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高管谈V3000 携中端优势出击入门级

IBM高管谈V3000 携中端优势出击入门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继发布StorWize V3500之后,IBM再次发布了StorWize V3700——StorWize V7000的缩减版,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用以替代IBM原有的DS 3500,当然IBM仍将对DS 3500提供技术支持。自IBM发布StorWize V7000和V7000 Unified之后,在营收和市场方面取得了双丰收,而将StorWize系列向下延伸,意味着IBM希望将中端存储的优势继续扩大到低端入门级市场。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2年12月6日

关键字: IBM Storwize DS35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继发布StorWize V3500之后,IBM再次发布了StorWize V3700——StorWize V7000的缩减版,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用以替代IBM原有的DS 3500,当然IBM仍将对DS 3500提供技术支持。自IBM发布StorWize V7000和V7000 Unified之后,在营收和市场方面取得了双丰收,而将StorWize系列向下延伸,意味着IBM希望将中端存储的优势继续扩大到低端入门级市场。

DS3500退居幕后 V3500与V3700二分天下?
IBM系统与科技部中低端磁盘总监Jeff Barber先生

DS3500退居幕后 V3500与V3700二分天下?
▲IBM系统与科技部存储产品部大中华区总经理 黄建新先生

DS3500退居幕后 V3500与V3700二分天下?

V3500与V3700均类似V7000的“缩减版”,底层均用同样的代码,采用XIV统一的图形管理界面,同时提供命令行管理方式,具有自动分层存储、自动精简配置等中高端存储产品所具备的功能。除了V3500不支持扩展外,V3500与V3700在硬件或功能上并没有太明显的区别。IBM希望以此替换原有的DS 3500,并将竞争优势聚焦在软件功能至上。

IBM系统与科技部中低端磁盘总监Jeff Barber先生认为,V3000系列的推出,主要是针对用户磁盘利用率低的情况,同时考虑到用户对性能的需求增长也越来越快,在其中添加了内部虚拟化、自动分层存储优化以及SSD支持等功能。并且,Jeff Barber先生认为将原本属于中高端存储才具备的功能向下迁移将是未来的一种常态,存储系统的竞争焦点已经从硬件逐渐转移到软件功能至上,软件功能是不是足够强大,是否易于实施将是产品与产品之间最大的区别。而IBM将更多的高端功能引入低端市场,除了在增强竞争力之外,还会给用户带来巨大的价值。

在硬件方面,V3500与V3700并没有太大不同,IBM系统与科技部存储产品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黄建新先生表示,其主要区别体现在应用场景和需求之上。V3500要比V3700低一个档次,单柜可容纳12块3.5英寸英寸或24块2.5英寸硬盘,且不支持扩展,主要针对预算紧张、对性能要求较高,但对容量要求并不旺盛的用户,且主要针对iSCSI市场。

而V3700则主要针对企业级市场,具有比V3500更强劲的性能,且最多支持4个扩展柜,最多可支持120块硬盘,最大180TB容量空间。根据IBM所提供的资料来看,除了支持以太网和SAS之外,V3700还支持FC、万兆以太网和FCoE。黄建新先生表示,预计在明年,V3700还将针对SAS服务器的连接进行优化,与v 3500在连接侧重点上有所不同,这将是这两个产品之间很重要的区别。

同时,Jeff Barber还认为,价格也是这二者之间的最大的区别,V3500主要面向入门级及以下市场,其价格将控制在一万元以下。通过这二者对比,实际可以看出,StorWize V3500将主要替代DS3500的下端市场,甚至将延伸至入门级以下市场,而V3700则替代DS3500的中上市场,并提供多种主机接口类型以满足不同的用户环境。同时,采用与V7000一样的XIV图形界面管理风格,将使得用户的管理风格具有连贯性。

追求性能 绝不雷同

实际上,与其他厂商的低端入门级产品相比,IBM的中低端产品StorWize V3000系列还是有诸多的不同。除了引入了更多的高端功能之外,从目前IBM提供的资料上来看,V3000并不支持文件级数据存储功能。而市面上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主流产品大多支持块级和文件级数据同时存储,在V7000系列中,有一个专门的统一存储——StorWize v7000 Unified,其采用NAS头挂载的形式,但在V3000系列中并没有说明支持这一功能,那么IBM是怎样考虑的呢?

Jeff Barber先生说,之所以有V7000 Unified是因为其“主要重心在于Blockbase数据上,客户看重在Blockbase上的数据性能。如果倒过来,他(用户)希望对性能的需求是在Firebase的话,我们会继续卖N系列。”但他说,通过IBM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调研发现,90%的用户的性能需求还是集中在块数据之上。

并且,Jeff Barber先生解释说,对于中小企业用户而言,其主要还是运行关键应用,而将文件功能加进来的话,可能会需要性能妥协,会影响其对关键业务的处理,这是IBM目前不提供文件级存储功能最重要的原因。他强调,企业级用户真的需要这种“多功能存储”吗?这是值得商榷的!“(用户)花几千美金买了一个跑企业级应用的存储以后还要再搞一个做文件处理,而影响最关键的企业级应用的性能,这真的是值得考虑的。”

不走寻常路 以满足用户关键需求为目的

将V3000与其所要替代的DS3500对比,从功能上来看,可以说有天壤之别,并且与中小企业市场上的主流产品相比,其也显得有些“非主流”。就DS 3500而言,其起步可以是12块3.5英寸硬盘,但支持扩展柜,最大可支持192块硬盘。而V3000系列中的V3500不支持扩展,V3700支持扩展到120块硬件。DS3500支持“Turbo升级”功能,在用户对性能提出更高需求时,其可花费额外的费用进行性能升级,但在V3000系列中并没有出现这一功能。当然其最大的区别还在于,用V3500和V3700两个产品来覆盖原有的DS 3500市场,但V3500并不能通过额外的付费来升级到V3700。

黄建新经理认为,价格是出现这种差别的最大因素。V3500主要针对的是预算较为紧张,并且容量需求不明显的用户,就用户需求而言,很多小型用户不太需要过多的软件功能,为什么不买一个便宜的却又能满足性能需求的产品呢?而这也是根据用户需求而研发,黄建新经理透露,自V3500上市以来,用户对其非常认可,预售亦非常踊跃。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存储产品经理金微先生则认为,V3500所针对的市场是从SOHO到企业入门级之间的市场,对于很多企业级用户而言,不可扩展也许不可理解,但通过IBM针对这一市场的调查发现,这些用户之中有80%以上并没有购买扩展柜,并且单盘容量的不断上升,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其容量需求。

并且,金微先生进一步解释说,从性能方面而言,“绝大部分现有盘阵性能设计指导说明书里都绝对不是说满配的时候是综合性能最好的,综合性能最好可能是在一半、黄金比例6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加扩展柜有时候会带来一个好处,整个机器在性能上不用做太多的调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