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万兆网拐点出现?透视10GbE/CNA市场口水战

万兆网拐点出现?透视10GbE/CNA市场口水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万兆以太网的大规模普及只是早晚的事情,随之而来的还有服务器主机通信(TCP/IP)和存储网络通信(iSCSI、FCoE等)的融合。在这种局面下,传统以太网适配器的2大巨头Intel和BroadCom(博通),还有面向存储市场的FC(光纤通道)HBA主要供应商Emulex、QLogic和Brocade(博科),不可避免地进入了同一个混战领域。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月7日

关键字: LOM 10GBase-T QLogic EM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最新相关动态:Emulex将发布OCe11102 第三代万兆CNA规格之争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应用的不断发展,目前仍占据主流市场的1Gb/s以太网已经越发成为数据中心网络I/O的瓶颈。万兆以太网的大规模普及只是早晚的事情,随之而来的还有服务器主机通信(TCP/IP)和存储网络通信(iSCSI、FCoE等)的融合。

在这种局面下,传统以太网适配器的2大巨头Intel和BroadCom(博通),还有面向存储市场的FC(光纤通道)HBA主要供应商Emulex、QLogic和Brocade(博科),不可避免地进入了同一个混战领域。当然,出货10GbE控制器和适配卡的厂商应该还有几家,我们在本文中主要讨论近期比较活跃的Intel、Emulex和QLogic,不仅是因为对他们比较熟悉,还有这3家的产品和技术策略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以说处于万兆网竞争的最前沿。

我们先来做一下简单的回顾:

在去年4月的“UCNA立足万兆以太网,Emulex欲为芯片供应商”一文末尾,我们表明了这样的观点:“在万兆以太网的竞争中,LOM(LAN on Motherboard,板载网卡)将是一个转折点”。

7月发表的“Emulex UCNA:融合的不仅是芯片,还有产品策略”中,提到了QLogic、Emulex和博科(Brocade)在CNA(融合网络适配器)市场份额/IOPS性能上的口水战;还有万兆以太网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够有效降低连接成本的10GBASE-T标准在技术上还处于不断改进的过程中。

我们编译的新闻“QLogic 3GCNA实现“混搭”数据中心网络”:QLogic发布第三代Network Plus架构,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单独或者同时运行卸载FCoE、iSCSI或者IP传输。

市场份额口水战:10GbE/CNA,还是适配器/端口数量?

QLogic、Emulex各自对自己市场份额的宣传,曾经让我们感觉无法适从,到底该相信哪一个数字呢?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些口水战背后的“真相”...

首先是QLogic的新闻稿:

根据Dell’Oro Group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报告中的新数据,QLogic在万兆(融合,笔者注)网络适配器的市场份额为58.25%,领先排名第二的竞争对手18.5个百分点。(本站2010年8月16日发布)

根据Dell'Oro Group的市场研究人员在其《2010年第二季度网络适配器报告》中所公布的新数据,QLogic是唯一一家连续五个季度(2009财年第二季度–2010财年第二季度)赢得万兆以太网适配器市场份额的厂商。QLogic拥有15.7%的万兆以太网适配器市场收入份额,首次上升到第二的位置,本季度仅次于 Intel。(本站2010年8月25日发布)

“最新的 Dell'Oro 10GbE 市场份额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是 Intel,QLogic位列第二,而Emulex 则仅排第五。此外,Dell'Oro报告表明,在2010年第二季度,QLogic在10GbE(融合,笔者注)网络适配器的市场份额为58.25%,仍然领先于Emulex。”(本站2010年9月14日发布)

ZDNet存储时代分析:以上3个新闻稿中的数据来源都是Dell'Oro Group去年第二季度的同一份报告。首先我们注意到58.25%的市场份额应该是支持FCoE协议的10GbE CNA而不是常规的万兆网卡(当然FCoE CNA也属于万兆以太网的一部分),但QLogic很多时候并没有清楚的说明,因此我们加了注释。

那么,15.7%的万兆以太网适配器份额才是针对整个10GbE市场。这里指的是收入(销售额),而不是卡或者端口的数量。另外“适配器”有可能不包括LOM(板载网卡芯片)。

再来看看Emulex的新闻稿:

据Dell’Oro Group发布的《2010年第3季度网络控制器和适配器市场报告》,其万兆以太网(10GbE)适配器和LOM(主板集成局域网)市场份额成功增长10%以上。Emulex的万兆以太网收入较上季度增长了近75%,这意味着2010年第3季度公司的万兆以太网适配器和LOM市场份额总体增长3.5%。Dell’Oro Group称,Emulex在万兆以太网(10GbE)适配器和LOM端口总销售量方面排名行业第二。(本站2010年12月9日发布)

ZDNet存储时代分析:Emulex的数字来自Dell’Oro Group 2010年第3季度的报告。75%指的是Emulex第三季度万兆以太网收入的环比增长;另外我们还看到了10%和3.5%两个增长数字,按照前者推算Emulex在这个市场的份额应该不低于23%(10% / 75% + 10%),而后面的“总体增长”有点难以理解,也不排除是翻译中存在不准确。

不过,对于Emulex宣称的“排名第二”,似乎与我们在Dell’Oro Group网站上看到的有些出入,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了其中的不同。

万兆网拐点出现?透视10GbE/CNA市场口水战 

Dell’Oro Group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万兆以太网控制器和适配器市场排名

上图中统计的是10Gb以太网控制器和适配器的市场收入,Intel仍然排在第一,Broadcom和Emulex分列2、3位。而Emulex前面所指的第二是“端口数量”(注意:不是适配器或者LOM芯片的数量)。我们以前曾经提到过,尽管目前主流的万兆以太网控制芯片大都是双端口设计,但各家的适配器产品策略有所不同,Intel、QLogic和博科都提供单/双端口的网卡,而Emulex只做双端口。那么对比端口数量显然对Emulex更加有利,因此他们特别提到了这一点。

我们估计,QLogic去年第三季度在10GbE CNA领域可能还处于领先,不过这个细分市场中Emulex的排名可能从第5位有所上升,可以大致确定的是QLogic在2010年第三季度的万兆以太网控制器和适配器收入的排名是第5。在此我们想借用Emulex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在一个一两年内不会成熟的市场中不能算是取得了先机”。

现在距离万兆快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越来越近了,各家厂商已经纷纷做好准备,后面几页我们将继续介绍相关的内容和关键技术。不过FCoE的发展似乎没有这么乐观,毕竟在一段时间之内存储网络还是传统FC(光纤通道)和iSCSI的天下。这就是为什么Emulex采用了“以太网优先战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