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亚马逊Cloud Drive登陆中国只为跑马圈地?

亚马逊Cloud Drive登陆中国只为跑马圈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周,亚马逊的云存储服务Cloud Drive正式登陆中国。这一服务的最大亮点在于能和亚马逊官方音乐商店、Kindle书城无缝整合,买到的正版图书和音乐均可一键同步,且容量不会算入免费5GB空间中。

作者:雷锋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4月24日

关键字: 亚马逊 云存储 Cloud Dr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上周,亚马逊的云存储服务Cloud Drive正式登陆中国。这一服务的最大亮点在于能和亚马逊官方音乐商店、Kindle书城无缝整合,买到的正版图书和音乐均可一键同步,且容量不会算入免费5GB空间中。

Cloud Drive早已在美国推出多年,为什么选在这样一个并不显眼的时间在中国推出?

传言中的Kindle

作为亚马逊的拳头产品,Kindle一直没有在中国大陆上市。除了相关政策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Cloud Drive同样没有在中国推出。此次Cloud Drive登陆中国,被众多媒体解读为Kindle在中国大陆发布的前奏。

事实上,在上个月底,就有一位匿名用户在国内一家问答网站上发消息指Kindle会在本月16日开始接受预订,售价599元。然后在本月13日,这位用户修改了其问答内容,称时间推迟到5月1日,旋即删除。4月20日,原匿名人士再度出现,确认4月26日发布国行。期间,这一本来并不显眼的消息在问答网站上引发热议,并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亚马逊Kindle入华一时成为了互联网业内的热点。


Kindle-Paperwhite1

被推迟的发布

早在去年11月,就有国外媒体爆出亚马逊在中国部署Cloud Drive的计划被暂缓,推出Kindle也由此搁置。同年的10月,亚马逊Kindle在日本上市的前一周,才在日本推出了Cloud Drive服务,因此二者的关联显而易见。

亚马逊在中国延迟发布这一云服务的原因,则可能跟相关的法规政策限定有关。去年微软采取了同样的措施,通过与世纪互联合作,间接获取中国云计算服务的营业牌照,为中国用户提供Azure云计算服务。这次亚马逊上线的中国Cloud Drive,或许就是通过向本国企业租赁服务器来提供的云服务。

Kindle中国版吸引力有限

要知道,尽管目前官方渠道尚未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上销售Kindle,但是不论在淘宝上还是在城市人群中Kindle这一产品已经显得很常见。由于海淘和水货市场的繁荣,出生多年的Kindle尽管一直没在中国落地,但已经在此网罗了一大批用户。这批用户对亚马逊的内容市场十分熟悉,并且有的还知道如何破解Kindle,对于他们来说Kindle中国版似乎只是鸡肋。

另一方面,以沪市A股创业板公司汉王科技为代表的一批国内企业,早已给大众普及了电子阅读器这一概念。虽然在事实上,像汉王科技这样以生产手写板起家的企业从来没有悟透电子阅读器的实质在于其内容市场,但是毫无疑问,借着上市公司的光环,多年来诸多媒体已经给予了它们足够的曝光度。对于中国用户来说,电子阅读器从来都不是什么新鲜玩意。

入华只为跑马圈地?

对于已经接触过阅读器的用户来说,Kindle中国版除了本地化但是有限的内容市场,并无其他优势。但是亚马逊在中国推出Kindle却是势在必行。作为亚马逊的拳头硬件,Kindle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很高,但是并未为亚马逊中国的业绩提供什么帮助。亚马逊中国也一直因为没法进入国内一些三四线城市,或者在这一市场中难以胜过当当而苦恼。而一旦Kindle入华,将随之扩展亚马逊中国的产品线,通过廉价的硬件彻底打开通往三四线市场的渠道,电子书和数字音乐的销售也将因为Kindle硬件的落地而获得大幅增长。

同时,由于Kindle和Cloud Drive的结合相当紧密,亚马逊才有机会在中国云服务市场打入一个楔子。不论是微软苹果,还是中国的百度阿里腾讯等等,早就看准了六亿网民中间将要爆发的这一巨大市场。如果没有Kindle这一硬件强力推进,以往被普通民众视为电商企业的亚马逊中国恐怕难以在其中取得立锥之地。
amazon-kindle-fire-1024x591
随着Kindle在中国落地,随之而来的也许将是Kindle Fire或者Kindle Fire HD进军中国市场。对于亚马逊来说,中国移动硬件市场带来的丰厚利润已经足以让苹果公司将其在财报中单列,这样利润丰厚的市场值得于其中分一杯羹。

总之,亚马逊将Kindle推向中国市场,将是其硬件和云服务入华战略的一小步。这一战略会不会在路上遭到京东和当当乃至其他互联网公司的阻击,未来我们继续将为您提供更多的解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