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容量是关键指标 巧选磁盘阵列提高传输速度

容量是关键指标 巧选磁盘阵列提高传输速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磁盘阵列有“价格便宜具有冗余能力的磁盘阵列”之意,许多读者对于磁盘列阵优势不清楚,在选购过程中的注意点也不清晰。目前市面上出售的iSCSI磁盘阵列品牌众多,价格从 5000美元到几十万美元不等,消费者选择的余地非常大。

来源:慧聪 2013年1月22日

关键字: 容量 磁盘阵列 传输速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磁盘阵列有“价格便宜具有冗余能力的磁盘阵列”之意,许多读者对于磁盘列阵优势不清楚,在选购过程中的注意点也不清晰。目前市面上出售的iSCSI磁盘阵列品牌众多,价格从 5000美元到几十万美元不等,消费者选择的余地非常大。无论是新兴的创业公司EqualLogic和LeftHandNetworks,还是像EMC这样的存储业界巨无霸级公司,旗下都有一些很棒的产品系列。

一、磁盘阵列

磁盘阵列原理是利用数组方式来作磁盘组,配合数据分散排列的设计,提升数据的安全性。磁盘阵列是由很多价格较便宜的磁盘,组合成一个容量巨大的磁盘组,利用个别磁盘提供数据所产生加成效果提升整个磁盘系统效能。利用这项技术,将数据切割成许多区段,分别存放在各个硬盘上。磁盘阵列还能利用同位检查(ParityCheck)的观念,在数组中任一颗硬盘故障时,仍可读出数据,在数据重构时,将数据经计算后重新置入新硬盘中。

二、磁盘阵列优点

提高传输速率

RAID通过在多个磁盘上同时存储和读取数据来大幅提高存储系统的数据吞吐量(Throughput)。在RAID中,可以让很多磁盘驱动器同时传输数据,而这些磁盘驱动器在逻辑上又是一个磁盘驱动器,所以使用RAID可以达到单个磁盘驱动器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速率。这也是RAID最初想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当时CPU的速度增长很快,而磁盘驱动器的数据传输速率无法大幅提高,所以需要有一种方案解决二者之间的矛盾。RAID最后成功了。

通过数据校验提供容错功能

普通磁盘驱动器无法提供容错功能,如果不包括写在磁盘上的CRC(循环冗余校验)码的话。RAID容错是建立在每个磁盘驱动器的硬件容错功能之上的,所以它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在很多RAID模式中都有较为完备的相互校验/恢复的措施,甚至是直接相互的镜像备份,从而大大提高了RAID系统的容错度,提高了系统的稳定冗余性。

三、磁盘列阵选购

磁盘容量是关键指标

如果你购买新的磁盘阵列设备,只是为了搭建一套基于磁盘的备份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容量大小将是你首要考虑的因素。

另处一种选择就是智能化程度较高一些的磁盘系统,可允许用户自行创建一个或多个RAID集,然后再将它们从逻辑上切割成许多LUN。比如说,你可以使用7块容量为250GB的磁盘构筑一个总容量为1.5TB的RAID-5集,然后将其中50GB的磁盘空间分配给一台服务器,再将800GB的磁盘空间分配给另一台服务器,剩余的存储资源暂时闲置在一边,以应付日后的不时之需--比如说,接入新的服务器、扩展服务器的容量,等等。因此,用户在挑选磁盘阵列产品时,一定要事先预计一下需要连接的服务器数量。以最多只能支持8台服务器的Dell/EMCAX100i为例,如果你的公司现有50台Web服务器,那么,选择该产品显然是不合适的。

充分利用快照复制功能

经常有推荐那些使用Exchange、SQLServer及其它事务处理系统的企业用户部署SAN系统,因为,iSCSI磁盘阵列自带的快照复制 (snapshot)功能确实非常棒。一旦发生服务器系统崩溃或数据库结构受损的灾难,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就可以让服务器恢复到最近一次制作快照备份的 “时间点”时的状态了。否则,哪怕用户使用的是基于磁盘的备份系统,修复一个大型的数据库,怎么着也需要花费数个小时的时间。此外,我还建议用户将 iSCSI磁盘阵列设置成“当系统处于激活状态时,每隔一小时制作一份快照备份”,这样一来,即使出现数据损耗,或是根据日志将数据库前滚(roll- forward)到故障发生前一刻的状态,损失也不会很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