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DRAM三分天下:美光慢慢甩开闪存竞争对手?

DRAM三分天下:美光慢慢甩开闪存竞争对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你是否认为三星是世界上领先的闪存供应商?那么现在,美光(Micron)的总裁告诉你,他的公司是高于三星和海力士,是最大的闪存行业出货商。

来源:比特网 2013年3月22日

关键字: 美光 闪存 DRA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你是否认为三星是世界上领先的闪存供应商?那么现在,美光(Micron)的总裁告诉你,他的公司是高于三星和海力士,是最大的闪存行业出货商。

镁光制造DRAM、NAND 和 NOR闪存芯片。镁光的投资关系总裁Kipp Bedard在Raymond James的第34届年度机构投资者大会上说:“如果我们特意把SSD收入单独划出来,那我们今天可能是最大的SSD上市公司。”

DRAM!从40家公司到只剩3家…

Bedard大致描绘了DRAM和闪存制造业的历史,他表示许多家DRAM公司已经合并到只有三家公司:海力士、镁光和三星。

Bedard说:“镁光起初所在的这个领域里,这个行业大概有40到50家DRAM公司。八十年代,日本企业想拥有整个DRAM行业,将10%的市场份额扩张到90%,所有美国的公司基本上全部把市场丢给了日本,仅有两家公司没有,镁光和德州仪器(TI)。

20世纪90年代大部分时间里,韩国公司不断获取DRAM的市场份额。他们从八十年代几乎没有市场份额,扩大到65%。我们则横扫了基本所有的日本公司,除了一家尔必达,我们也消除了美国仅剩的一家对手德州仪器的所有市场份额。当时DRAM总体上有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仍在美国。

在那段时间里,欧洲的很多公司也联盟巩固为一个公司:奇梦达。这个领域就有尔必达,奇梦达, 美国的镁光和两家韩国公司。本世纪十年来,台湾公司在DRAM领域崛起,尔必达和奇梦达陷入财务危机。他们愿意用技术换取台湾公司对他们在财务上的支持。

台湾人大约在六年内投入了200亿美元。如今,他们已经基本撤出,要么是我们收购他们。虽然现在台湾公司仍有140亿美元,不过也马上就要出局了。这三十年来一直是各个公司的整合,现在DRAM行业三分天下:我们,三星和海力士(Hynix)。”

Bedard表示,DRAM的生产业务稳定,周期性过渡的生产阶段正在变为过去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三年)以来,我们还没有看到一家新的DRAM厂商。事实上,不少DRAM的产能退出市场,并转移到其他类型的半导体生产。

没有新的国家或公司有意进入该行业。在过去的30年中,DRAM领域第一次没有任何新公司愿意投入大量资金来淹没我们的资本,使得该市场如此周期化。”

内存制造驱动

人们过去对于PC和笔记本电脑的不断需求带动了DRAM的业务,但是如今却不是这样。Bedard补充道:“我们确实经历了PC和笔记本带动了DRAM大概90%的业务。但是今天,这一比例仅仅是不到40%,今年年底会降至30%左右。

“取代PC和笔记本需求位置的是网络——一些消费级。移动手机业务已经呈爆发式增长,这种网络技术的基础设施也已经呈爆发式增长。所以现在正在增长最大的市场是移动网络。它每14到16个月就会增长一倍。

“服务器领域的增长速度,每年是40%到60%,网络领域是40%到50%,现在这是压在我们头上的三座大山。”

镁光并没有提升自己的晶圆产能。晶圆是用来切割DRAM、NAND和NOR闪存芯片的硅电路圆坯。相反的,它尝试着缩小制程的工艺,调高现有流程,以便从晶圆获得更多的芯片。

Bedard说:“我们试着增加晶圆的产能,但是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过,我们已经从三年前的120%产能过剩发展到了两年前的大概70%到80%。

“去年,这个比例大概是50%到55%,今年大概是35%到45%。因此我们要再次重申,如果不能提升生产供应流程技术,不补充新的晶圆产能,可以使我们每年的过剩放慢,那么很快就不会有过剩的芯片。”

NAND闪存

NAND业务从一个整合过的基础开始。基本有四家像我们这样的拥有技术或者仍然在发展技术,分别是镁光、三星、海力士、东芝和SanDisk的组合。

在企业级领域,镁光的闪存业务是最赚钱的。Bedard说:“如果要我估计,我们的收入大概80%至85%来自客户端,15%至20%来自企业,企业显然更有利可图。”

Bedard强调,目前根本没有足够的闪存半导体容量来存储甚至20%人们生成的数据。大部分都会留在硬盘驱动器上。这也就意味着,企业最初使用闪存是为了缓存最近的数据存储。

他说:“我想这是我们企业做得最好的一年,2014年对于我来说,就会看到企业驱动器将普遍出现。”

关注2014:闪存成为主流存储介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