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orwize V7000是一款集IBM SAN存储技术于大成的产品,包括存储虚拟化、自动精简配置、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软件,基于DS8000系列的RAID代码,以及XIV风格的图形用户界面(GUI),不过其核心还是SVC 6.1版本软件。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对Storwize V7000的主要功能进行了详细的测试,本文是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解析Storwize V7000的由来和设计特点。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3月23日

关键字: IaaS Storwize Easy Tier SV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硬件:IBM掌控设计

前面已经说过,Storwize V7000从推出时就受到广泛的关注,根本原因在于“it’s ALL BLUE”:存储虚拟化、自动精简配置、RAID代码、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和GUI,不管是来自SVC、DS8000还是XIV,都是IBM自己的技术。

没错,这些技术都是软件功能。但是,再好的软件,也需要合适的硬件平台才能发挥作用。

 IBM中低端存储系统部分参数对照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以IBM的眼光来看,典型双控制器架构的中低端存储系统,除控制器之外的部件,如盘柜、电源、背板等均属于较纯粹的硬件范畴,没必要亲自参与设计和制造。控制器包括计算资源和RAID软件,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不过LSI在RAID代码和控制器方面颇有造诣,也能吸取IBM的意见,所以从低端的DS3000系列,到中端的DS4000/5000系列,基本都是直接OEM的合作方式。

DS5300的控制器架构,围绕着XOR ASIC,与FC主机接口卡(①)、后端的驱动器控制芯片(②),以及两个控制器之间(③),都采用PCI-Express x8连接,加上(每控制器)最高32GB的数据缓存,重点是数据的快速传输。虽然也有1个Intel Xeon 2.8GHz处理器(Management Processor)和2GB内存,但只承担管理功能,居于从属地位

问题在于,LSI的Engenio外部存储系统以ASIC(如集成PowerPC 440内核的RoC)为核心的控制器架构,虽然RAID校验及“搬运”数据的效率够高,但是运算能力和开发环境不如英特尔至强(Xeon)处理器的“x86 + Linux”组合,要增加相对复杂的软件功能(如自动分层存储),非常受限制。去年早些时候,IBM系统及科技事业部存储产品线经理庞文铮在被问到DS5300是否可以集成Easy Tier时,就委婉地表示,控制器的运算能力可能是个阻碍。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2010 LSI存储论坛上透露的下一代Engenio存储系统,代号Pikes Peak(红色圆圈中),Snowmass即现在的DS3500

虽然在2010年12月,LSI承认代号Pikes Peak的下一代中端存储系统(传说中的IBM System Storage DS5400)将于2011年年中推出,并且基于IA架构,但是IBM似乎等不了这么久(也不排除之前LSI已有出售Engenio外部存储业务的意向,IBM不宜追加投入Easy Tier等知识产权)。如果IBM自己设计控制器,由LSI负责盘柜等外围部件,恐亦非后者所愿——毕竟LSI是凭借在RAID控制器上的能力进入外部存储系统市场的,可以接受以提供控制器为主的合作(如戴尔MD3000系列),反之则不能体现价值。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发布仅仅半个月之后,IBM就在西安举行的“智慧信息架构高峰论坛”上展出了样机

所以,不难理解为何Storwize V7000的硬件在英国设计,因为IBM选择的OEM合作伙伴Xyratex是一家英国公司。Xyratex是1994年从IBM通过管理层收购成立的,如今已连续两年被IDC评为最大的OEM存储系统供应商。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展示样机上还贴着“Xyratex工程样品”(红色箭头所指处),以及“英国制造”的标签

当然,渊源或资质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表面看来,Storwize V7000与LSI设计制造的DS3500一样采用符合SBB 2.0规范的2U盘柜,都有24个2.5英寸驱动器或12个3.5英寸驱动器两种选择,甚至控制器在中间、电源在两边的背面布局也与Dell PowerVault MD3200系列相同……但最关键的区别在于,IBM掌管了整个设计——特别是控制器和所有的固件(包括SVC及RAID代码),而Xyratex负责制造所有的硬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