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光纤通道已经灭亡?

光纤通道已经灭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上周Network World于波士顿召开的IT Roadmap展会上,IT顾问Joel Snyder宣称光纤通道已经灭亡。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2007年9月28日

关键字: SAN 以太网 10G以太网 iRiver 光纤通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上周Network World于波士顿召开的IT Roadmap展会上,IT顾问Joel Snyder宣称光纤通道已经灭亡。

    笔者从所听到的消息和大家的言论中得出的结论正与这一观点相反。于是笔者询问他这一观点从何而来。

    Snyder答道:“光纤通道就像令牌环网和H.323一样,这些产品的销售商都不会承认(它们已经没落)这一点,但在内行人眼中,iSCSI的销量将会大幅提升,而光纤通道则逐渐走向消亡。在两年内就会有人说‘对,当然,这很明显。’但就目前而言,我敢肯定大家听到这个消息时反应可不会那么平淡。现在人们还购买光纤通道产品的唯一原因就是市面上还有不少光纤通道设备。到时候给它的棺材板钉上最后一颗钉的就是10G以太网。”

    于是笔者问道:“你的意思其实就是当用户开始采用10G以太网并使用iSCSI来传输存储时,‘光纤通道将走向灭亡’。我发现没有多少家企业开始采用10G以太网——至少目前如此。但考虑到TCP卸载和微软的Scalable Networking Pack(可拓展联网包),iSCSI和10G以太网确实很有优势。可目前10G以太网适配器的价格还在1000美元的价位高居不下,对于想采用iSCSI的用户而言太过昂贵,毕竟这些用户选择iSCSI就是看中它价格比较低。”

    Snyder回答:“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想说的是,现在还去购买光纤通道产品就是犯了严重的错误,而未来的发展和创新将顺应iSCSI的发展趋势。

    “有很多人认为光纤通道比1G以太网快得多,但我认为在大多数拓扑环境下事实根本并非如此。有两点可以驳倒这种观点:首先,厂商们已经发现为设备添加4到10个1G接口可以让成本降到极低的程度,也就是说,根本不需要采用共享介质就可以直接连接到小的簇,获得同样有效的吞吐量。其次,10G以太网现在很容易实现,意味着如果你实在不满足于1G,那就可以直接跳到10G以太网。

    “这样一来,我们根本就没必要购买光纤通道,现在就可以不必买它了——买它就等于把自己束缚在一项昂贵而又行将没落的技术上。光纤通道的所有相关产品都很贵,包括补丁、支持、交换机和适配器等等。而iSCSI的相关产品却都很便宜。要知道一个产品的功用才是它真正的价值,如果花1万美元就能获得既够用、性能又能让自己满意的基础设施,那又何必花5万美元去加入对存储区域网(SAN)的支持呢?

    “虽然我年纪不算太大,但在过去25年间我已经见识过5次或者10次类似的变革了,你或许也见识过(笔者确实见识过ARCnet、FDDI和令牌环网的衰败),一项技术刚推出时,它确实可以带来极大的影响(如FDDI、令牌环网和H.323),但随后出现更廉价、更简单的技术时,它却根本不愿退位(如Fast Ethernet和SIP [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会话启动协议])。更简单、更廉价的技术总会胜出,这是必然规律,当这些更简单、更廉价的技术变得与更复杂、更昂贵的技术不分伯仲时,胜负自见分晓。”

    笔者请他为我们的读者提出一些建议,我们究竟该购买光纤通道还是选择iSCSI?

    Snyder说道:“追求性价比的读者就应该买iSCSI。没错,在现在看来,有时为特定应用提供单一的4G 光纤通道接口会比采用iSCSI‘更好’。但如果想购买SAN,90%的用户(无论处于什么层次)都应该选择iSCSI,毕竟无论在哪种网络互连方式下,SAN的价值都一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