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全方位评估自动分层存储

全方位评估自动分层存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所有分层领导厂商的产品都已具备自动存储分层功能。只是EMC、HDS、HP-3Par、IBM和NetApp为该功能命的名称不同,且都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实现,因为他们各自的架构不同,而关于存储级别虚拟化层的理念也不同。因此,本文并不会直接告诉你哪一种ATS最好,而是全方位的考量用于评估不同ATS实现最重要的指标。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11年3月21日

关键字: 自动分层 SSD L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存储频道 3月21日 编译(文/张洁)自动分层存储(ATS)是去年被讨论最多的存储阵列话题之一。它指的是在不同磁盘类型和RAID级别之间迁移数据块的功能,这可满足性能和空间使用之间的适当平衡,并避免所谓的热点。

该领域的先驱者是Compellent(现已被戴尔收购);它从2004年就开始提供这类功能,但现在所有分层领导厂商的产品都已具备了同样的功能。只是EMC、HDS、HP-3Par、IBM和NetApp为该功能赋予的名称不同,且都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实现,因为他们各自的架构不同,而关于存储级别虚拟化层的理念也不同。因此,本文并不会直接告诉你哪一种ATS最好,而是全方位的考量用于评估不同ATS实现最重要的指标。

LUN或子LUN

早期的一些厂商曾尝试在I/O 请求下降至一定阀值时,利用“半自动”功能将LUN从快速磁盘(FC)迁移至低成本高容量磁盘(SATA)。这种方式非常简单,但由于涉及大数据迁移和粒度不足的问题,实际情况下几乎无法使用:其中的风险便是下移一个LUN之后,还需要为一个新I/O峰值再迁移回来…想一想当你在注重IOPS的阵列中拥有一个TB级的LUN时,这将意味着什么!

而现在ATS 的子LUN实现相比之前要先进一些:一个LUN被分成多个数据块,而每个数据块可以被放置到不同层级的磁盘中,有时甚至可由不同RAID级别来保护。

引擎和算法

每个厂商都依据时间/事件和/或访问频率,开发了自有的用于迁移层级间数据块的迁移引擎。每种实现方式都依赖于整体架构。但大体上可考虑以下两种方式:“阵列中的全部”或“阵列外的部分”。

当实现的方式为“阵列中全部”的时候,所有监控功能都是位于其控制器和软件内部,所有功能都独立于软件/操作系统。但是,当部分迁移进程是在阵列外部实现的时候(即O/S代理商监控IOPS或外部分析工具),数据迁移就会面临危险,因为该环境更加难以管理并由外部因素所决定。

粒度

粒度意味着效率,效率也意味着更加节省成本:你可以发现数据块的大小不尽相同,512 KB至1GB不等(一些厂商已经打算将数据块减少至32KB)! 因此,粒度由于以下原因变得非常重要:

你拥有更多的粒度,你就可以在后端移动更少的数据;

小数据块可以向较高或者较低存储层移动,以更好地分布数据分布和快速/粒度更高地进行调整;

而大数据块往往具有以下风险:

在迁移大量数据之前,算法需要在等待的,同时面临迁移数据为时已晚的风险!

如果你拥有少量的活动数据,比如一个大型LUN中几MB的数据,那么就可能有必须将GB级的数据移至更昂贵的上层存储的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