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2010年硬盘容量将达3TB

2010年硬盘容量将达3TB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TB的3.5英寸硬盘在今(07)年开始量产;3TB的硬盘则在2010年等着我们。

作者:旷文溱 2007年10月31日

关键字: 存储密度 Hitachi 日立 希捷 seagate WD 垂直记录 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TB的3.5英寸硬盘在今(07)年开始量产;3TB的硬盘则在2010年等着我们。

    WD本月30日发布新闻稿指出,藉由垂直记录技术,该公司将以每平方英英寸 520Gb的数据存储量的密度容量,生产单碟容量为640GB的3.5英寸硬盘,最大容量可望高达3TB。预计在2010年上市。而另外两间硬盘大厂希捷(Seagate)和日立(Hitachi)也有如是看法,表示以硬盘容量每年提升40%来计算,2010年时候,3.5英寸硬盘存储容量从1TB成长至3TB非常合理。

    “3.5英寸硬盘的容量,各家厂商都是在相近的时间推出产品,技术差距不大,”日立技术支持协理蔡正平说。

    从1956年首次问世硬盘以来,一直到1991年间,存储盘的密度每年提高约30%。接着在1991年至1997年间大约攀升到每年60%,到了1997至2001年间,每年成长一倍。但是在2003年的时候,成长曲线开始走回头,存储密度的成长大约是每年40%至60%。

    拜2005年下半年硬盘厂商竞相推出的垂直记录(perpendicular recording)技术之赐,硬盘容量又开始维持每一年半成长一倍的荣景。根据希捷北亚区技术营销经理朱秋男表示,以桌面计算机用硬盘为例,可望在2006年至2009年间,容量由750GB提升至2TB;至于笔记本电脑所用的2.5英寸硬盘,容量也可望由160GB成长至500GB。

    “不过垂直记录技术有其限制,厂商已经着手开发新的存储技术,”蔡正平说。

    他表示,以目前每平方英英寸存储密度为250Gb来计算,2010年达到520Gb,在提升至900Gb左右时,硬盘的良率控制将有其困难。因此预计在2010年后,一项名为“Pattern media”的存储技术和媒介将现身市场。

    相较于现在是由很多分子磁化后组成一个bit,Pattern media旨在让一个比原有分子更大,但是比组成一个bit的分子小的分子诞生。让一个分子就能组成一个bit。因为这将可以让分子之间的干扰减至最低,让密度持续提升。

    目前包括了希捷、日立、富士通等硬盘厂商,都已经着手开发此技术。

    蔡正平表示,待Pattern media正式商品化后,硬盘的存储容量可望再继续以每年40%的幅度成长。但是目前Pattern media最大的困难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由于硬盘厂商必须采取新的制程,因此生产成本将过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