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固态硬盘走进刀片服务器

固态硬盘走进刀片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固态硬盘的舞台从手持装置、笔记本电脑,一路走进企业用的刀片服务器里面。

作者:旷文溱 2007年9月13日

关键字: 惠普 DRAM SAS 数据中心 IaaS BladeCenter 刀片服务器 固态盘 SS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固态硬盘的舞台从手持装置、笔记本电脑,一路走进企业用的刀片服务器里面。

    IBM本月12日表示,用于高效能运算的刀片服务器BladeCenter HS 21 XM,开始支持16GB及32GB的固态硬盘(SSD, Solid State Disk),用来加快访问速度,锁定注重网络运算的企业。IBM全球模块与刀片系统研发副总裁Douglas Balog并表示,明年IBM推出的每一款刀片服务器,都将支持固态硬盘。容量可望从现有的32GB,一路提升至64GB以上。

    “小容量的固态硬盘价格已经下滑到可以接受的程度,”Balog表示价格将不构成刀片服务器采用固态硬盘的难题,因为前者主要的作用并非存储。

    根据IBM提供的数据,在刀片服务器采用固态硬盘,可望提供比一般RAID-1的传统硬盘四倍的可用性;可靠性则达到2倍;并消除可能出现故障的移动组件。

    而对刀片服务器这类容易构成数据中心散热问题的机器来说,和传统硬盘相比,最多可降低87%的功耗和热能,IBM系统暨科技事业群System X业务经理杨维楷说。

    IBM为这款固态硬盘设计可插入SAS硬盘槽中,在标准的硬盘槽中运行,支持Linux、Windows和VMWare。

    HS 21XM系搭载英特尔双核心及四核心Xeon处理器的机种,具有1,333 MHz 的前端总线与4 MB的共享L2高速缓存。最多可支持四颗硬盘。

    固态硬盘是一种新兴的存储技术,以NAND闪存为基础,仿真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RAM)基本的存取模式,可以达到数据随机存取的高速传输。不过由于价格不斐:现有固态硬盘1GB的价格约12块美金,因此迄今仅有高端的手持装置和笔记本电脑采用,例如富士通、Sony的高端机种。

    IBM推刀片服务器采用固态硬盘值得注意之处之处,即在于过去市场一般认为,固态硬盘的最大优势——节电效益和抗震优点,在便携设备方能彰显。因为其单位存储成本仍远高于传统硬盘,对没有省电和抗震需求的系统来说恐无用武之地。

    不过在IBM强调固态硬盘可望为专事高效能运算的刀片服务器,加快数据访问速度、操作系统启动时间后;惠普也表示,该公司的刀片服务器亦将计划支持固态硬盘。

    “不过目前还不知道时间点,”惠普企业系统事业群工业标准服务器事业处业务经理周锡荣说。

    根据IDC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二季的刀片服务器市场仍然是IBM和惠普的天下:以营收来计,IBM的占有率为57%,惠普则是37%;以销量来计,IBM为54.3%,惠普是3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