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愚蠢的演进录:研究存储的过去

愚蠢的演进录:研究存储的过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让我惊讶的是,我们仍然在不断地重复同样的错误。也许“愚蠢”并不是最适合的词汇——不过我喜欢把它用在这里。就像George Santayana说过的:“不记得过去的人就会重复过去”。这次,我要考察一下一些存储和存储技术的发展。

来源:ZDNet 2011年8月30日

关键字: 磁带 EMC 希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编辑团队和我每年都有几次电话会议来讨论未来文章的标题和头脑风暴点子,找寻行业的趋势。几个月以前,我们进行了一次这样的会议。我考虑了好几个我在和客户和厂商打交道过程中想到的标题。我考虑的好几个事情都是我打交道打了20多年的。Internet.com主编Dan Muse在电话会议上,他针对其中一个问题问了一句话:“我们还没有摆脱这个问题?”。于是,一篇两部分的稿子就诞生了。

让我惊讶的是,我们仍然在不断地重复同样的错误。也许“愚蠢”并不是最适合的词汇——不过我喜欢把它用在这里。就像George Santayana说过的:“不记得过去的人就会重复过去”。这次,我要考察一下一些存储和存储技术的发展。

对那些不记得的人,或那些年龄还不够大得记住这件事的人,当希捷推出首款SCSI(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驱动器的时候,它只有0.5GB的容量。它只能以每秒大约4MB的速度来读取和写入,寻道时间有14毫秒,延迟时间有6.80毫秒。对于1991年的人来说,这已经是很好的技术了。当年底,希捷又推出了1GB的驱动器。然后,希捷每年会两次升级驱动器。1992年,我们看到2GB的希捷驱动器,传输速率为7MB/秒,寻道时间为8毫秒,延迟时间为4.17毫秒。现在,我们有三个指标。

然后分析师们和许多大型组织欣喜鼓舞地认为这个技术(你知道我在说什么)按照这个趋势可以画出一个直线图,即存储密度每9个月或10个月翻一番。我在和希捷的人交谈的时候,每次我看到这张1992年画的预测图,我都会笑起来。希捷的首款4GB驱动器——引领行业的驱动器——是1994年推出的。1996年希捷推出了9GB驱动器。有那么多业内的人以前在读了那张1992年的分析表后相信存储密度会按照曲线上的速度递增。我当时就不相信,现在也不相信。但是,现在我们又在重复当时的错误。记住,我被你骗一次,错在你;我被你骗两次,错在我。

回顾2008年

你可以很容易找到这个声明:闪存密度将继续每12个月到18个月翻一番,而从2012年到2014年闪存技术将比旋转式存储更便宜且密度更大(见《为什么固态驱动器不会取代旋转式磁盘》)。我觉得这两个声明根据的都是我所看到的同一个曲线图。我们的2011年已经走过了一半多,我还没有看到有任何迹象显示闪存密度或闪存的价格接近磁盘存储,甚至在比较低端的MLC(多层单元)闪存和SAS企业驱动器的时候也是如此。那么为什么2007年和2008年还有人这么说呢?为什么我们当时有许多人会相信这种说法呢?我们是愚蠢还是因为它符合我们希望的模型所以我们宁愿相信它?还是说就因为它是一个简单的模型?

什么?磁带还在?

我第一次听到有人说磁盘会消亡是在1994年,不过有人告诉我说他们听到得更早——至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一些厂商和分析师预测磁带会消亡。这些人好像是凭空预测磁带会消亡,没有考虑其他因素,比如能耗/冷却、与磁盘驱动器相比的可靠性、发售磁带媒介的能力(比起购买大量的网络带宽,“人力网络”可省钱得多)和数据压缩。

最近,EMC——我一般不愿意提厂商的名字——发布了一个视频和会议上用的一个口号,说“磁带不行了”。将近20年来,如果你和比我老的人谈论,总有人说磁带已经完了。为什么一些存储厂商总是说磁带完了,而事实明显是磁带仍在活跃地发挥作用,而且在归档数据量上还有明显增长?还是回到我的问题:是他们认为我们愚蠢,还是说他们认为如果他们不断重复一句话我们就会相信了?也许他们认为我们还没有进化到可以记住上次发生的事情或信息没有从上一代传递给下一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