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万兆端到端 H3C存储助澜

万兆端到端 H3C存储助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数据信息量大爆炸的今天,用户的业务需求成几何倍数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万兆网络技术基于其在业务应用与标准化方面的优势,在构建IT基础架构方面得到普遍应用,逐步迈入全面普及阶段。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2月16日

关键字: SAN 万兆存储 Greenplu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在数据信息量大爆炸的今天,用户的业务需求成几何倍数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万兆网络技术基于其在业务应用与标准化方面的优势,在构建IT基础架构方面得到普遍应用,逐步迈入全面普及阶段。

作为IT三大基础要素之一,存储在构建全万兆IT基础架构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业内专家同时也指出,现阶段万兆IT部署的难点在于存储。这一观点的来源是什么?在万兆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用户对于存储需求有哪些变化?又应该如何加以应对?

用户需求演绎变迁

如今,千兆级别的传输与交换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用户对网络的需求,在网络、安全等诸多技术领域全面走向万兆的同时,存储的万兆需求也已呼之欲出。就用户端而言,推动这一进程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用户对于存储性能提升的迫切要求,为万兆存储的应用推广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用图灵奖获得者Jim Gray的话来说,现在每18个月新增的存储量等于有史以来存储量之和,用户的数据类型也从以文字记录为主的一维信息,转变为融合了图像、视频等信息的二维信息。在这种趋势下,持续提升性能,突破数据访问带宽瓶颈,成为存储系统发展的必然方向。而万兆存储相对于千兆的跨越及性能优势,尤其在流媒体、数据库、邮件等应用上的突出表现,因而迅速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其次,万兆存储成为了用户解决数据管理难题的重要“法宝”。在海量数据存储的今天,数据的信息量越大,数据的管理就越为重要。是否能用最简化方式管理最庞大的数据,成为一个企业IT应用水平如何的具体体现。这与万兆SAN的核心思想不谋而合,人们为了更好的管理数据,构建了SAN的系统架构,随着万兆SAN的发展,存储势必向更加灵活的分级管理、更有效的资源调度、更智能的管理迈进。
同时,能实现跨广域应用,成为万兆存储在当前大环境下所具备的另一个特有优势。如今用户对于存储的需求不仅限于局域网内的高性能存储,跨广域的数据交互和存储已经成为很多应用的必然需求。例如IPTV、平安城市、统一灾备等应用,都要求存储系统具备大规模、跨广域的能力。而标准的协议、全面的安全保障是实现跨广域的前提和基础,万兆IP SAN在这些方面都具有无法取代的优势。
而相对于服务器、网络而言,传统的千兆存储在性能上已经远远落后于整个万兆IT的发展趋势。用户对于万兆存储的需求已成迫在眉睫之势。

迈向全万兆的现实障碍

所有人都理解存储在IT基础架构中的重要位置,然而要实现真正全万兆的存储,目前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跨越的问题,这也成为用户迈向全万兆IT时代的现实障碍。

一方面,由于存储领域标准制定的滞后、前期行业门槛较高,加之很多数据中心存储设备都与业务应用绑定,使得原本简单的存储应用变得复杂化。以往FC凭借传输速率上的特性受到更多的青睐,但时至今日,由于FC SAN互通性差、传输速率止步不前,而IP SAN在性能、安全性和扩展性等方面存在众多优点,使得存储应用面临着传输介质及协议的转换期。但是由于市场的惯性,造成许多厂商并没有将重心转移到更具前途的IP存储领域,这无疑会影响到万兆存储的下一步普及。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的万兆存储产品绝大多数都并非真正的实现了端到端的万兆性能,要么只拥有万兆前端接口,要么只是后端接口是万兆。这些似是而非的“万兆存储产品”,无疑影响到了存储系统的整体工作效率。造成许多用户心目中认为,以高性能、高稳定性、高可靠性著称的万兆,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正因为这些障碍的存在,使得在万兆网络得到大规模应用的当下,存储成为万兆IT架构中,最后、也是最难普及万兆技术和标准的领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