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Pod或将全线放弃硬盘转用闪存

iPod或将全线放弃硬盘转用闪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业周刊》文章指出,随着闪存芯片价格的迅速降低,苹果公司很可能会将其所有音乐播放器中的硬盘换成闪存。

作者:商业周刊 2007年10月11日

关键字: iPod 硬盘 PortalPlayer Broadco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新一期的《商业周刊》文章指出,随着闪存芯片价格的迅速降低,苹果公司很可能会将其所有音乐播放器中的硬盘换成闪存。

    当苹果公司的第一款iPod应用播放器在六年前面世时,它变由于种种原因而成为稀世之作,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它采用了一个硬盘。虽然MP3播放器市场仍处于初生阶段,但是大部分用户仍然更信赖将歌曲保存在闪存芯片上而不是硬盘上。

    当然,苹果公司随后就改变了音乐播放器业务以及音乐市场本身。IPod模式大获成功之后得到不断地复制,逐渐发展成如今的五个系列,它们是shuffle、nano、经典型、触屏型和iPhone。

    但是现在有迹象表明基于硬盘的iPod或许会逐渐退出市场的舞台了。至少从市场调查公司iSuppli最近发布的一份关于最新经典型iPod内部组件的分析报告中可以得出这个结论。

    对成本的考虑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在9月5日发布的最新经典型iPod与两年前发布的旧型号产品根本没什么大的差别。新型号iPod与旧型号iPod最大的差别之一是存储容量。 最新经典型iPod的存储容量达到了160GB,是之前最高端iPod存储容量的2倍。

    苹果公司已经将重点放在了视频内容上,现在已经有4款iPod可以播放视频,iTunes商店销售电视节目和电影的服务也已经持续了两年的时间,这也引发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带有最大和最好屏幕的iPod touch不是存储容量最大的iPod产品呢? 虽然经典型iPod的存储容量为80GB或160GB,但是iPod touch使用的闪存容量只有8GB或者16GB。iSuppli公司分析师Chris Crotty说:“苹果公司为什么不将最好的显示屏与最高容量的硬盘结合在一款机型中呢?我对此感到非常奇怪。”

    苹果公司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闪存价格的下跌。

    根据iSuppli公司的拆机分析,最新经典型iPod中的80GB硬盘的成本为78美元,与两年前iPod中所用30GB硬盘的价格大致相当。但是随着硬盘价格的下降,闪存价格下降的速度更快一些。 新款nano中的8GB闪存目前的价格大概为48美元。 大概只有一年前同容量闪存价格的一半。

    减速

    ISuppli公司分析师Andrew Rassweiler说,假如这些趋势继续发展下去,苹果公司很可能会在3年内在iPod中采用128GB的闪存,而其成本大概只相对于如今的8GB闪存。由于其他三款iPod机型和iPhone已经采用了闪存,经典型iPod似乎肯定会转向闪存。

    当然,对于硬盘供应商来说特别是对希捷公司来说那肯定是不好的消息。虽然三星公司和东芝公司都为苹果公司提供iPod硬盘,但是它们同时也提供另一款iPod中使用的闪存芯片,如果苹果公司将iPod中的硬盘全部换成闪存的话,它们也可以获得更多的闪存供应业务。

    就功耗来说,闪存的效率也要高一些。硬盘必须旋转,这样功耗相应就要大一些。 苹果公司已经减慢了iPod中硬盘的转速,显然也是考虑到了整机的功耗问题。虽然它的硬盘仍能在技术上保持每分钟4200转的旋转速度,但是经典型iPod中的硬盘的转速已经降低到了每分钟3600转。

    品牌系列

    ISuppli公司的拆机分析师说,总的来说,新款160GB经典型iPod中的组件成本大约为190美元,略高于其零售价即349美元的一半。80GB版iPod的售价为249美元,其组件成本为127美元。这些成本并不包括苹果公司在产品开发、装配、包装和营销上的成本。 ISuppli公司预计苹果公司将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别售出310万台和350万台经典型iPod。

    三星公司仍然是苹果公司最主要的iPod组件供应商。iPod nano中使用的三星音频与视频芯片同时也应用到了经典型iPod中,而之前那部分芯片是由Broadcom公司和Nvidia旗下PortalPlayer公司供应的。 ISuppli公司拆机分析的那种型号的iPod中使用的硬盘也是由三星公司提供的,但是其他经典型iPod中使用的硬盘可能是希捷和东芝的,因为苹果公司倾向于从不同的厂商购买组件。最后,三星公司还为苹果公司提供经典型iPod需用的内存芯片。 总的来说,就以iSuppli公司分析的80GB经典型iPod为例,三星公司提供的组件的总成本为92.40美元或者其总成本的7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