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在VMware ESX中使用NAS的优缺点

在VMware ESX中使用NAS的优缺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AS是一种十分简单的网络存储。众所周知,它易于实施、操作和管理。这和VMware公司的VMware ESX有些类似。在ESX的网络存储中使用NAS不失为一项很好的选择。

作者:Marc Staimer 来源:IT168 2010年1月22日

关键字: NAS VMware NFS ES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NAS是一种十分简单的网络存储。众所周知,它易于实施、操作和管理。这和VMware公司的VMware ESX有些类似。在ESX的网络存储中使用NAS不失为一项很好的选择。

在ESX中使用NAS需要网络文件系统(NFS)协议(目前暂时不支持CIFS)。用户经常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NFS NAS在VMware ESX环境中的运用不是那么经常使用?”传统观点认为FC或者iSCSI SAN存储更加适合VMware ESX,但是这种观点可能不完全正确。

在VMware ESX中使用NAS NFS的优点

所有的ESX客户机都以*.vmdk文件被保存,意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从架构而言,NAS是对存储、管理和提供文件进行优化。管理文件通常被认为比管理逻辑单元号(LUN)更为简单。所以,从逻辑意义而言,根据定义,NAS是一种比存储局域网络(SAN)更加简单的网络存储。

如果系统中存在数十个虚拟机(VM),那么从技术上讲,将虚拟机文件系统(VMFS)写到SAN存储上,会十分有利于把所有的VMDK整合到单个LUN上。但是如果系统中有上千个虚拟机,NAS NFS则是一种更加高效的网络存储方式。

例如,NAS可以允许将相似的VMDK文件分组放到不同的文件夹中。一个文件夹可以存放所有的桌面镜像,一个文件夹可以存放所有的微软Exchange服务器,而另一个文件夹可以存放SQL服务器,以此类推。而且,很多NAS产品还带有非常有用而且吸引人的文件管理能力。比如,重复数据删除、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服务等级(QoS)、零影响快照、克隆、安全和验证,以及成熟的本地及远程复制(同步及异步)。

诸如重复数据删除、ILM和QoS等高级的NAS功能可以对存储类型和VMDK占用的空间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VMware用户会产生很多的服务器镜像,每一个大约会占用1GB到10GB的存储空间。单独看的话,占存储空间并不大。但是积累起来,就可能会很惊人了。

基于NAS的重复数据删除(文件级、块级、可变块大小及应用感知)能够减少这些镜像高达97%甚至更高,这就意味着真金白银的成本削减。但是,重要的是,这种技术只能在对VM应用性能服务等级要求不很高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ISO文件、模板、桌面系统镜像等都非常适用该技术。存储在NFS上的已去重复的VMDK能达到合理的运行速度,但是速度会低于一般的NAS或者基于SAN(FC或者iSCSI)的存储。去重复后的性能一般对于使用率不高的虚拟机来说还是比较合适的。

NAS可以不间断地把应用文件移动到不同的服务等级和存储层,这种固有的能力可以有效地使用低成本的存储和归档设备。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生产和非生产虚拟机都需要相同的性能等级。一些NAS系统可以根据规则决定每一个VM的性能服务优先级,检测到它们实际达到的性能,然后确保服务等级能够透明化地得以实现。

在灾难恢复方面,很多NAS系统都能和VMware vCenter Site Recovery Manager(SRM)协同工作。NAS系统可以把整个组的虚拟机数据作为一个单元进行复制,从而极大地简化了复制。

在VMware ESX中使用NAS NFS的缺点

在VMware ESN中使用NAS NFS的最大缺点一般认为是性能。从某种程度而言,NAS性能是会比FC或者iSCSI的SAN存储稍慢。实际上多数的虚拟机很难看出区别,因为存储很少成为系统中的瓶颈。同时,目前市场上有很多速度很快的NAS系统,从而使这个区别更加难以察觉(如BlueArc、EMC、NetApp、OnStor 、Reldata)。

另一种进一步缩小性能差距的方法是利用多路网络。这种网络结构能够均衡负载,并且为通往不同的NFS共享点建立了多条路径。

另一个缺点是人们认为NAS NFS不能支持VMware ESX的高级特性。这种看法不对,只存在一个特例。NAS NFS能够支持VMware VMotion, DRS, vCenter SRM, HA-DR, 甚至VMware 集中备份。目前唯一还不能支持的是Storage VMotion(不间断VM的情况下在不同存储系统之间迁移数据)。

最后一个缺点是人们常断言Windows VM客户机不能有效地使用NAS NFS,因为他们不能从NFS启动(微软目前不支持Windows从NFS启动)。NFS可以运用于Window的虚拟机,因为VMware将NFS内建到ESX的磁盘虚拟层中,克服了这一缺点。有的IT专家对此表示诧异。ESX负责处理NFS协议,这样所有的操作和协议都与操作系统相脱离。

NAS NFS和VMware ESX的总结

对VMware ESX虚拟机来说,NAS NFS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网络存储候选方案,因为它使用简单,并且提供杰出的价值。

此外,VMware环境中可以存在NAS和SAN混合的网络存储方案,适合何种方式的地方就使用何种方式。尤其是在基础架构中已经存在某种网络存储方式时,这更加是一个合理的选择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