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三问基辛格:闪存、Iomega和大数据

三问基辛格:闪存、Iomega和大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联想与EMC在服务器与存储领域展开合作,后者的PCIe闪存产品VFCache在服务器的合作上扮演什么角色?Iomega是“甩给”联想,还是继续作为EMC解决方案的一环?什么形态的存储产品适合大数据应用?请听EMC公司总裁兼信息基础架构产品事业部首席运营官帕特·基辛格解答……

作者:张广彬 来源:ZDNet【原创】 2012年8月7日

关键字: 大数据 VFCache Iomega EM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8月1日,联想宣布与EMC在服务器与存储领域展开合作,简而言之可以归结为三句话:携手服务器业务相关开发、联想OEM和代理销售EMC存储产品、以艾美加(Iomega)为核心的合资企业。第二条(联想转销EMC存储)的合作模式很像之前EMC与戴尔长达十年的关系,但另外两条还有不少需要证实的消息。当天我们已经就此事做了简短评论和随后较详细的视频节目加以分析,但还有几个疑问,有待EMC公司总裁兼信息基础架构产品事业部首席运营官帕特·基辛格来解答。

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英特尔时就已是业内传奇人物,不过英特尔并非我主要跟踪的厂商。基辛格就任EMC COO之后,我又逐渐退出采访一线,所以这次是第一次有机会面对面的交流。将于9月1日出任VMware CEO的基辛格严谨而不失幽默,当有记者问到,就任新职前一般会比较低调,你选择在这个时间段来中国,只是因为与联想签约的原因吗?基辛格答道:我这次到中国来,主要原因就是同联想的合作。因为我与杨(元庆)总有很长期的关系,我们和联想也是一直在谈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致力于推动EMC和联想的合作。所以我想在9月1日履新之前,需要完成的几件事之一就是把这件事搞定,该签约的要签约,该发布的要发布,所以我这次来中国主要原因就是此事,这也是您刚才说我为什么太高调的原因之一。在剩下的29天里,我一定会保持低调——除了8月26日的VMWorld,所以没办法,必须得高调。

三问基辛格:闪存、Iomega和大数据

EMC公司总裁兼信息基础架构产品事业部首席运营官帕特·基辛格

因此,虽然旁边有VMware全球副总裁、CPD及全球研发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严冰博士陪同,基辛格回答的主要还是与EMC有关的问题,包括我问到的3个与联想及EMC未来发展有关的话题。

联想与VFCache

如果说联想OEM和代理销售EMC品牌下的存储产品是最容易理解的(类似此前戴尔与EMC维持了十年的合作模式),那么双方“共同开发x86服务器”的声明 则存在多种解读。个人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取决于EMC推出不久的PCIe闪存卡VFCache。我们知道,VFCache是EMC为对抗Fusion-io的威胁而开发出来的产品,它与Fusion-io(FIO)的ioDrive一样需要插在服务器中的PCI Express插槽上使用,VFCache的优势在于可以与EMC的外部存储系统(如Symmetrix和VNX)配合使用,提供分级存储和更好的数据保护。不过问题也出在这里,服务器市场排名前三的HP、IBM、Dell都有自己的存储业务,如果他们像对Fusion-io一样支持VFCache,无异于引狼入室。因此,EMC必然要寻觅没有(或很弱)存储业务的服务器合作伙伴,思科是一个,那联想呢?

三问基辛格:闪存、Iomega和大数据

EMC官方公布的闪存战略,基辛格画的示意图及解释便基于此

基辛格先是起身在后面的玻璃板上画了一个示意图,简要说明EMC的闪存战略:服务器与存储阵列之间有数据网络和存储网络,2008年EMC率先在存储阵列中使用闪存盘(SSD),把那些热点数据存在闪存,不是热点的数据就在其他地方存储;闪存技术可以说是存储行业中具有破坏性的技术,譬如在服务器中也用上闪存,于是EMC有了 VFCache;但是有些客户并不想在所有服务器中都插一个VFCache,需要有一个共享的缓存,这方面EMC今年第四季度会交货代号Thunder(雷霆)的产品;还有一些客户需要速度,想把所有的存储都变成闪存,EMC收购的XtremIO可以满足。EMC对VFCache、Thunder和XtremIO有统一的管理,而且FAST(Fully 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全自动存储分层)可以让数据在不同的产品之间进行移动。

帕特•基辛格:看看我们的对手怎么做的。FIO有服务器中的闪存加速卡,但是其他的产品没有;HDS、NetApp、IBM只有(存储阵列中)这一个层级,但是其他的层级没有。

ZDNet:我补充一点——NetApp刚刚宣布了与FIO的合作。

三问基辛格:闪存、Iomega和大数据

你说NetApp和Fusion-io?哥懂的!

帕特•基辛格:所有做存储的厂商只是集中在某一个领域,没有扩展到上面几个领域,当然您说的NetApp与FIO要合作,到目前为止具体合作的产品是什么还是很模糊的,没有拿出清晰的产品。所以EMC的做法就是我们提供一整套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根据客户不同的需要,在每一个层级都有相应的技术支持。很显然,NetApp要宣布同FIO进行合作,就是对EMC现在所做出的反应。

ZDNet:具体到EMC与联想在服务器方面的合作,VFCache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毕竟像VFCache这样的产品,服务器的OEM还是很重要的销售渠道。EMC与联想的合作,联想会不会成为VFCache的一个认证的OEM服务器厂商?EMC还会与哪些服务器厂商合作去促进VFCache的销售?

帕特•基辛格: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外宣布同联想在这方面有任何合作,但是我们肯定会再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宣布了同思科UCS在VFCache进行合作,当然我们也在寻求其他的伙伴。同时,我们也在寻求让我们的渠道伙伴在他们的解决方案当中加入VFCache,因为现在VFCache已经得到了戴尔、HP、IBM服务器的认证。而且我们现在已经专门针对于我们的渠道伙伴,给他们提供了VSPEX的参考,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来销售VFCache。我们还会力推 Thunder,它用起来比较简单,因为它是负载在网络上的,不需要插入服务器,特别是有些用户使用的是刀片服务器。

点评:VFCache得到戴尔、HP、IBM服务器的认证,不代表这三家会在自己出货的服务器中力推VFCache。如果不结合外部存储,VFCache还不能与Fusion-io的ioDrive相比,可结合上外部存储(特别是FAST等功能),就等于为EMC提供了跟进的销售机会,从而影响甚至抢夺自身的存储业务。因此,得到这三家的认证,主要是方便EMC做渠道厂商的工作。

没有存储业务的厂商如思科,在VFCache上的态度可能会积极些。但是思科的问题是刀片式服务器做得相对较好,要充分借势,需要开发定制的异形卡(相对标准PCI Express外形的卡而言),这方面Fusion-io还是走在了EMC的前面。

虽然思科的机架式服务器相对不济,也在联想之上。无论从联想服务器在全球的份额,还是在国内的用户群来看,简单的引入VFCache(通过联想服务器的认证并经联想的渠道销售),很难说能对EMC有多大的帮助。因此,从VFCache的角度,EMC与联想共同开发(特定型号?)服务器,或者利用EMC的渠道销售预装了VFCache的联想服务器,都是有可能的。或许,EMC还可以在与联想合作中进一步积累集成VFCache的经验,应用到VSPEX或渠道合作伙伴中去。

无论如何,这让我想起EMC发布VFCache之后自己说过的一句话:一定程度上,EMC比以往更需要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