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硬盘市场展望:过了黄金期最多剩下三家

硬盘市场展望:过了黄金期最多剩下三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硬盘行业将再次面临陷入“Over Technology”的转折点。信息技术综合研究所首席分析师久保川昇于2007年9月13日,在“日经市场调查”主办的研讨会上就硬盘的市场动向发表了演讲。

作者:hyy(转载/来源:技术在线) 2007年9月17日

关键字: 日立 西数 希捷 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硬盘行业将再次面临陷入“Over Technology”的转折点。信息技术综合研究所首席分析师久保川昇于2007年9月13日,在“日经市场调查”主办的研讨会上就硬盘的市场动向发表了演讲。

久保川昇

  久保川介绍说,硬盘行业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的“Over Technology”时代,目前正处于黄金期。久保川所说的Over Technology是指提供的技术高于用户需求的状态。“90年代上半段,在个人电脑刚刚开始配备硬盘的时候,即便是价钱稍高消费者也愿意购买更大容量硬盘。为了满足这种需求,硬盘厂商之间开始高记录密度竞争,到了90年代后半期,个人电脑就能够内置GB单位的硬盘了。在容量满足了需求之后,消费者又开始寻求低价硬盘,导致了价格下跌”(久保川)。

  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市场状况开始出现变化。“由于出现了把视频保存在硬盘中的用途,大容量需求再次高涨。这样硬盘价格开始趋于稳定。供货量方面,在个人电脑硬盘稳步增长的同时,硬盘还开始配备在数字家电中。因此,硬盘的年增长率持续保持在了10%以上”。2006年的全球供货量比上年增加14.8%,达4亿3420万台。2007年预计将增加13.1%,达4亿9110万台。

游戏机之战带动需求扩大

各用途数字家电硬盘供货比例(2006年实际供货量,信息技术综合研究所调查结果)

 从最近的市场动向来看,因2006年底生产过剩,2007年上半年一直处于调整局面。从7月左右开始,以笔记本电脑用途为中心,需求快速回升,目前已经达到满负荷生产状态。以高端产品为中心,产品短缺现象开始扩大,价格有零星上升。

  不过久保川预测,迄今为止供货量一直稳步增长的数字家电硬盘销量,尽管2007年全年将高于上年,但增长率首次低于硬盘整体。目前,在便携式音乐播放器领域,硬盘受到闪存的冲击,在家用游戏机份额竞争中,无硬盘的Wii比配备硬盘的PS3和Xbox360占优。受此影响,硬盘的增长预计将会放慢。“硬盘游戏机再次兴盛要等到新一代家用游戏机问世的2011~2012年左右。到那时候,不管是哪家(机型)胜出,都一定会配备硬盘”。

  久保川认为,从中期来看,包括数字家电用硬盘在内,硬盘市场将持续扩大。电子产业现在把全部的期望集中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的特别需求上,“其实微波模拟电视的停播也许会带来硬盘需求。选择购买内置调谐器的硬盘录像机来代替微波数字电视调谐器的消费者应该不在少数”。笔记本电脑用途方面,目前出现了闪存取代硬盘的市场预测。但久保川表示,“闪存在可写次数、写入速度上都不足以在个人电脑中配备。也许会与硬盘同时配备,但不会取而代之”。

2006年各厂商供货量份额(信息技术综合研究所调查结果)。希捷于2006年5月收购了Maxtor。

利润从先行者转向幸存者

  黄金时代总会有结束的时候。当支撑目前发展的视频保存用途陷入Over Technology时,厂商就必须转换业务战略。“家用硬盘录像机需要的容量为1TB左右,几乎所有用户都觉得没必要增加到数TB”。

  在后黄金时代到来时,“就必须改变专注提高记录密度,争分夺秒先于其他公司量产,获取先行利润的方式。如何利用低成本高成品率来生产周期较长的产品,获得幸存者利润才是新时代的战略”。到那时候,市场上将不会再是目前6家争霸的局面,而将重组为3家左右。3家均具有一定业务规模,拥有确保利润的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