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英特尔NAND闪存产业多变 存储界高度关注

英特尔NAND闪存产业多变 存储界高度关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Intel)跨足NANDFlash产业迈入第5年,但近期在策略上有诸多调整,引发存储器业界高度关注,包括日前合作伙伴美光(Micron)宣布新加坡厂将于2011年投产,却不见英特尔投资身影,近期英特尔在亚太区NANDFlash操盘手、亦是嵌入式产品事业群暨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执行总监陈武宏闪电离职,更引发存储器业者一阵哗然...

来源:Digitimes 2011年1月10日

关键字: 美光 三星 东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英特尔(Intel)跨足NAND Flash产业迈入第5年,但近期在策略上有诸多调整,引发存储器业界高度关注,包括日前合作伙伴美光(Micron)宣布新加坡厂将于2011年投产,却不见英特尔投资身影,近期英特尔在亚太区NAND Flash操盘手、亦是嵌入式产品事业群暨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执行总监陈武宏闪电离职,更引发存储器业者一阵哗然,目前该职务由英特尔亚太区技术营销服务事业群执行总监黄逸松暂代,而相关模块厂对此表示,双方合作关系不会受影响。

英特尔多年来在亚太区NAND Flash业务都是由陈武宏操盘,与下游存储器模块厂关系深厚,但却惊传陈武宏12月中旬闪电离职,让业界感到相当意外。英特尔在台湾NAND Flash主要大客户包括威刚、劲永、群联等都表示,合作关系不会改变,亦已接获英特尔美国总公司通知,希望能维持并扩大既有业务合作关系。另外,劲永董事长郭台强亦将于2011年1月CES期间,亲自与英特尔NAND Flash部门高层会面,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关系。

英特尔台湾分公司表示,陈武宏因个人因素离职,目前原职务由黄逸松暂代,不过,黄逸松计划于2011年4月退休,之后会由亚太区客户计算机技术平台营销部总监刘景慈接替。另外,英特尔总部新成立Netbook与平板计算机事业群,在亚太区业务方面由刘景慈旗下团队负责。

据熟悉英特尔的业者透露,黄逸松先前是直接向英特尔亚太区总裁Navin Shenoy负责,后续在黄逸松退休后,Shenoy希望能给予各技术营销团队更大发挥空间,因此,刘景慈接任后,将直接向英特尔台湾总经理陈立生回报,且为提升团队效率,预期仍将有进一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在NAND Flash产业布局上,备受瞩目的是其与既有NAND Flash合资伙伴美光之间的互动,美光和英特尔在2005年底宣布成立IM Flash合资公司,在美国犹他州设立12寸晶圆厂,在面对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东芝(Toshiba)积极扩产压力下,美光日前亦宣布新加坡厂将在2010年底完成机器设备装置,预计2011年开始投产,单月产能将达10万片,但这次却不见英特尔投资。

尽管美光强调,与英特尔合作关系不变,但英特尔与美光未来恐逐渐分道扬镳传言,在存储器业界时有所闻,由于英特尔2005年加入NAND Flash产业时,是产业利润最高的黄金时期,但近几年NAND Flash价格波动剧烈,NAND Flash业务已成为英特尔营运包袱,因此,英特尔没有投资新加坡厂,其实业界并不意外。

存储器业者指出,当初英特尔系看好NAND Flash应用将进入PC市场,成立IM Flash能够坐拥美光的技术、专利,结合英特尔的资金,成为当时三星、东芝的劲敌,然事与愿违,固态硬盘(SSD)市场发展未如预期顺利,加上NAND Flash价格经历多次大崩盘洗礼,都让英特尔对于后续投资却步。

不过,近几年美光和英特尔阵营崛起,确实让竞争对手备感压力,不仅接连在34与25纳米两世代技术领先三星和东芝,美光更挤下海力士(Hynix)全球三哥宝座,产业地位大幅提升,并造成全球NANDFlash产业大洗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