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亮“杀器”:NetApp FlashRay全闪存阵列开始供货

就目前的初始版本来看,FlashRay已经足以向客户们证明、NetApp完全有能力也有意愿打造出优秀的产品。客户们会耐心等待,看看早期指定客户及合作伙伴在使用过程中向FlashRay做出怎样的评价。我们估计其通用版本也将在不久后面世,例如明年年初。

NetApp的全新FlasyRay固态存储阵列已经开始向特定客户供货,但该产品尚未彻底准备就绪——具体而言,其只配备一套控制器而且缺乏向外扩展能力与某些必要的ONTAP整合机制。

不过这些局限都将在未来的产品升级中得到解决,而NetApp也将不断对当前产品版本进行强化与调整。

这是一款从零开始设计而成的硬件设备,并配合由NetApp通过内部初创部门打造的Mars软件。该产品的问世使得NetApp得以从平等的起点出发,与Kaminario、Pure Storage、SolidFire等新兴企业以及Violin Memory这类已经具备一定成熟程度的厂商进行竞争。

FlashRay还帮助NetApp在一众主流竞争对手面前获得了与之对抗的资本,其中包括思科及其暂时被叫停的Invicta阵列、戴尔、富士通、EMC、惠普、HDS以及IBM等。

FlashRay被定位为一款低延迟、高性能阵列设备,而且能够与NetApp旗下的母舰级产品ONTAP FAS阵列相集成。该公司闪存解决方案业务副总裁Ty McConney指出,客户绝不希望让FlashRay成为另一块与世隔绝的存储技术孤岛。

根据发展路线图中的说明,FlashRay未来将与ONTAP逐步实现更为紧密的集成效果,其中包括无缝化数据迁移,从而“帮助企业用户将数据迁移到合适的存储层当中,并将其作为综合性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战略中的组成部分。”

Mars操作系统能够为使用者提供始终生效的内联重复数据删除与数据压缩功能,而这都要归功于FlashRay的可变长度块布局(简称VLBL)技术。所谓VLBL,能够处理可变长度数据块并提供NetApp所谓“字节级别细化压缩”机制。

NetApp方面表示,如果某条长度为32K的数据片段需要以8K长度进行数据块写入、但其实际压缩后长度为25K,那么原本的处理方式会由于其长度走出24K数据块整值(即3 x 8K)而直接写入32K原数据。然而在字节级别细化压缩技术的辅助下,如今数据写入总量可以精确控制在25K,这就大大节约了闪存写入强度并有助于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FlashRay还已经——也有可能是在后续升级当中——整合数据保护功能。

NetApp闪存阵列市场定位

目前NetApp旗下共拥有三款全闪存存储阵列产品,它们分别是:基于Engenio的EF系列阵列、全闪存FAS阵列以及如今刚刚发布的FlashRay阵列。

终亮“杀器”:NetApp全闪存FlashRay开始供货

NetApp全闪存阵列产品组合市场定位表

FlashRay将带来比FAS更为出色的数据访问性能表现,这是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数据库及事务处理应用程序对于I/O极低延迟的硬性要求以及客户将其集成在ONTAP环境内部的实际需要。

FAS闪存设备能够在ONTAP环境下带来高于普通磁盘的数据访问速度表现,同时为用户提供全面的ONTAP数据管理服务可用性。

而EF系列阵列则更倾向于原始闪存阵列的设计思路,具体来说,拥有比FAS ONTAP阵列更快的数据访问速度、因此非常适合利用应用程序软件提供数据管理服务的用例类型。

就目前来说,作为一款单控制器存储阵列,FlashRay还不适合处理那些关键性任务应用程序——除非大家同时购买两台FlashRay全闪存阵列,并能够利用高层软件实现理想的高可用性效果。

访问速度与传输能力

- FlashRay将能够在单一双节点系统之内实现容量的向上扩展,也能够在集群体系内利用附加节点对性能表现与存储容量两方面进行向外扩展。
- 向外扩展集群当中的所有节点将作为单一一套庞大的“容器”实现导出。NetApp目前尚未披露其中将使用何种互连机制。
- FlasyRay的初始版本提供11.5 TB原始容量(相当于10.5 TiB)以及7.86 TB可用容量(相当于7.15 TiB)。
- 根据重复数据删除与数据压缩机制所带来的实际体积削减比率,可用存储容量实际上远不止如此。
- FlashRay采用基于x86架构的控制器机制。
- NetApp的计划是将FlashRay与ONTAP相集成以实现数据迁移,并随时间推移逐步实现数据在ONTAP与Mars操作系统之间、与可管理集成工具之间乃至常见应用程序集成工具之间的顺利移动。
- FlashRay中保存的数据由经过闪存优化的专有双奇偶校验RAID加以保护。
- FlashRay产品在发布后将提供16Gb每秒光纤通道端口。
- 管理人员除了使用FlashRay系统管理器(基于浏览器的图形用户界面)之外,也可以使用命令行以及REST Web API。
- FlashRay阵列使用消费级MLC SSD并配备6Gb每秒SAS连接机制。
- FlashRay阵列在执行8K数据块随机输入/输出操作能够将IOPS维持在25万、延迟则在0.5毫秒左右,而在大数据块连续输入/输出操作时则拥有8GB每秒传输能力。
- Mars操作系统的首个发布版本支持VMware的VAAI。

FlashRay对于NetApp而言是一款至关重要的产品,它的出现使该公司得以最终与其它全闪存阵列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一战。NetApp是目前惟一一家愿意从零开始构建闪存阵列软件与硬件方案与相关技术的主流存储阵列供应商。相比之下,其它主流阵列竞争对手要么直接收购新兴企业的技术方案(EMC吞并XtremIO、思科招纳Whiptail)或者仅仅是对现有阵列技术作出不同程度的调整。

这种在企业内部环境下培植新兴组织的作法可以说是NetApp运营方针决策中的一大关键,而且相对于直接收购初创企业或者修改现有主流阵列(FAS)以实现闪存模块运行的作法、自主研发无疑成本更高而且更耗费时间; 至少在同样的情况下,戴尔、HDS与惠普都选择了前一种处理方式。

事实上NetApp也做出过类似的尝试,即开发全闪存版本FAS并在FlashRay之前打造出EF系列阵列,而如今其麾下已经拥有三大全闪存干将。可以说NetApp已经在这场激烈比拼中占据了主动。

但要评判FlashRay能否最终取得成功还为时过早,这只是单一产品的初始版本、FlashRay的完整形态尚未彻底呈现在我们面前。目前我们看到的只是通往终极目标途中的一次展示与过渡。换句话来说,虽然就目前来看FlashRay的表现相当不错,但最终结论还是要等其具备双控制器、高可用性、ONTAP集成的全装备版本亮相后再作定夺。

就目前的初始版本来看,FlashRay已经足以向客户们证明、NetApp完全有能力也有意愿打造出优秀的产品。客户们会耐心等待,看看早期指定客户及合作伙伴在使用过程中向FlashRay做出怎样的评价。我们估计其通用版本也将在不久后面世,例如明年年初。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19

11: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