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云存储来势凶猛 生存危机迫使传统存储阵列急转型

云存储来势凶猛 生存危机迫使传统存储阵列急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提出三个问题。首先,云存储能彻底取代本地存储吗?第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传统存储供应商将走向何处?第三,这一切的发生速度到底有多快?是的,对于传统厂商来说形势严峻,他们要么选择转型为供应链下游的零部件供应商,要么逆流而上跻身云服务供应商

作者:编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4月24日

关键字: 磁盘阵列 Amazon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存储业务开始从传统存储供应商手中不断攻城掠地,并在夺取经济价值的同时将存储业务带入垂直分工新时代。

当然这一切建立在云存储供应商拥有极大收入优势的假设之上。抛开假设,就以Amazon、谷歌与微软三大厂商在云存储业务方面都获得显著增长——主要表现在云存储领域的文件存储与共享业务方面。虽然工作负载存储也开始向云环境转移,但由于存储市场本身的不断扩张,云存储在这一块的增长速度则显得没那么耀眼。

存储在Amazon、Azure、Googleplex或者Rackspace云中的每一个字节都意味着VMAX、VNX、Isilon、FAS系列、VSP或HUS、StoreServ、StoreVirtual、StoreWhatever、V7000、XIV乃至DS系列失去了对应的全球数据存储量。

El Reg网站存储频道估计,截至2017年,由云存储打理的数据总量将首席超过由传统阵列掌握的数据量。这一结论基于对业界的多次试探性调查以及Amazon S3云的当前成绩。S3云在过去的一年中成功将存储对象数量由一万亿个提升为两万亿个——上一次实现一万亿存储对象增量花掉了Amazon八年时间。

而且云存储供应商不会购买传统阵列,至少在其存储数据量达到10PB或更高时绝不会如此。他们会向Amazon、Facebook、谷歌等业界巨头寻求解决方案,借以创建自己需要的存储体系。告别采用基础商业组件的方案,他们将大幅降低设备购买及运营的日常成本。规模化经济的威力将在这一领域再次席卷一切。

因此,我们认为随着云存储地位的一再攀升,传统阵列的规模势必无力扩张、保持平衡并最终面临下滑。

我们希望通过可视化图表向大家展示云存储普及状况以及由此给传统存储市场带来的影响,那么形成的图像会是什么样子?下面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这幅曲线图,看看以两年为递进单位时未来的存储市场将走向何处。我们假定云存储的全球初始市场占有量为1,而传统存储阵列方案则为100。通过增长与收缩率因素的影响看看二者数值将出现怎样的变化。

云存储来势凶猛 生存危机迫使传统存储阵列急转型 

我们预测的云与传统存储对抗前景

这里我们提出三个问题。首先,云存储能彻底取代本地存储吗?第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传统存储供应商将走向何处?第三,这一切的发生速度到底有多快?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大家对于云计算及本地存储的信任度。Vulture Central网站认为云存储可能会越来越多地扮演内部阵列的替代方案。在此基础上,现有传统存储供应商将眼睁睁看着他们的存储阵列业务被云服务夷为平地。

因此,如果您是一位磁盘阵列企业的CEO,会如何解决这一生死攸关的难题?

首先要计算出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并抓住一切机会、汇聚一切资源全力发展那些云服务无法代替的业务——例如以云供应商根本无法想象的速度提供接近实时的数据请求响应。顺带一提,这一方针已经开始在闪存供应商群体中成为现实:他们宣传的PCIe卡正是利用大量非易失性内存与处理器总线紧密耦合,并借此让海量数据的疾速响应成为可能。所以,大家最好尽早开始采购这类芯片。

接下来,我们必须决定是否尝试为云服务供应商提供硬件产品。如果想要开展这项业务,大家需要避免一切折衷型方案、转向更加极端的运营道路:我们需要以低于台湾厂商的价格向云服务厂商供货(至少要与之对等),进而拿下这块纯属血拼的廉价市场。另外,我们不要妄想把自己的本地数据管理软件卖给Amazon、Azure以及谷歌这样的企业。这些管理软件直接扔进垃圾堆就行了,不用惋惜。

不要指望对现有产品进行渐进式改进。作为一项长期战略,这个主意真的很烂。如今传统存储产业面临的并非发展停滞,而是实实在在的生存危机,所以那些从长计议的屁话只会把企业推向深渊。

另外,大家不妨尝试将企业自身转型为公共云服务供应商。如果能筹集到15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当然这只是个假设),我们甚至应该把以Amazon、Rackspace为代表的所有大型服务器托管商与协作运营商全部收入囊中。买下希捷或者西部数据;搞云存储的公司还得跟磁盘驱动器打几年交道。收购一家闪存晶圆厂商,因为云存储企业需要闪存来提高数据访问速度。我们认为,大家要么选择转型为供应链下游的零部件供应商,要么逆流而上跻身云服务供应商。

根据我们的预期,云存储将给存储业务带来新的垂直分工结构。供应商要么将业务向供应链周边扩散,要么被形势推动而面临瓦解危机。该怎么选大家肯定已经心中有数。不过我们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由Jeffrey Preston Bezos和他的亚马逊群落共同组成的云存储阵营已经兵临城下,命运如何、就看各位的应对之策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