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专注中高端主存储 3PAR凭技术赢得用户

专注中高端主存储 3PAR凭技术赢得用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5月11日下午,3PAR公司全球副总裁Tim Pitcher一行再次来到北京,接受了《存储时代》记者的专访。Tim Pitcher表示3PAR在外置磁盘阵列市场中的定位是中端(medium)以上一直到大型(massive)的产品。而陆阳先生认为3PAR的优势不是价格,而是给用于提供的价值。3PAR全系列存储产品使用的都是相同的硬件架构和软件,差别只在于扩展能力。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5月11日

关键字: SSD RAID 自动分层 ASI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今年3月,3PAR抢先于EMC公布了其子卷级SSD自动分层功能。在3PAR公司来到中国向媒体介绍之前(自动分层存储与SSD之争再起波澜)和之后(存储时间:自动分层存储挑战宣传技巧)的2期《存储时间》栏目中,我们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析。

接下来的4月中,3PAR公司正式启动其在中国的首个销售办事处,同时任命在存储行业有着丰富经验的陆阳(David Lu)先生为中国区总经理(办公地点位于北京)。

2010年5月11日下午,3PAR公司全球副总裁Tim Pitcher一行再次来到北京,接受了《存储时代》记者的专访。

由于在笔者采访之前,Tim Pitcher和陪同他的陆阳先生刚刚接受了另外两家媒体2个小时左右的采访,显得有些疲惫,然而Tim Pitcher先生仍然保持着相当认真的态度,而陆总也很耐心的进行深入讲解。这使我想起很多国外/台湾公司高管和员工的敬业态度,相比之下国内企业在这方面普遍要差一些。平时我们经常羡慕人家的待遇,却也应该看到他们对于工作更多的付出。

在整个过程中,笔者时刻感受到3PAR是一家技术型的公司,并且很在意自己的产品给用户带来的价值(用户体验)。下面我就把本次采访的内容,以及笔者对3PAR产品、技术上的一些认识分享给大家。

问:Tim Pitcher先生提出的目标“满足云计算和面向服务架构(SOAs)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具体到产品技术上表现为哪些方面?

Tim Pitcher:这个表现在我们的产品具有良好的性能和扩展性,包括Thin Provisioning(自动精简配置)、Adaptive Optimization(3PAR的自动分层存储技术)、完全的虚拟化、远程卷拷贝(Remote Copy)等技术。

我们知道3PAR较早地提出了自动精简配置这项技术,在该技术逐渐成为存储行业中标准配置的情况下,一些应用中的问题也暴露出来,比如容量预警和空间回收等方面的效果。3PAR长期不断的在这方面进行加强。根据近期的新闻,3PAR与Oracle携手首次成功地实现了在Oracle 10g和11g数据库环境下,通过3PAR的精简持续(Thin Persistence)和Oracle新的自动存储管理(ASM)存储回收设施对未使用空间进行回收,从而大幅提高了用户的存储效率。

问:关于自动分层存储技术,一些厂商和业内人士建议不超过3个层,就像3PAR之前介绍的SSD(固态硬盘)、15000rpm FC(光纤通道)和7200rpm SATA驱动器那样。而Compellent认为在不同RAID级别之间的分层(或者说更多的层)仍然适用于部分用户。想听听3PAR在这方面的观点。

Tim Pitcher:3PAR也能够支持在相同驱动器上不同RAID级别之间的分层,并且没有最多层(Tier)数的限制。

在这个问题上,陆阳补充说:其实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自动分层如何实现,也就是说用户在部署和维护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看不同产品在的这方面表现。在定义和修改数据迁移的策略时,3PAR能够完全自动地、智能地实现;而有的厂商则需要大量的人工操作步骤,比如重新规划RAID级别或者LUN,可能还要停止应用、甚至备份数据。自动分层存储的目的是在提供相同性能水平(SLA)的情况下降低成本,而3PAR在这里关心的不只是硬件成本,还包括后期管理和维护的成本。

专注中高端主存储 3PAR凭技术赢得用户

上图是3PAR对于SATA(Nearline)/ FC硬盘、不同数量做RAID 5(N+1)和RAID 1的比较,纵轴代表性能,而横轴表示每TB可用容量的成本。经过3PAR的测试,我们看到由3块硬盘组成的RAID 5(实际情况应包括由倍数硬盘组成的RAID 50)最接近于RAID 1(10),而相同可用容量的成本则低得多。

这个要回到RAID 5和RAID 1(10)性能差距的问题上,二者的顺序读/写以及随机读性能理论上都是与硬盘数量成正比的,区别主要在于随机写方面(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我们的文章:永不消逝的缓存数据:Adaptec 5445Z RAID卡评测)。RAID 5随机写速度一般不会随着硬盘数量的增加而提高,因此对于数据库一类随机写比例相对较大的交易型应用,通常推荐使用RAID 10。而3PAR基于“3PAR Gen3 ASIC”专用芯片的Fast RAID 5技术,能够提升RAID 5(50)性能使之与RAID 1(10)之间的差距不超过9%,并且损失更少的容量,就像上图中的那样。事实上,连甲骨文公司都推荐Fast RAID 5技术用于Oracle数据库的部署,而且经过证明它相比传统的存储能够增加66~88%的RAID可用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