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在线备份市场发展尚不成熟 磁盘备份是主流趋势

在线备份市场发展尚不成熟 磁盘备份是主流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经过这几年起起伏伏的发展,在线备份已经成为存储市场中的热门话题之一,在线备份市场中有不少的初创厂商涌现,还有很多大型存储存储厂商涉足该领域。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原创】 2008年1月13日

关键字: 磁带 希捷 IaaS EeePC IBM 磁盘备份 在线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经过这几年起起伏伏的发展,在线备份已经成为存储市场中的热门话题之一,在线备份市场中有不少的初创厂商涌现,还有很多大型存储存储厂商涉足该领域。

    市场调研公司IDC分析师Doug Chandler表示:“在线备份对一些厂商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目前涉足该领域的存储厂商大约有二十多家,其中大多为小型厂商。”

    也许正是因为该领域中有众多初创厂商,所以在线备份市场显出十分活跃的发展势头。这些在线备份厂商并没有选择传统的磁带库来保存用户的文件,而是选择了磁盘作为存储介质。

    AmeriVault公司市场总监Scott Bush表示:“我们认为,与磁盘的优势相比,磁带已经是一项陈旧的技术,不能满足现在数据保护的需要了。”

    因此不仅AmeriVault公司没有选择磁带,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备份数据托管服务提供商DS3 DataVaulting、位于洛杉矶的ElephantDrive、以及位于孟菲斯的Remote Backup Systems公司也都没有采用磁带设备。这种磁盘的应用将有可能进一步扩展到其他存储领域。

    Chandler表示:“一些创建时间较早的公司都是从使用磁带开始进行在线备份的,而另外一些新近创建的公司则是将数据信息备份到磁盘上的。随着磁带已经成为用于长期保留数据的最佳存储介质之一,我们发现许多用户都开始从磁带备份转向用磁盘进行备份。”

    新兴市场

    到目前为止在线备份技术并没有引起太多分析师的关注。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最近IDC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在线备份市场的调查报告。

    Chandler认为现在备份市场虽然发展规模不大,但是拓展速度非常快。IDC认为,到2011年在线备份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3%,年收入将突破7.15亿美元。

    通常一个成熟的市场领域都是由少数厂商掌握着近60%到80%的市场份额,但是这种规律并不适用于在线备份市场——虽然厂商间的整合在不断进行中。据IDC统计,在线备份市场中规模较大的几家厂商包括Iron Mountain(收购了在线备份提供商Connected和LiveVault)、EMC(收购了Mozy)、希捷(收购了Evault)以及IBM(收购了Arsenal Digital)。

    创建了近九年时间的Arsenal公司在经历了网络存储服务时代、在线备份整合的第一轮热潮之后顽强地存活了下来,而最终却屈从了IBM的收购要约。另一方面,Mozy公司拥有很广泛的用户群,但是到目前为止都无法将收入水平提高上来。

    而另一家厂商已经瞄准了在线备份领域。Chandler表示:“赛门铁克公司已经推出了在线备份的测试服务,Imation公司也具备了坚实的用户基础、建立了稳定的渠道关系,所以Imation也具备在该领域迅速发展的潜力。”

    不管怎么说,这些厂商大都青睐使用磁盘进行在线备份。例如,DS3 DataVaulting公司选择了使用光纤通道的EMC Clariion作为磁盘设备,用Copan Systems公司提供的MAID存储设备上存储的副本来支持磁盘备份。

    DS3 DataVaulting.com共同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Stacy Hayes表示:“我们现在有三座数据中心:主数据中心位于弗吉尼亚州的Ashburn;位于德克萨斯州Allen的数据中心主要用于复制数据;而位于弗吉尼亚州Chantilly的数据中心主要用于提供较低层级的存储服务。”

    备份服务的定价是根据卷容量和服务层级规定的,通常每GB存储容量的备份服务定价为5美元到7美元之间。归档服务的价格比备份服务低,约为每GB存储容量2美元至3美元之间。

    Hayes表示,DS3公司的主要用户目标是那些“安于现状”的公司——这些公司用户既不准备在数据保护上花费太多成本,又不想改变现有的备份习惯。他还表示,公司在提供整合软件(例如Double-Take Software和CommVault Systems)和硬件(例如Data Domain和FalconStor Software)的内部解决方案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Hayes表示:“我们的用户群对应用内部解决方案并不感兴趣,他们认识到基于设备(为你所师用的支付费用)服务的重要性。”

    AmeriVault配置的三层级数据中心可以提供火灾扑救、气候控制、充足的能源、UPS以及安全控制功能。 用户将备份数据存储在复制的RAID阵列中,而将第三个备份副本发送给位于1000公里之外的SunGard Availability Services公司提供的确保企业业务连续性的站点中。这些操作都是基于磁盘的。

    附加服务(例如提供第三个备份副本)的费用约为每月每GB 7美元到17美元之间。AmeriVault还提供了另外一个可以进行站外保存副本的经济型服务,花费大约为每月每GB 6美元到12美元之间。而归档服务的费用则降低到每月每GB 5美元。

    Bush表示:“我们与磁带厂商和其他服务提供商进行竞争。我们可以提供自动在线备份服务、安全离站存储、以及价格合理的灾难恢复计划。”

    ElephantDrive产品也是基于磁盘的。该产品通过在存储虚拟网络中(Storage Virtual Network,SVN)的多存储池之间进行数据备份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存储虚拟网络是集合了存储网络节点——一些节点是高端冗余阵列,一些节点还配置了JBOD,还有一些节点提供的存储服务与Amazon的S3有些类似。

    ElephantDrive公司首席技术官Ben Widhelm表示:“我们的虚拟存储网络设计的一个核心原则就是随时随地对每个目标设备进行多重备份,这些备份操作都是基于磁盘的,我们不会使用任何磁带介质或者任何归档方案作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用户可以通过任何两个相对独立的节点读取到所有数据信息,如果相邻节点中的一个节点发生故障,导致另一个节点不能正常工作的话,恢复或者读取命令就可以自动转移到其他节点上。”

    他表示,现在在线备份领域中具备竞争实力的厂商都推出了高效备份工具。与其他厂商不同的是,ElephantDrive公司提供了对所有安全存储目标设备的实时读取路径,以及最快的传输速度。

    Widheim表示:“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仍然没有涉足中小企业市场。这些中小企业用户的大量数据信息都是缺乏安全保护的,无论是发生用户操作失误导致的自然灾难还是攻击者发起的系统攻击,他们脆弱的存储系统都显得不堪一击。”

    未来的挑战

    IDC认为,随着在线备份厂商的不断成长,在线备份市场将逐渐开始发展起来。至于多久能够真正实现发展,这还要取决于在线备份厂商何时能够向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快速、经济和安全的备份服务。

    IDC分析师Chandler表示:“无论是谁率先实现了这个目标,它都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推动在线备份市场的主导者。正是因为Mozy拥有可扩展性极高的基础架构,所以EMC看好并收购了Mozy。只有提供了适合的基础架构,才有可能取得更多用户的青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