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LSI公司CEO:以闪存撬动大数据市场

LSI公司CEO:以闪存撬动大数据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bhi Talwalkar为LSI设定了三条明确的存储市场发展目标:闪存、(存储)组件和直连存储(DAS)——抛开LSI传统优势的(存储)组件不谈,闪存与直连存储,能够撑得起LSI的业绩发展么?

来源:DOIT 2013年3月25日

关键字: 大数据 CEO 闪存 LS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任职LSI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八年以来,Abhi Talwalkar为这家公司做出的每项决定都被证明了其极强的预见性和决断力,让这家公司在网络和存储市场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位曾经的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数字企业事业部联合总经理,以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半导体芯片行业的深刻理解。

2007年,Abhi Talwalkar所领导的LSI对Agere System的收购让他饱受争议,但四年后两家公司的显现的规模效益,以事实证明了当年Abhi Talwalkar所作出选择的正确性;2011年,当Abhi Talwalkar曾倾力打造的Engenio部门出售给NetApp,人们的质疑曾经一度上升到LSI对存储市场前景的看淡,但两年过去,事实证明了没有Engenio的LSI可以也正在变得更好;同样是在2011年,Abhi Talwalkar对SandForce的收购决定震惊了整个SSD市场,没有人认为做SAS、RAID和Engenio的LSI会玩得转闪存市场,但现在,LSI正紧随着Fusion-io,成为闪存市场最炙手可热的公司。

Abhi Talwalkar带领的LSI的过去八年,是一段不断变化和做出艰难选择的八年,无论是艰难的树立存储部门在LSI未来发展方向上的核心地位,还是忍痛出售培育多年的OEM部门Engenio,这位总裁兼CEO所做出的绝大部分决定在今天看来都成为了LSI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背后,自然是他曾经供职于多家半导体公司、IT集成技术公司经历带给他的行业经验与趋势洞察力。

Abhi Talwalkar认为,既然将Engenio部门出售给NetApp都没有影响LSI在存储市场上的收入,而其取代者——闪存——又是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那么,LSI在存储市场上的发展增速,着实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现在,随着大数据与移动设备(BYOD)趋势的兴起,存储市场的变化正变得风云莫测,几乎所有的存储厂商都在严肃的审视大数据与移动设备趋势对这个市场的影响,Abhi Talwalkar同样也不例外:他为LSI设定了三条明确的存储市场发展目标:闪存、(存储)组件和直连存储(DAS)——抛开LSI传统优势的(存储)组件不谈,闪存与直连存储,能够撑得起LSI的业绩发展么?LSI到底如何保证其在OEM市场传统的优势?又如何做到保持相对较高、较稳定的增长速度?

就这些问题,DOIT记者在近期采访了来北京参加2013年LSI亚太存储论坛的Abhi Talwalkar,与他沟通LSI在中国举办存储论坛这十二年来(今年是第十二届)LSI对存储市场发展趋势的看法,以及他如何看待LSI未来在大数据、云、移动设备以及闪存、DAS等技术市场的竞争优势与发展趋势。

半导体公司入侵大数据市场

根据IDC的分析报告,到2020年数字宇宙的规模将超过此前的预期,达到40ZB的数据量,相当于到2020年,全球人均拥有5247GB数据,而仅仅在2012年,全球就有2.8ZB的数据被创建和复制出来,而这一现象在中国则更加明显:IDC认为,中国的数字宇宙将在2012到2020年期间增长24倍,从364EB增长到8.6ZB,每年增速接近50%。

Abhi Talwalkar认为,全球对存储的需求量年增长在这样的数据爆炸环境下,将高达32%-50%,而与此对应的IT基础设施的年增长仅为5%-7%,这其中将存在巨大的落差与鸿沟:“想象一下,IT和电信支出的年增长只有5%-7%,而数据和流量的增长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这两者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和缺口,我们需要想办法减少、降低总体拥有成本,使花出去的每一块钱都能够被超值的利用。”

而面对如此之大的落差,存储相关业务已占据公司大部分收入的LSI自然有了巨大的收入机遇,对此,Abhi Talwalker表示,他在这一行业工作二十八年,如今正是“最令人振奋的时期”。

“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为了应对数据、流量的迅猛增长,重新对公司进行了定位,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确定了LSI关注的就是为数据的保护、存储、移动、加速和共享提供解决方案,因此,LSI在过去三年中存储业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Abhi Talwalker透露,2012年,LSI公司收入比前一年增长23%,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7%——这一数字远远高于业界的平均水平和“LSI的一些竞争对手的增长率。”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随着数据激增正成为常态并不断加速,LSI所面对的数据增速与IT支出之间的落差越来越明显,而对于LSI的业务量来说,相对稳定——或者说是难以高速增长的——IT支出仍然隐藏着巨大的商机,Abhi Talwalker显然对这一点了然于胸,谈到LSI这一半导体厂商如何抓住大数据的市场机遇,他表示,LSI不同的产品线都已做好准备。

“我们的愿景或者说是宏伟目标,就是通过推出新的网络和存储解决方案,来让互联网上、云端、存储和移动的每一个字节的数据都能够充分利用LSI智能芯片的优势,我们现在为全球40%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提供存储组件;85%的服务器使用我们的存储芯片;50%的外部存储系统中有我们的产品,而过去几年中,50%-70%的通过手机的无线流量,都是通过LSI的芯片来进行数据的保护和存储的。” Abhi Talwalker特别指出,虽然作为半导体厂商,但LSI的产品线通过绝对的市场占有率,能够被带入到大数据的洪流中来。

除了LSI成功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和移动/网络设备解决方案,Abhi Talwalker认为,在存储市场上,虽然已经出售Engenio部门,但LSI影响力因为闪存而毫无衰减。而广泛的产品线,尤其是传统的存储组件加上SSD闪存的“新老搭配模式”,则更为LSI在大数据时代获得成功奠定了基础。

“在半导体行业当中,我们是比其他任何一家公司都能够提供更为广泛的存储解决方案。我们的存储解决方案主要是用于服务器系统、存储系统以及某些需要数据存储的网络系统,也用得上我们的存储解决方案,我们的存储产品也可以用于PC以及手提电脑、笔记本电脑,因为它们要用硬盘HDD和SSD固态硬盘。” Abhi Talwalker表示,传统磁盘仍然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虽然闪存很好,但在某些领域,比如说规模庞大的云计算平台,仍然有发挥空间。

闪存则是LSI最为看重的激发大数据时代增长机遇的产品线,Abhi Talwalker认为,“无论是SSD控制器SandForce,还是LSI的闪存加速卡Nytro系列,都是业界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他表示:“目前或是一年后,LSI都会在所有这些存储市场占据第一或第二的位置,而对于闪存,我们或许现在已经是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第二名。”

闪存市场位居次席 LSI期待稳定增速

“作为一个半导体公司,芯片公司,我们怎么样来缩小这样的缺口和鸿沟。给您举一个例子,像在闪存方面Nytro产品系列就是非常好的实例,在大型的、超大型的数据中心当中,IT领域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怎么样用尽可能少的成本来做尽可能多的工作。如果一个IT经理,他使用了LSI的Nytro闪存卡和缓存软件来加速应用的话,就可以极大的降低成本。举个例子,在纽约我们有一个金融行业客户,他们有一千台服务器,每一个服务器当中都插了一个Nytro卡,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条件之下,这么做成本降低了30%。” Abhi Talwalker以闪存为例,介绍LSI作为半导体公司如何直接参与到大数据的高速增长中来,而闪存解决方案,也是LSI在这一进程中最重要的砝码。

LSI收购SandForce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不仅是因为后者是SSD闪存控制芯片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提供商,更是因为LSI以此控制或者说影响了整个SSD闪存生态链,包括三星、东芝、英特尔在内的SSD供应商几乎都与LSI有着密切的合作,这也就让LSI顺利的将其在传统磁盘上与希捷、WD等公司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和市场优势平滑迁移到了新兴的SSD闪存市场,继续了LSI控制芯片在存储组件市场极高的占有率。

而另一方面,Nytro解决方案的上市让LSI“更接地气”,作为行业内数一数二的解决方案,LSI为Nytro规划了提供不同场景、满足不同需求的软件或硬件解决方案,而LSI也因此获得了不小的市场份额。

拥有了合适的产品,Abhi Talwalker自然也就有了恰当的目标,他表示:“我们的目标简而言之,就是在所有这些市场上保持第一或第二的位置,像是在闪存控制器、存储处理器这方面,我们已经是市场第一了,而在以后两三年,我们会致力于保持住;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尽力实现持续性的高速发展,闪存市场总体增速是40%,我们的目标是大于40%的增长率,而Nytro所面向的市场,年增长是50%,我们的目标是高于50%,实现一个稳定的市场第二的位置。”

Abhi Talwalker明确承认,在Nytro所面向的闪存加速市场,市场第一是属于Fusion-io的,LSI目前“稳定或是接近市场第二的位置”,他表示,LSI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开发更多的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来实现一个稳定的市场第二的位置”。

虽然表示要在第二的位置上稳定发展,但一直习惯于在市场上“做市场第一”的LSI显然还有更大的目标,而基于Fusion-io业务线较为单一,公司过度依赖部分合作伙伴,缺少全球覆盖与深化的渠道网络的现实情况,Abhi Talwalker或许正在等待Fusion-io的被收购,并就势成为市场第一。

闪存市场仍有挑战 HDD要紧抓不放

“不管是从成本的角度还是从容量的角度来说,闪存都不可能完全HDD的存储。” Abhi Talwalker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说SSD会在未来3-5年取代HDD,还有些为时过早,而且在云计算领域,HDD可能会掀起一波小高潮。

Abhi Talwalker表示,SSD的存储成本相对于HDD来说,每GB成本高5-10倍,容量上也有显著的差距——几百GB与几TB的主流产品差距——这些都导致2012年全球HDD的出货量仍然高达5.85亿,闪存则只出货了3500万,虽然SSD的增速很快,但如此巨大的数量级差距,“仍然是很大的差距”。

Abhi Talwalker特别提到,随着云的服务进一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个人数据和公司数据都会放在云端,所有的这些云端的数据——由于成本和管理性的原因——都是存在HDD上的。

因此,Abhi Talwalker所传达的信号十分清晰,在短时间内,LSI不会对传统的HDD业务有丝毫的放松。

除此以外,Abhi Talwalker还谈到了LSI拥有传统优势的SAS和RAID市场,他表示“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是60%和65%,我们致力于保持第一的位置,并实现快速的增长;在网络处理器和基站层面,虽然现在排名第二和第三,但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位列市场首位,份额超过50%。”

在采访时,Abhi Talwalker还谈到了LSI在中国将持续坚持的策略,其中包括:1、进一步加强与本地IT公司的合作,如华为、浪潮、联想、等等单位的合作;2、继续通过神州数码等本地的集成商、销售商进行销售;3、直接加强有大型客户的沟通与销售,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4、扩大与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如戴尔、IBM惠普等的OEM销售规模与范围。

“我们相信中国的存储市场对LSI来说充满发展机遇。” Abhi Talwalker甚至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很快将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