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登陆“火星” NetApp预演FlashRay全闪存阵列

登陆“火星” NetApp预演FlashRay全闪存阵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etApp今天一口气宣布了三件大事。首先是从属于Engenio产品线的EF540全闪存阵列,配备SANtricity操作系统;其次是对FAS 6200高端存储阵列的升级;最后是这次的焦点:FlashRay,一款经过专门设计的全闪存阵列,复制上方面继承了NetApp ONTAP的优良血统。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2013年2月20日

关键字: FlashRay 全闪存 NetAp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FlashRay背景资料

这要从去年十月说起,当时我们刚刚听说NetApp公司首席技术官Brain Beepy Pawloski将暂时卸下公职、转而领导火星项目——NetApp倾力打造的全闪存阵列研究与开发项目。

为什么NetApp要走这步棋?

经过专门设计的全闪存阵列拥有高出传统磁盘驱动器阵列许多倍的存储IOPS,甚至连闪存缓存型磁盘驱动器阵列在速度上也无法望其项背。已经有多家新兴公司及私有企业在这方面取得突破,带来令世人瞩目的数据访问速率提升——Texas Memory Systems(简称TMS,已经于2012年被IBM所收购)、Solidfire、Pure Storage、Violin Memory以及Whiptail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与此同时,NetApp的多家主要竞争对手也开始张罗起自己的全闪存阵列战略,特别是成功收购了XtremIO的EMC。惠普更是一直在鼓捣3PAR闪存阵列的开发工作。

在严峻形势下,NetApp面临着被时代所抛弃的危机——除非立即迎头赶上,否则竞争对手将逐步侵蚀其苦心积累下来的客户基础。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市场定位问题,因为NetApp长久以来一直坚持认为存储体系中的闪存组件应该用于数据副本缓存而非保存数据副本本体,更不用说凭借自身性能直接充当存储机制了。

但这种以缓存为中心的观点如今已经被彻底抛弃。即使是在NetApp已经开始着手推进火星项目的同时,面向客户的宣传及营销人员仍然固执地认为在NetApp的世界里,闪存不该作为数据存储层加以使用。多年来的影响可能让NetApp的员工对缓存中心的思路深信不疑,但企业在他们鼓吹闪存能且只能作为缓存使用的同时大力进行内部闪存层产品研发已经可以视为该公司对这一观点的动摇。

NetApp在营销用语方面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当然,相信他们很可能会巧妙地回避这一点,将即将到来的颠覆性转变形容为“小幅度方向调整”。我曾经跟NetApp的一位管理者——可能是CTO之类——进行过交流,他花了很大力气试图证明闪存只该被作为缓存而不适合充当存储层,再加上那么多NetApp公司的员工都在费尽心思对缓存和存储层两种用途进行分析与解读。不过话说回来,我也已经帮他们想好了解释的方案。如果一只动物叫起来像鸭子、游起来像鸭子、飞起来也像鸭子,那它一定就是鸭子。同理可知,如果一套闪存方案在购买、部署与使用方面都像存储层,那它也一定就是存储层产品——态度转变就此成功。

FlashRay很可能会在NetApp的既有客户群体中成为非常流行的存储产品,并会在潜在客户的搜索中被拿出来与现有及开发中的其它闪存阵列进行比较。他们开发出的服务器vis-à-vis存储内存将极具话题性,其对存储数据管理功能的加速效果也会成为另一大关注焦点。当然,期待越高要求也就越高,面对大家的热切盼望,NetApp与FlashRay的开发人员恐怕也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你们给出的承诺可最好别落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