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MC向闪存阵列与服务器闪存竞争对手全面宣战

EMC向闪存阵列与服务器闪存竞争对手全面宣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在Violin Memory的PCIe卡发布二十四小时之后,EMC旋即推出了其XtremIO全闪存阵列,配备能够带来高效扩展的XtremSW Cache软件——并对VFCache服务器闪存卡产品线进行了更名。看起来EMC服务器网络闪存缓存产品Project Thunder已经被叫停。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2013年3月6日

关键字: EMC XtremIO VFCache 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就在Violin Memory公司的PCIe卡发布二十四小时之后,EMC旋即推出了其XtremIO全闪存阵列——本产品线属于XtremSF服务器闪存卡,配备能够带来高效扩展的XtremSW Cache软件——并对VFCache服务器闪存卡产品线进行了更名。

看起来EMC所筹备的由VFCache卡衍生而来的服务器网络闪存缓存产品Project Thunder已经被叫停。

XtremSF是一套快速单层单元(简称SLC)及企业级多层单元(简称eMLC)闪存卡产品线,采用PCIe总线。SLC卡分别拥有350GB及700GB两种容量方案,eMLC卡则分别拥有550GB、700GB、1.4TB及2.2TB四套方案。现有VFCache服务器PCIe闪存卡产品线将被归入SLC XtremSF卡产品线。

这些闪存卡来自EMC公司的两家外部采购供应商,不过EMC并没有透露这两家企业的具体身份。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镁光科技与LSI表示已经确定将为VFCache提供硬件供应。Fusion-io认为LSI可能已经放弃Virident转而制造XtremSF硬件。来自Violin公司的一位知情人士猜测XtremSF 2.2TB eMLC正是Virident的2200 Performance产品,而XtremSF 550GB eMLC则正是Virident 550 Standard产品。他还认为这两款XtremSF卡未来可能将由镁光科技接手供货。

LSI公司市场营销主管Tony Afshary表示:“LSI与EMC在主机缓存领域的合作关系目前仍仅限于VFCache产品,我们(暂时)不能对公告做出任何评论。”

EMC公司指出,XtremSF卡能够作为服务器的本地存储、闪存DAS(即直接连接存储)或缓存系统使用。该系列闪存卡是一款半高半长的PCIe卡,并使用8个PCIe通道。EMC公司表示,这些闪存对于CPU的处理性能要求较低,不像Fusion-io的ioDrive卡等同类产品那样需要服务器主机级别的CPU性能。XtremSF闪存卡经过精密设计,带来高耐用性、利用先进的闪存转译层带来一致性并能够顺利打理日常工作负载。

EMC公司还表示,XtremSF卡能带来130万次IOPS。PCIe闪存卡市场的现任领导者Fusion-io理所当然处于EMC的性能竞争参照视野之中:其中来自Fusion-io的1.2TB ioDrive 2卡在对4K数据块、256队列深度进行70/30读/写混合操作时的IOPS约为115000,而XtremSF 2200则在同样的测试环境下交出215000 IOPS的答卷。

 EMC向闪存阵列与服务器闪存竞争对手全面宣战

XtremSF与Fusion-io IOPS (Brand F) 性能对照图

EMC公司还对XtremSF与Fusion-io卡进行了一次超过五个小时的长周期测试,发现自家闪存卡在4KB随机写入IOPS环节胜过了竞争对手,并最终在64KB连续写入的MB每秒成绩环节紧紧咬住Fusion-io。

XtremIO阵列

EMC公司当初收购XtremIO时就期望这款利用X-Brick节点的非专属性可扩展全闪存阵列能带来亚毫秒级数据访问服务。XtremIO带来的贡献主要在软件层面,包括利用4KB数据块实现联机重复数据删除功能、4KB精简配置、VMware提供的VAAI、可写入快照与4KB页面或数据块镜像,再加上由“闪存优化式零配置”机制带来的数据保护功能——该机制基本属于一套闪存版本的RAID-6,能够最大限度减少闪存写入次数以提高硬件使用寿命。

 EMC向闪存阵列与服务器闪存竞争对手全面宣战

XtremIO阵列性能展示,分别采用1、2及4 X-Brick节点

这套系统由集群化X-Brick构成,通过InfiniBand加以连接,其性能及容量都将随着集群中X-Brick数量的增加而提升。上面的图表显示了一套4 X-Brick节点的集群在4KB随机读取操作中所能达到的IOPS数值(单位为百万),但其最终成绩还不到随机写入结果的一半。EMC公司宣称:“XtremIO系统在4K混合型读/写IOPS方面的成绩为150000,其中每个X-Brick节点带来250000次4K功能性读取IOPS……在由八个X-Brick节点构成的集群中,该系统的功能IOPS为120万次、功能性4K读取IOPS更是高达200万次。”

之所以将一部分结果称为“功能性”IOPS,是因为这些环节测试的是“在当今苛刻的生产要求环境下所带来真正操作状态——其中包含典型的读/写活动、长时间执行、亚毫秒级延迟、完全随机交易模式,整个过程涉及全部数据服务并几乎以满负荷状态同时执行读取与写入。”不过说实在的,这都是些营销宣传的噱头,其实就是普通的IOPS测试结果而已。

服务器通过光纤通道或以太网(iSCSI)与X-Brick集群相连接。

我们了解到X-Brick节点拥有主动:主动的双主动控制器和一组16x200GB 2.5英寸MLC固态硬盘,总可用容量达到1.9TB。(可能带有其它容量方案可供选择。)也就是说一套八节点集群将拥有25.6TB原始容量与15.2TB可用容量。

跨集群工作负载得到很好的平衡,重复数据删除功能也能正确作用于整套集群中的所有分卷。数据压缩比可由用户在5:1至30:1之间进行调节,但后者会像VDI那样带来高度冗余的虚拟服务器负载。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查看VMware View针对VDI及XtremIO发布的白皮书(http://www.vmware.com/files/pdf/techpaper/vmware-view-solution-guide-emc-xtremio.pdf)。

在被问及阵列能否与VMAX、VNX或Isilon阵列相整合时,EMC公司闪存业务部经理Barry Ader表示:“一般来说不行,但未来的情况我目前也没法断言。”

这套阵列终于将VPLEX与PowerPath整合到了一起。XtremIO阵列集群中不存在单点故障,整套系统由一套单独的窗口加以管理,并通过一系列基于脚本的CLI命令实现管理及监控目标。

EMC公司还引用了CMA首席数据仓储架构师Brian Dougherty做出的产品点评:“在XtremIO的帮助下,我们得以进一步提升甲骨文RAC系统的处理速度、带来更好的扩展性并处理更多并发用户;与此同时,这套系统所占用的数据中心面积仅为原有产品的五分之一。根据核算,我们确定XtremIO的加入为企业节约了近50万美元的直接存储成本,并将通过减少甲骨文CPU核心许可数量再节约另一笔数额相当的开支——这是因为XtremIO几乎消除了I/O的等待时间。”

据我们得到的消息,XtremIO将很快与用户见面,目前已经进入包括部分限制的“指导使用”阶段。在这一阶段,该系统会对特定客户开放借以发现固有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