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增长速度极快 外置硬盘市场成兵家必争之地

增长速度极快 外置硬盘市场成兵家必争之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WD)和希捷(Seagate),近日纷纷发表对外置硬盘市场规划。表示这块过去由用户自行采购外置盒和硬盘的外置硬盘市场增长可期,今年度将挪移出更多重心以期分食这一市场。

作者:存储时代 hyy(整理) 2008年1月14日

关键字: WD seagate 西数 希捷 外置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WD)和希捷(Seagate),近日纷纷发表对外置硬盘市场规划。表示这块过去由用户自行采购外置盒和硬盘的外置硬盘市场增长可期,今年度将挪移出更多重心以期分食这一市场。

“从希捷的销售数字可见一斑:外置硬盘的销量每一季度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希捷中国台湾及韩国总经理Brian Wickman表示。

该公司并于日前发布了多款外置硬盘产品:包括了Maxtor OneTouch 4 Plus、Maxtor OneTouch 4 Mini、Maxtor OneTouch 4。主要差别之处在于前面两者具有SafetyDrill软件,可在发生系统宕机或病毒攻击时,回复计算机内硬盘机的数据内容。

在去(07)年12月正式引进外置硬盘产品My Book和Passport系列,进入中国台湾市场的WD,则表示虽然本地市场竞争激烈,但是WD在此际却也开始具有竞争优势。

“因为许多通路业者发现,销售国产的外置硬盘,在产品质量和保固方面较无保障,届时消费者退换货的成本得自行吸收,”WD中国台湾区总经理郭德霖说。

此处所提的外置硬盘,指称的并非由HP、EMC、HDS等储存厂商提供的外置储存设备。而是指在消费市场,以USB或FireWire接口的外置式机型,加上附有内部硬盘的储存装置。内含的硬盘包括了3.5英寸或者2.5英寸的硬盘。用户可藉此扩充不足的计算机硬盘容量。

由于中国台湾为硬件代工生产的重镇,因此外置硬盘这块市场,也呈现与欧美市场迥然不同的风格:由于取得硬盘和外置盒的成本远低于品牌产品,因此许多用户会以自行组装的方式满足所需。而不像欧美国家的用户,会直接购买成品。

郭德霖统计道,中国台湾一年的2.5英寸硬盘通路销售量约在15万至18万台左右,其中有9成以上用于外置硬盘,其他的5%到10%才是用户用来当作系统的硬盘升级。而3.5英寸硬盘用作系统硬盘升级的比重,更是5%都不到。

“价格是国外品牌硬盘厂商最大的弱点,”郭德霖说。他举例道,现在自行组装的外置硬盘和外商品牌外置硬盘的价格,可比拟为2千元新台币和3千元新台币之间的差距。

“这也是中国台湾成为WD外置硬盘最晚引进的市场的原因,”郭德霖说。

转机即在于越来越多消费者注重安全。Wickman表示,硬盘遗失的案例屡见不鲜,消费者开始注意到硬盘的安全防护。这也是该公司OneTouch 4 Plus与OneTouch 4 Mini 强调的重点,利用两层次的安全机制防止未经授权的人使用遗失或遭窃的硬盘机。

前者会建立一个由密码保护的文件夹。用户如果想进行加密,须把机密数据拖曳到256bit AES加密数据夹,数据就会自动进行加密。日后倘如果需要解密必须输入密码。另外,一项Maxtor DrivePass (先前名为Maxtor DriveLock)的嵌入式软件功能,如果硬盘机被拆下然后装到另一部计算机时,将可进一步限制数据的存取动作。

“基本上,256bit AES 加密技术需要用到超级计算机花上5年的时间才解得开来,”希捷北亚区技术营销经理朱秋男说。

便利性也是希捷和WD强调的重点。表示过去会自行组装外置硬盘的用户多半为玩家级,外置硬盘无法走入寻常百姓家。郭德霖表示,WD的外置硬盘皆已预载同步和加密软件,让用户可以简易安装。

“国外品牌的外置硬盘价格不会快速下滑,但是希望可以用安全和方便性吸引本地消费者,”郭德霖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