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解析VMware存储协议之NFS

解析VMware存储协议之NF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为您讲解了VMware存储协议——iSCSI,今天要讲的另外一个协议——NFS。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2月15日

关键字: VMFS 光纤通道 10Gb VMware NF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文作者George Crump是Storage Switzerland网站创始人,该网站为存储用户、供应商和集成商提供战略咨询和分析。此前,他曾担任过美国最大集成商的首席技术官。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为您讲解了VMware存储协议——iSCSI,今天要讲的另外一个协议——NFS。

VMware 3.x提供了一项可以利用加载NFS的文件系统来托管VMware虚拟机镜像文件功能——VMDK。在缓慢开始发展之后,NFS获得了VMware存储越来越多的青睐。然而你必须了解现在普遍存在一些误导概念。

首先,这并不是关于光纤通道与IP协议的争论,而是关于NFS与VMFS。实际上,这甚至不能算是NFS与VMFS的争论,NFS只是一个传输协议。因此归根结底地说应该是VMFS与所选NAS的文件系统之间的争论。每个NAS制造商——EMC、NetApp或者Onstor——都有他们自己的文件系统,而且这些文件系统的价值应该与VMFS进行对比。也就是说,由于NAS的共享特点,这些厂商提供的功能都是大同小异的。

VMFS是VMware在块系统中提供用来托管虚拟机镜像的文件系统,这个系统在SAN中是可共享、可形成集群的。但是正如文件系统一样,它有自身的局限性,而NFS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局限性。NAS和使用NFS的NAS从本质上说都是基于共享的设备。VMDK实际上是一些文件,所以说,针对文件进行设计以满足任务要求的想法并不是本质上的飞跃。

在NFS中VMware最大的亮点就是日常运作,它是到目前为位置最容易配合运行的环境。使用NFS加载服务来创建分配VMware Datastore或者配置VMotion非常简单。重新配置这些资源库的大小——更大或者更小——就像虚拟机一样简单,而且不需要中断服务。相比之下,在使用VMFS的时候,大多数VMware管理者在进行数据存储或者扩展VMDK的时候都必须停止虚拟机运行,以保证其安全性。不管你采取了多少预防措施,缩减数据存储大小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问题,因此通常不建议用户这么做。

事实上,NFS是一种基于IP的协议,不过不是基于IP的存储协议,因此大大简化了操作并且降低了成本。然而你不能忽略规划环节。如果发生性能问题,那么扩展一个IP架构的复杂性就远远超过了光纤通道的复杂性。

使用IP遇到性能瓶颈要早于使用光纤通道,因为很多基础架构仍然是基于1Gb以太网的。10Gb以太网能够解决大多数性能瓶颈问题,但是由于队列问题,VMware主机中一个标准的10Gb以太网NIC只能提供现有带宽的40%~50%。为了解决这个难题,VMware开发出NetQueue,当它与英特尔、Neterion或者Solarflare等厂商提供的支持卡结合起来的时候,几乎能够完全实现线速度。所有这些会导致成本和复杂性的增加,再一次削弱了它的一些优势。

NFS/NAS和VMware的结合还存在其他一些挑战。你不能通过使用这种方法来启动ESX服务器,只能启动虚拟机,所以如果你希望从共享系统中启动所有应用的话,你还需要其他协议。其次,它不支持RDM,因此也就不支持Microsoft Clusters。如果这对你很重要的话,你同样需要使用其他协议。最后,从目前来看,NFS似乎是最后一个支持像VMotion和Site Recovery Manager这样VMware新功能的协议。

我们看到,NAS/NFS是低I/O需求工作负载的理想介质,光纤则是针对高需求工作负载的理想选择。下一篇文章我们将讨论两者的结合以及结合的难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