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orwize V7000是一款集IBM SAN存储技术于大成的产品,包括存储虚拟化、自动精简配置、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软件,基于DS8000系列的RAID代码,以及XIV风格的图形用户界面(GUI),不过其核心还是SVC 6.1版本软件。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对Storwize V7000的主要功能进行了详细的测试,本文是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解析Storwize V7000的由来和设计特点。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3月23日

关键字: IaaS Storwize Easy Tier SV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智能:以计算换存储

于是,业内逐渐兴起了一股风潮,利用日益丰富的计算资源,通过软件赋予的智能,挖掘物理存储的潜力,增加实际可用的存储容量,从而抵消一部分非必要的需求增长。

具体而言,我们经常提到的SAN存储系统,是基于块(block)的设备。传统块设备的优势是访问效率高、性能好,劣势是访问的层级较低,缺乏对数据的内容感知能力,由此带来了利用率和管理上的难题。下面举两个典型的例子:

SAN上的存储容量资源,需要经过分配才能使用,这一过程称为provisioning,通常被翻译为“配置”。存储容量以卷(Volume)的形式分配给用户或应用,卷的大小通常由用户或应用的需求决定。出于对卷的尺寸缺乏灵活性的担忧,用户申请或管理员分配时往往会考虑为未来可能的数据增长预留足够的空间,从而赋予卷比实际需求大很多的容量。但在多数情况下,到了预期的时间之后,卷们往往还有50%以上的剩余空间,而整个存储系统内却早没有可分配给其他用户或应用的存储容量了。这种超量分配的习惯乃人之常情,却也是很多存储系统容量的实际利用率不到50%的罪魁祸首。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一个500GB硬盘上的3个卷,每个卷上的可用空间都超过50%(也就是利用率不到50%),可是却已没有足够的未分配空间来建立新的卷了

固态盘(SSD)的出现则带来了“幸福的烦恼”。我们知道,SSD的IOPS(I/O per second,每秒I/O数)性能是硬盘驱动器(HDD)的数十乃至上百倍,可单位容量的价格也要高差不多一个数量级。所以,绝大部分有需求的用户,只能把系统中最需要高IOPS性能和低延迟的“热点”数据放在SSD上,用最少的SSD达到理想的效果,即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但是,有多少用户能准确地界定哪些是应该放到SSD上的热点数据?就算借助分析工具找了出来,能保证一劳永逸么?要知道,“热点”有可能是阶段性的……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IBM是首家在中高端存储系统中采用STEC MLC(多层单元闪存)固态盘的厂商,300GB的容量不逊色于同为2.5英寸的15K RPM硬盘驱动器,但价格仍不在同一层面上

不难看出,上面两个例子都涉及到了利用率(容量或高性能介质的有效利用)和管理两个方面。从理论上来说,有效的规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利用率,降低管理难度,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需要存储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并且十分了解企业中各种IT应用的状况;其次,即使企业有幸能找到这样稀缺的人才,也能支付得起高昂的薪水,但在各种企业和机构的IT环境愈发复杂的今天,随便一台中端存储系统上都可能有数百个卷,还有各种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应用。仅凭人力和既定的策略去应付动态的改变,效率将十分的低下,更不要说做出及时的调整了。

所幸,在强大的计算能力的帮助下,两大冠以“自动”(对应的英文未必有此意)前缀的软件功能——自动精简配置(Thin Provisioning)和自动分层存储(Automated Tiered Storage,ATS)——已经开始在新一代的SAN存储系统中解决上面提到的难题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