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TDK涉足SSD的第一步:“嵌入2008年春季款PC”

TDK涉足SSD的第一步:“嵌入2008年春季款PC”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DK展出了64GB容量的SSD(solid state disk),就此踏入了SSD市场。这款SSD将在日本国内著名电脑厂商面向2008年春季商战上市的电脑中配备。

作者:hyy(转载/来源:技术在线) 2007年10月16日

关键字: 固态盘 TDK SS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TDK展出了64GB容量的SSD(solid state disk),就此踏入了SSD市场。这款SSD将在日本国内著名电脑厂商面向2008年春季商战上市的电脑中配备。

TDK此前一直销售NAND型闪存控制器IC“GBDriver系列”。作为该系列的一个部分,该公司开发了在同一芯片中集成了Serial ATA接口电路的SSD用控制器IC“GBDriver HS1”。此次的试制品为GB Driver HS1组合了16个内存模组,可容纳在与1.8英寸硬盘相同尺寸的外壳中。接口采用了Serial ATA的小型版——Micro SATA。TDK中领到SSD相关营业小组的电子部件营业部门主管中野兴一介绍说:“Micro SATA是刚刚出台的规格,但是从产品小型化的趋势来看,该规格今后将得到普及。因此,我们采用了前景比Serial ATA更好的Micro SATA”。

TDK涉足SSD的第一步:“嵌入2008年春季款PC”

TDK参考展出64GB SSD。表里各安装了10颗(照片上只能看到6个,左侧4个为重叠安装)和6颗芯片(点击放大)

最初不采用MLC,“不能标注性能存在限制”

大容量NAND型闪存中,作为1个内存单元存储1bit数据的2值产品(SLC:single level cell)的替代品,能够在1个内存单元中存储2bit以上数据的多值产品(MLC:multi level cell)的需求正在不断扩大。这是因为这种闪存能够以较低成本实现相同的容量,而且能够缩小安装面积。但是在可擦写次数方面,与SLC的10万次左右相比,MLC仅为1万~2万次左右。

GBDriver HS1在设计上能够使用SLC和MLC两种内存模组,此次试制品只使用了SLC。该公司表示“将在1年后把MLC加入产品线”(中野),表达了目前将全力发展SLC的想法(MLC型NAND闪存控制器LSI的参展报道)。

其原因是对MLC可靠性的担忧。“MLC存在寿命短的问题。协助进行试制SSD评估的电脑厂商也有同样的意见”(中野)。虽然业内也有看法认为,对于可靠性要求比与商用电脑低的家用电脑,采用基于MLC的SSD也不会实质性的问题,“但电脑厂商在销售产品时不敢把SSD性能存在限制在目录中标注。他们现在的想法是,哪怕采用SLC的成本比MLC高30~40%左右,也要采用SLC”(中野)。

话虽如此,但TDK也认为大容量SSD在中长期将向采用MLC过渡,并对未来进行了预测:“我们想通过组合GBDriver HS1的后续——预定于2008年开始供货的HS3和采用MLC的NAND型闪存,开发容量为256GB的SSD。延续如今通常的发展规划,推动大容量化并降低成本”(中野)。

“单纯替换硬盘不一定能实现高速”

这次的64GB SSD已开始样品供货。“某家电脑厂商正在开发内置此次产品的电脑,预定2008年春季商战时上市。还有其他几家电脑厂商向我们进行咨询,本公司为了提供负责任的支持,目前只打算先向1家供货”(中野)。

与电脑厂商的协商主要在于写入速度的上调。此次试制品的读取速度达到了每秒100MB,但写入速度与要求还存在距离。“当初我们认为SSD的写入速度比硬盘快,之后才发现,单纯嵌入SSD的话,写入速度有时还不如硬盘。电脑厂商的SSD安装方法各异,这成为速度上出现差别的原因之一”(中野)。针对这一问题,TDK计划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在2008年以后,再把供应对象扩大到多家电脑厂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