双控制器相当于两个SVC节点,每个节点也就是1U的高度,而宽度又被两个电源模块占去了大半,内部空间显然比SVC的服务器平台局限很多

作为一款模块化的双控存储系统,Storwize V7000的核心是符合SBB 2.0(Storage Bridge Bay,存储桥接埠)规范的2U控制盘柜(Control Enclosure),体积与一对SVC节点相当。但是,在同样的2U机架空间里,V7000的控制盘柜不仅容纳了一对SVC节点(两个控制器),还有一对自带UPS(内嵌电池备份单元)的冗余电源,以及12个3.5英寸或24个2.5英寸驱动器。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的节点控制器,具有4个8Gbps FC端口,既能用于连接主机(作为存储系统提供容量),也能连接外部存储系统(作为主机实施存储虚拟化)。内部的32GB闪存驱动器用于装载固件(包括SVC软件和RAID代码),断电时还可在电源里的电池备份单元(BBU)帮助下保存Cache中的数据;右下角的空白处对应内部预留的PCIe x8插卡空间,将来可增加10GbE端口

显然,就单个节点的设计而言,Storwize V7000要比SVC紧凑得多:与SVC相比,V7000的控制器(相当于SVC的一个节点)需要连接内部的驱动器并实现RAID功能,因此它采用了集成XOR加速的英特尔Xeon C3500(代号Jasper Forest)处理器,还有8端口的SAS控制芯片和36端口的SAS扩展器(Expander)芯片各一。此外,4端口8Gbps FC也通过板载芯片解决,并为未来的扩展预留了一个PCIe x8的插卡空间,譬如增加10GbE(万兆以太网)端口实现10Gbps iSCSI支持。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节点控制器架构的核心是Xeon C5500/3500(代号Jasper Forest)四核2.1GHz CPU,经分析查证应为实际频率2.13GHz的Intel Xeon EC3539处理器。CPU自带的内存控制器搭配了2条4GB双通道DDR3 1066MHz内存;同时它还需要连接Intel 3420芯片组(PCH),提供启动设备(操作系统/Firmware)、BMC管理和2个千兆以太网控制器(对应2个iSCSI主机/管理网口)PCIe连接的支持。

CPU通过16通道PCIe 2.0总线连接到48 lane的PCIe交换芯片,后者余下的32 lane分成4个PCIe x8通道,有两个分别支持用于前端接口的8Gb/s FC控制器、8端口6Gbps SAS控制芯片(不是DS3500那样的SAS RoC,因CPU已集成RAID运算功能),进而连接到3x端口SAS扩展器以实现后端驱动器支持。还有2个PCIe x8通道,一个通过SBB高速背板与另一个控制器通信,一个留给可插拔PCIe前端接口卡,未来可增加10GbE等主机接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