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Rambus RDRAM内存死亡内幕:英特尔称与己无关

Rambus RDRAM内存死亡内幕:英特尔称与己无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一位负责与Rambus合作的高管近日出庭时说,Rambus的内存芯片无法成为行业标准,这只能怪自己,不能怪英特尔。Rambus为此向英特尔索赔39.5亿美元。

来源:ZDNet 2011年8月30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内存 Rambu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英特尔一位负责与Rambus合作的高管近日出庭时说,Rambus的内存芯片无法成为行业标准,这只能怪自己,不能怪英特尔。Rambus为此向英特尔索赔39.5亿美元。

  英特尔:Rambus员工不胜任工作

  昨天,海力士半导体、美光科技诉英特尔垄断一案在旧金山开庭,英特尔工程师保罗·法希(Paul Fahey)出庭作证。法希告诉陪审员说,Rambus的技术有瑕疵,它们的工程师比起同行来逊色。英特尔战略规划经理威廉·斯沃普(William Swope)也说,Rambus坚持“断头台式的合同”,这也导致英特尔和Rambus的合作走向失败。

  法希1999年担任英特尔程序经理,负责监督Rambus版本DRAM芯片开发。法希说,Rambus的工程师“并不怎么胜任,它们工作不卖力。”

  除了上述两位英特尔员工,至少还包括其它两位在职及前员工。

  Rambus索赔39.5亿美元

  Rambus声称海力士、美光合谋将自己的RDRAM芯片赶出市场。到2003年,英特尔放弃对RDRAM的支持,妨碍了Rambus的发展。

  审讯于6月8日开始,Rambus称海力士和美光合谋压低自己芯片的价格,放弃对RDRAM的生产承诺,将它贬为小众角色。Rambus自己并不制造芯片,它只负责设计,Rambus认为如果没有这种合谋,公司将获得39.5亿美元版费收入。根据加州法律,如果发现确实损失达到此数额,赔偿将增加两倍,达119亿美元。

  英特尔员工:协议有问题 没法妥协

  在作证时,英特尔员工法希说,他花了许多个下午与Rambus员工呆在一起,打电话给亚洲供应商,试图解决问题,但Rambus的员工却跑回家了。他说:“在打电话时他们应该和我呆在一起。”他说自己很多时间是最后离开的。

  威廉·斯沃普(William Swope)则说,自己很多年一直在英特尔极力倡导RDRAM。1999年三月,威廉·斯沃普(William Swope)改变了看法,他给当时的英特尔副总裁欧德宁写邮件。当时英特尔在奔腾4中独家依赖Rambus的芯片,但它的制造技术却延后,为此,斯沃普在邮件中分析问题,并说单独依赖Rambus将存在风险。

  在英特尔工作20年后,斯沃普于今年四月离开英特尔。

  斯沃普称,英特尔随后与Rambus商讨,试图在一些条款上让对方妥协,但未能达成一致,这导致整个产业受到协议的威胁,为此,英特尔与Rambus的关系走向失败。

  斯沃普告诉陪审员:“我向欧德宁建议说,如果一家公司会导致我们被行业淘汰,我们就不能与它们合作了。”

  在交叉检查中,发现斯沃普于2000年1月发邮件给Rambus当时的CEO Geoffrey Tate,讨论如何解决协议问题。

  Rambus律师巴特·威廉姆斯(Bart Williams)问斯沃普,这事是否属实,他说在信息中,依然相信Rambus与英特尔存在“双赢”可能。

  斯沃普说:“可能不是这样。”他说合作不会“赢”,并称:“合同中存在一些错误条款,它导致憎恨和损失。我没看到让两个团队继续合作的办法。”

  三方联合 打压RDRAM芯片

  在指控对方联合压价一事上,Rambus出示一份英特尔前员工的邮件作证据,当中包括美光和海力士,上面显示三方联合停止生产RDRAM,并提供竞争产品。

  1999年5月,一份英特尔内部邮件称,美光试图“制造混乱,尽可能阻止RDRAM。”

  英特尔工程师马克威廉斯(Pete MacWilliams)在作证时说,美光称SDRAM比RDRAM速率快一倍,他还说:“他们还说会给SDRAM提供极有竞争力的价格,DDR价格也会很有竞争力。”马克威廉斯称,在那时,美光工程师在制造RDRAM芯片上未能兑现承诺,进展甚微。

  杀死RDRAM行动

  随后,Rambus要求传唤证人塔布瑞兹(Farhad Tabrizi),他是前海力士高管。法庭问他是否参与一个全球性的营销活动,从1995年持续到1998年,名叫“杀死RDRAM”。

  塔布瑞兹说活动名字的意思是说推一个开放的DRAM标准,反击Rambus的专属授权性产品。

  1998年,英特尔问海力士对于季度RDRAM产量的估计数字,塔布瑞兹曾给同事回了一封邮件。在邮件中,塔布瑞兹写道:“我的建议是估计量比实际量大,可能是两到三倍。”

  塔布瑞兹说,如果他提供给英特尔实际的产量,英特尔可能会生产更少的处理器来兼容RDRAM。塔布瑞兹称:“英特尔想使得RDRAM超额供应,从而让价格人为下降,我们不想给英特尔这样的压力。”

  Rambus律师巴特·威廉姆斯问塔布瑞兹,他是否建议在1998年10月会见其它芯片商代表,共同夸大RDRAM生产,当中包括美光。

  塔布瑞兹说:“可能,我不否认。”

  Rambus律师又出示2001年一封邮件,它是美光国际销售副总裁特纳(Linda Turner)与员工的通信,上面谈及对标准DDR芯片降价一事。当时有人说降价会引起恐慌,但特纳在信中回应说:“没有问题。我们想让DDR在市场爆发,因此已经要求英飞凌、三星和海力士下调DDR价格,让它成为标准。”

  特纳通过视频作证说,她的信件只是挖苦对方。当时芯片产业竞争相当激烈,她在信息中的建议是“一派胡言”。她还说:“每个人都寸土必争,都认为降价将是疯狂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