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orwize V7000是一款集IBM SAN存储技术于大成的产品,包括存储虚拟化、自动精简配置、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软件,基于DS8000系列的RAID代码,以及XIV风格的图形用户界面(GUI),不过其核心还是SVC 6.1版本软件。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对Storwize V7000的主要功能进行了详细的测试,本文是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解析Storwize V7000的由来和设计特点。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3月23日

关键字: IaaS Storwize Easy Tier SV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系统:SVC中端存储

2010年10月初,在一番颇具神秘感的宣传之后,IBM如期推出了一系列存储新品,其中最受关注的当数Storwize V7000中端存储系统。

Storwize是IBM此前几个月收购的一家实时数据压缩厂商,但是V7000只是借用了它的名字,并没有集成实时数据压缩技术。真正的焦点在于,Storwize V7000是一款集IBM SAN存储技术于大成的产品。

众所周知,IBM的System Storage DS4000/5000系列中端存储来自LSI的Engenio外部存储系统。上一代的DS4000系列全球销量早已超过 10万台,帮助IBM稳固了在外部存储系统市场的地位,现在的DS5000系列也有很好的表现。看起来,IBM似乎没有必要发展自己的中端存储系统。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2009年释出的DS5000系列发展路线图,中间一列是在SVC帮助下实现的一些功能,包括红线划出的Thin Provisioning,后来被某些媒体讹传为DS5000支持自动精简配置

但是,已经开始成为流行元素的自动精简配置和自动分层存储等功能,DS5000系列都不支持。而Storwize V7000的强项正在于软件功能,包括存储虚拟化和自动精简配置,还有三项与IBM高端存储系统相关的技术——基于DS8000系列的RAID代码,DS8700最先引入的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软件,以及XIV风格的图形用户界面(GUI)。

乍一看V7000的来路似乎有些复杂,实际上却很简单——Storwize V7000相当于配置略低,但增加了内部存储(并以此为重点)的SVC!

Storwize V7000剖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的控制盘柜2076-124,可容纳24个2.5英寸驱动器。还有12个3.5英寸驱动器的2076-112,均为2U机架规格

SVC即IBM System Storage SAN Volume Controller(SAN卷控制器),是著名的存储虚拟化软件,以IBM的System x系列服务器(如x3550 M2)为运行平台。提到Storwize V7000支持存储虚拟化功能,很自然会想到SVC,就不用解释了;

从2008年推出的4.3版本起,SVC有了一项被称为SEV(Space-Efficient Vdisk)的功能,“只有当进行写数据时,才使用物理磁盘空间”,也就是自动精简配置(Thin Provisioning)。SEV功能是SVC免费提供的,不需要额外的软件授权;

IBM的System Storage 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软件,还有基于XIV界面的全新GUI,都是与Storwize V7000同时发布的SVC 6.1新增的功能。

Storwize V7000解析:走进存储系统的SVC

Storwize V7000的核心部件:绿色代表来自SVC 6.1的部分;蓝色代表来自DS8000 DA适配器的软件;粉色代表与Enc(盘柜管理)和BBU(电池备份单元)等硬件部件相关的新增固件;黑色方框中的粉色区域代表XIV风格的GUI,也是V7000与SVC 6.1共有的

只有RAID代码是个例外,因为SVC管理的容量都来自外部存储系统,已经有RAID那一层,自然不需要RAID软件栈。可是Storwize V7000有本地的磁盘/SSD要管理,从DS8000系列“借来”RAID代码也就顺理成章。

因此,可以说,在软件的层面上,Storwize V7000 ≈ SVC 6.1 + DS8000 RAID code + SAS backend……你们懂的,对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