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DRAM货源短缺现状的最大受益者?当然是DRAM供应商

全球DRAM货源短缺问题给众多PC、智能手机与服务器买家带来沉重打击。然而在另一方面,这样的现状却给各内存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

PC内存价格提升达30%,三星、SK海力士与美光表示感觉良好。

 谁是DRAM货源短缺现状的最大受益者?当然是DRAM供应商

全球DRAM货源短缺问题给众多PC、智能手机与服务器买家带来沉重打击。然而在另一方面,这样的现状却给各内存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

根据Trendforce公司旗下DRAMeXchange事业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就在2017年前三个月中,内存组件的整体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14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达13.4%。

另外,与2016年第四季度进行比较,2017年第一季度的PC DRAM组件平均销售价格增长了至少30%。

与此同时,服务器与移动市场亦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其中移动DRAM产品的价格平均上涨近10%。

三星公司作为本季度的市场王者,营收达到63亿美元,较上个季度增长6.8%且目前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44.8%。SK海力士以40.5亿美元销售额位列第二,较上季度营收提升21.5%,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28.7%。第三位为美光公司,本季度销售额为29.6亿美元,较上个季度增长22.3%且掌握着整体市场份额的21%。

DRAMeXchange发布的各项数据汇总表格(单元为百万美元)。

排名

公司名称

2017年

第一季度营收

2016年

第四季度营收

环比营收变化

2017年

第一季度市场份额

2016年

第四季度市场份额

1

三星

6,323

5,918

6.8%

44.8%

47.5%

2

SK海力士

4,047

3,330

21.5%

28.7%

26.7%

3

美光

2,960

2,421

22.3%

21%

19.4%

4

Nanya

394

381

3.6%

2.8%

3.1%

5

Winbond

157

166

-5.5%

1.1%

1.3%

6

Powerchip

110

102

7.6%

0.8%

0.8%

 

其它

134

135

-1%

0.9%

1.1%

 

合计

14,126

12,454

13.4%

100%

100%

DRAMeXchange方面指出,排名前三位的供应商皆在今年第一季度报出“幅度可观的”运营利润率,且这一势头将在下个季度继续得到保持。

那么这种货源短缺与价格上涨趋势能否继续保持?DRAMeXchange部门研究主管Avril Wu表示:“着眼于第二季度,移动DRAM市场已经暂时迎来降温,但服务器DRAM市场仍然表现得相当火爆。DRAMeXchange预计PC与服务器DRAM市场上的产品价格还将继续走高,且相较于2017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涨幅可能达到10%。”

Wu同时宣称,“能够满足新型智能手机与PC设备大量出货的DRAM制造能力最早也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实现。”

从传统角度看,内存制造商一直在通过不断提升产能的方式满足市场需求。但这一次的货源短缺状况反而给各厂商带来甜头,因此最终将造成何种影响尚有待观察。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19

17: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