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基础:浅析光纤通道协议

存储基础:浅析光纤通道协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FC的数据单元叫作"帧"(Frame)。即使它有自己的层,FC基本上还是第二层的协议。FC 帧最大是2148字节。FC 帧的报头有点奇怪。FC的帧格式有多种用途,并且有很多层。

作者:存储时代【原创】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传输 faq 光纤通道 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理解光纤通道协议本身,包括命名方式和寻址规则,能够让你更好地理解SAN里到底在发生什么。能够飞快地扫一眼,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的功力需要透彻地理解所用到的协议。尽管可以通过使用鼠标点击的图形用户界面,用很少一点知识就可以操作一个SAN,但我们并不推荐你这样做。所以还是让我们学习一些FC协议的知识吧。

  重申一下:光纤通道并不是SCSI的替代品,SCSI通常是处于光纤通道的基础之上的。现在让我们开始吧。光纤通道总的来说指的是FC-PHY层:FC0-FC2,我们在上一部分重点讨论过了。FCP,光纤通道协议,指的是针对SCSI的接口协议,或者FC-4映射。我们在这里谈论的是FC的内部工作,不是FCP。

  FC的数据单元叫作"帧"(Frame)。即使它有自己的层,FC基本上还是第二层的协议。FC 帧最大是2148字节。FC 帧的报头有点奇怪,起码和以太网的IP和TCP协议相比是这样。FC的帧格式有多种用途,并且有很多层。帧的功用决定了它的格式,和我们在IP世界里的想法相比,它显得奇怪却精彩。

  FC 帧是从一个SOF标记开始的,紧随其后的是帧的报头,我们接下来会进行介绍。接下来是数据,也就是FC内容,接下来是EOF。进行封装是因为这样FC就可以通过其他的协议进行传输了,例如TCP。

存储基础:浅析光纤通道协议

1.FC 封装报头  

  FC 帧本身格式在大小上相差很多。在图1中,你可以看到我们在前面提到的SOF和EOF标记。FC报头的奇怪之出在于它们是word导向的,一个FC word是4字节。最多允许使用537个word,也就是2148字节的容量。

  报头可能包含以下组成部分:

  • SOF(1个字节):帧的开始
  • 帧头(24字节):报头指明了所使用的协议,以及源地址和目标地址。区别在于协议。
  • Optional ESP Header(8字节):提供加密,包括SPI和ESP序号。
  • Optional Network Header(16字节):这样你可以将一个FC-SAN连接到非FC网络上。
  • Optional Association Header(32字节):FCP并不使用它,但是可以用于在一个节点内识别进程。
  • Optional Device Header(最高可达64字节):FCP并不使用它,它是针对应用的。
  • 有效内容载荷(Payload):数据,最多2048字节。
  • Optional Fill Bytes (变量):用于标记不同长度的有效载荷的边界。
  • Optional ESP Trailer(变量):包含了ESP的校验值。
  • CRC(4字节):报头的CRC和FC数据区域。
  • End of Frame(4字节):帧的结尾,标记是否已经到了结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