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torwize问世10年,IBM软件定义存储奔3

Storwize问世10年,IBM软件定义存储奔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存储领域,主流厂商都在唱自己软件定义存储甚至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主旋律,IBM自然不会错过。想得到的是,IBM这场软件定义存储运动的主角,是已经面世十年的Storwize;想不到的是,IBM的软件定义存储已经“悄然”迈向了3.0阶段。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7月26日

关键字: IBM 软件定义存储 V5000 Storwize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软件定义”如今比大数据和云计算还要火热。在存储领域,主流厂商都在唱自己软件定义存储甚至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主旋律,IBM自然不会错过。想得到的是,IBM这场软件定义存储运动的主角,是已经面世十年的Storwize;想不到的是,IBM的软件定义存储已经“悄然”迈向了3.0阶段。

“软件定义存储应该具备云、企业级虚拟化及管理功能,通过抽象资源实现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IBM系统与科技部中低端磁盘产品全球副总裁Jeff Barber这样表示。

Storwize问世10年,IBM软件定义存储奔3

他认为,在闪存/SSD、大数据分析、手机、整合迁移、数据保护、云和集成基础设施的这些IT项目中,都需要软件定义存储。IBM所谓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分三步走:

1、SDS 1.0:虚拟化和优化

通过SVC实现存储虚拟化,Hypervisor提高系统性能,智能控制存储资源,单点更简单。

IBM称,Storwize在2003年首次推出时就是虚拟化,2010年扩展为硬件平台,支持异构存储阵列,本身就是一种软件定义存储。

2、SDS 2.0:开放、可扩展和行业带动

存储资源自动调配,集成在OpenStack Dashboard中,理解并利用高级存储功能。增加行业导向的应用,利用开放的API,基于应用定制管理,客户和ISV都能并给平台贡献价值。

3、SDS 3.0:开放、分析和应用驱动

通过数据分析提取价值,以分析驱动数据管理,将应用靠拢数据。

3个阶段最主要的区别是什么?IBM系统与科技实验室存储开发总监Debanjan Saha博士解释说,SDS 2.0的效率高于1.0,避免协调资源的开销。SDS 2.0和3.0的主要区别则在于,3.0更易编程,更加应用驱动。“SDS 2.0的特点是可扩展,这个平台上有很多第三方应用。SDS 3.0更突出分析功能,通过编程改变存储个性,这是它的最大优点和进步。”

对于IBM所谓“软件定义存储三部曲”的进展,IBM系统与科技部存储产品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黄建新是这样解释的:第一个阶段,通过基础产品已经实现,用存储虚拟化等技术优化;第二阶段,也是IBM目前所在阶段,有些客户已经实现,用开放的存储平台和API集成新技术;第三阶段,是IBM未来的目标,由应用和分析驱动。强调开放、智能分析和应用驱动,包括实时监控、长期规划、文件共享、云网关等一系列应用。”

透过IBM SDS三部曲,看到IBM提倡将应用引向数据,那么这和将数据引向应用对比有何优劣?Barber认为这是根据应用场景决定的:“很多应用要处理大量数据,比如Hadoop类型的应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可以把应用引向数据,特别是在大数据处理方面,要比把数据引向应用更好一些。”

当被问及让PCIe闪存接入服务器更加接近计算的类似方式时,Saha是这样解释的,服务器内置闪存卡或者缓存让数据靠近服务器,这是在数据处理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如果是应对大数据需求,这种方法就不能满足需求了,两者效果类似,但是目的不同。

“数据的位置在哪,闪存的作用是什么,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Barber透露,很快IBM就会有这方面的一些动作,通过平台扩展,使闪存和存储都合并到服务器。当然,他认为最终数据和应用两者的关系,应该让用户去选择,IBM的角色是提供可以做出这样选择的平台。

那么SDS如何针对行业客户的需求?Saha称,一些功能如实时监控和自动分层等功能可以专门针对支持银行和金融客户。同时SDS平台上可扩展集群保障数据稳定安全。他表示,目前IBM正在和合作伙伴一起加强软件定义存储的应用和分析功能,让银行金融等行业的客户更容易地把应用靠拢向数据。

软件定义战略已经明晰,那么未来硬件的价值如何体现?Saha强调说,目前IBM在硬件上最大的动作就是闪存,让存储更加接近于闪存,更持续和稳定。其次,在数据加密和压缩方面,单依靠软件是不行的,还要通过硬件才能更加有效率。

这次,与IBM软件定义存储一同公布的V5000,正是IBM Storwize在硬件方面的一个重要补充,就此形成由V3000、V5000和V7000组成的阶梯状家族,并取了很有中国特色的名字:易、灵、博,三个字便能看出这三个系列的不同定位和职责。这三个系列中,只有V7000是面向全球的,V3000和V5000都是目前只在中国市场供货。

V5000被视为轻量版的V7000,定位中端市场。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存储产品经理金微介绍,V5000具备V7000的大部分功能,包括存储虚拟化、自动分层、自动精简配置和拷贝等功能,单机性能是V7000 70%,可直连服务器并省略交换机,适合于以下几个领域:

- 需要企业级存储的中低端p系列服务器
- 需要搞可靠、高性能及全虚拟化存储整合的中高端x86服务器
- 建立全SAN虚拟化整合,及融合异构产品的存储资源池
- 旧存储系统需要升级/更替并要保护现有投资(如原有DS40000/5000、EMC CX、HP MSA/EVA、Dell和华为等)

Storwize问世10年,IBM软件定义存储奔3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在缓存、磁盘和相对性能方面V3000、V5000和V7000的对比区别

在解释Storwize V系列互操作性问题的时候,金微表示,只能同一系列做集群(如V5000与V7000不能做集群),而V7000的不同机型可以做集群;在具备许可的SVC、V7000、V5000和V3000之间可以相互镜像;虚拟与被虚拟的关系,V5000和V7000既可以虚拟化别的存储,也可以作为另一个V5000或V7000或SVC的后端存储,而SVC只可以虚拟化别的存储,不可以被另一个SVC或者V5000或V7000虚拟化。

如此来看,V5000使IBM Storwize存储产品家族更加完整,也让我们看到了IBM更完整的软件定义存储路线。黄建新表示:“在中国,SDS已经比大数据、云来得更‘潮’。但是厂商们说得热闹,客户却还不知道SDS是怎么回事,怎么去做SDS。”他希望Storwize能给这些客户描绘一个路线图,从1.0一直走向3.0阶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