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固态盘的春天已经开始?

固态盘的春天已经开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市场对基于最新闪存技术的固态盘(SSD)的兴趣越来越浓。Solid Data Systems公司也在8月份宣布了一款容量为1TB的固态盘产品,IBM公司在7月份宣布了关于在其刀片机服务器上采用SanDisk公司产品的闪存固态盘的计划。

作者:存储时代 2007年10月23日

关键字: 固态盘 硬盘 刀片服务器 闪存 RA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价格的缓慢下滑和企业用户们提出了更高速度的I/O要求,固态盘市场已经初步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然而业内分析师们和厂商们则提醒消费者注意,不要轻信广告宣传。

  在最近几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某些新产品或者升级产品的信息以及风投资金流向固态盘市场的报告,本周在达拉斯举行的存储联网世界贸易大会也展开了以固态盘为中心的讨论。

  IDC公司分析师Jeff Janukowicz说:"企业界已经开始出现关注和调查固态盘的动向。"他补充说,对相关产品产生浓厚兴趣的市场已经在过去六个月到半年内初具规模。

  最近,企业用户们关注的是采用最新基于闪存技术的固态盘技术,它是与基于动态随机存取内存技术的固态盘技术相对应的新型固态盘技术。 多年以来,企业用户们一直感觉固态盘的价格稍贵;闪存技术的使用提高了固态盘产品的性价比。

  固态盘采用RAM或者闪存技术来取代传统的磁性或者光学介质的存储技术。结果,固态盘的存取速度通常会比传统硬盘的存取速度更快,如果除开I/O瓶颈因素的影响,传统磁性介质硬盘的存取时间为5毫秒,固态盘的存取时间则只有20微秒。 由于固态盘不象HDD硬盘那样是机械性的,保证硬盘高容量所需的组件也相对要少些,因此出错的概率要相对低些。

  然而固态盘与传统硬盘之间的价格却比较大,一款1TB硬盘的价格大约为550美元,而一款相同容量的固态盘的价格却是7000美元,如果采用动态RAM的话,价格还会更高一些。

  价格上的天壤之别意味着固态盘技术的市场只能局限于军方和其他政府机构,或者对可靠性和速度要求特别高的高端金融企业。

  但是闪存的出现可以降低固态盘技术的价格,只是性能上略逊于采用DRAM的固态盘。

  Texas Memory Systems公司旗下固态盘分公司的执行副总裁Woody Hutsell说:"这项技术旨在开发出某种速度不如DDR但是价格相对没那么贵,但是速度却比企业RAID设备要快,价格也相对没那么便宜的产品。它介于RAID和DDR之间。"

  Texas Memory公司在九月份宣布了一款基于闪存的固态盘产品,即RAMSAN 500。据Texas Memory公司称,这款产品可以提供支持任意读取的每秒10万I/O的读取速度,支持任意写入的每秒1万次I/O的写入速度。

  Hutsell说,Texas Memory公司总是象非常高端的磁盘存储器的前端一样采用速度更快的DDR RAM。但是在新系统中,DDR内存只用于超高速缓冲存储器,硬盘中才采用闪存RAM。 采用了16GB到64GB的DDR RAM,并提供了2TB的闪存存储容量。

  Hutsell说,在价格方面,Texas Memory公司的2TB闪存系统的售价为30万美元,而基于DDR技术的相同解决方案的售价为120万美元。

  但是1TB容量的硬盘产品的价格可能只有550美元。市场上还有一个需求,Texas Memory公司也有很多竞争对手,那些竞争对手厂商主要满足OEM厂商们的需求。

  内存厂商STEC公司在8月份宣布扩展其高端闪存Zeus-IOPS系列固态盘产品,那款新产品只有3.5英寸,可支持3Gbit /s的SAS和SATA硬盘。 STEC公司还宣布了一款成本较低的产品MACH 8。STEC公司称MACH 8可以支持任意读取的每秒1万I/O的读取速度和支持任意写入的每秒1.7万I/O写入速度。 STEC说,产品的价格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是产品肯定会在这个季度上市销售。

  Solid Data Systems公司也在8月份宣布了一款容量为1TB的固态盘产品,IBM公司在7月份宣布了关于在其刀片机服务器上采用SanDisk公司产品的闪存固态盘的计划。

  这些新产品都是与投资者支持一起被宣布的。SSD厂商BitMicro Networks公司在9月份宣布消息称,它已经获得了930万美元资金,而且它打算将那笔资金用于开发基于闪存的E-Disk固态盘和一些半导体存储解决方案。 公司目前已经总共募集了3140万美元的私募投资资金。

  作为LSI公司产品宣布的一部分,它将把重点完全调整到存储器上。公司打算推出一款与固态盘捆绑在一起的数据管理产品。

  In -Stat公司的分析师Jim McGregor说,要想理解固态盘技术,只要弄清楚它们实际上并不会取代HDD硬盘就行了。他说,关于固态盘将取代传统磁性介质硬盘的说法已经流传了十多年,但是那是永远也不会发生的。 McGregor说:"两者之间是分隔开的,但是硬盘行业已经克服了它。"

  IDC公司的Janukowicz说,对于那些从事财经服务、电子商务或者电信网络的企业来说,如果存取数据的时间不能控制在微秒级时间以内,公司可能就会造成上亿元的损失。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按量定价的模式是不适用的,应该采用按I/O单位的方式来定价。这个定价模式同样适用于采用DRAM或者DDR技术的高端用户。

  此外,企业用户们还可以减少和降低因为将许多硬盘连接在一起以满足它们的I/O需求而带来的开支和风险。STEC公司的营销和商业开发副总裁Patrick Wilkison说:"固态盘适用于那些硬盘被滥用的市场。 当你在使用一款可以服务5万个I/O的固态盘时,其就相当于200块传统硬盘。"

  对于IBM公司来说,那也是绿色问题的解决之道。 IBM公司BladeCenter分公司的全球产品营销经理Karin Beaty说:"我们一直在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来提高刀片机环境的可靠性和功率峰值。"她说,每固态盘使用1到2瓦功率相当于SAS硬盘使用14到16瓦功率。 "对于一家拥有上千台刀片机的客户来说,差别就相当大了。"

  但是Beaty认为固态盘不会取代HDD硬盘,至少目前是不会的。她认为,固态盘的出现表明这项技术将在存储市场上发现其应有的地位。 假以时日,情况一定会发生另一番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