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SG看横向扩展(scale out)存储系统(二)

ESG看横向扩展(scale out)存储系统(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直以来,企业选用存储系统时,往往是随波逐流,别人用什么,自己也选择用什么。当然这种考虑也可以算作一种所谓“明智”的甄选存储系统的方式,但是在目前全球的经济危机持续之际,如何能从企业自身出发,选择更为适合IT环境的存储系统,同时又不会超出预算,才是企业真正的明智之举。

来源:stor-age.com 2009年2月9日

关键字: 存储 SAN eSA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直以来,企业选用存储系统时,往往是随波逐流,别人用什么,自己也选择用什么。当然这种考虑也可以算作一种所谓“明智”的甄选存储系统的方式,但是在目前全球的经济危机持续之际,如何能从企业自身出发,选择更为适合IT环境的存储系统,同时又不会超出预算,才是企业真正的明智之举。

在第一部分中,Steve 从基础设施成本方面出发,全面论述了NAS横向扩展(scale out)系统对比纵向扩展(scale-up)系统的优势(回顾详细信息,请点击这里)。在这第二部分中,Steve 将从运营成本方面,来评估横向扩展系统的优势。

从运营成本方面考虑,横向扩展系统也比纵向扩展系统更具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缩短变更管理计划的周期。如果一个文件达到几TB时,传统的3或6个月的变更管理计划周期就将不再那么有效。由于需求的无法预测性,这个时候即时分配就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NAS横向扩展的模块化和易于扩展的优势,配置起来非常快捷。而随着当前富媒体需求的多样性,仅适用于单一系统的冗长的变更管理的时间长短和配置进程,已无法满足需求。加之,企业自身的灵活性也要求缩短变更管理周期,以上只有NAS横向扩展系统是比较满意的选择。

第二,持续更新技术。大多数的横向扩展系统,管理技术更新的进程比单系统NAS更快、更简单。在集群NAS架构中,一切都是多余的,包括数据路径、NAS磁头以及数据本身。加上某些横向扩展系统厂商的新版本的硬件、固件和软件都具有前后兼容性,因此新版本与旧版本可以在同一系统中共存。这使用户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可实现系统的滚动升级。并且随时可向系统中添加新节点,需要更换时取出旧节点即可。

第三,容量扩展灵活,管理简单,无须增加人力资源。NAS横向扩展系统通过全局命名空间,实现系统的灵活管理。这样,管理一个具有100个节点的集群存储系统和管理一个只有2个节点的系统,一样简单。从概念上来看,全局命名空间好像很简单,但实现起来却颇为困难。在外行人看来,全局命名空间就是一组独立的物理文件系统的虚拟代表,它位于客户端和特定环境下的各种文件服务器之间,并添加一层摄取功能,可以从物理服务器安装点中分离出客户认可的安装点。这是一个映射可将虚拟安装点转化成物理文件服务器,并为客户呈现出文件服务器生态体系。这个秘密武器能够实现单点管理和无中断数据迁移,无论集群多么庞大,仍然能作为一个单一逻辑系统来管理。因此,存储系统生命周期中的易管理性甚至比可扩展的性能更有价值。

第四,基于策略的自动化管理。NAS横向扩展系统降低管理成本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在低级别存储管理功能中摒弃人工干预的需求。大多数横向扩展的文件存储系统都支持深层次基于策略的自我管理和恢复。大多数系统属于即插即用型,也就是 增加一个存储或处理器节点,并且系统自我搜索,在运行中扩展文件系统或将其整合进负载平衡运算中。通常服务不会中断,也无须规划数据布局、创建LUNS或迁移数据。这些产品中有许多对于市场而言,是十分新的,并且专为自动化存储管理进程的需求来设计。横向扩展系统通常先吸纳新的处理器、带宽以及存储容量,然后通过新增加的资源自动实现新平衡以及优化,完全无须人工干预,这些与NAS纵向扩展系统中的管理功能存在着显著差异。大多数纵向扩展系统拥有热点报告功能,并且有些系统可以在RAID群组、路径或主机总线适配器内在驱动器达到平衡负载。这些负载平衡中有一些需要手动,另一些可以自动化操作,但是纵向扩展系统无法在NAS磁头上实现自动平衡负载,并需要增加虚拟设备来隐藏客户行为。对于纵向扩展系统来说,这完全是一个手动进程来平衡NAS系统的工作负载的,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迁移文件系统以及目录,并重新映射安装点。

综上所述,部署NAS横向扩展解决方案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也就难怪最近的ESG研究报告中显示,用户正将NAS横向扩展系统部署到新的应用中。虽然大多数横向扩展系统适合运行高带宽应用,然而有一些也可以支持满足分布式计算环境中小型交易导向的文件服务需求。实际上,ESG调查的NAS横向扩展系统用户中,有43%表示已经采用此项技术来支持数据库以及联机事务处理任务。尽管这个数字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但是总总调查数据可进一步显示NAS横向扩展系统在大多数存储领域应用所占的比例正逐渐上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