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磁带还是那么酷

磁带还是那么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8月底,惠普将在中国发布LTO-4磁带驱动器。在这之前,记者受邀参观了惠普位于英国布里斯托尔的近线存储实验室,提前一睹HP LTO-4磁带驱动器的风采。

作者:郭涛 2007年8月27日

关键字: 中端 近线 磁盘备份 备份系统 数据保护 StorageWorks 磁带机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今年8月底,惠普将在中国发布LTO-4磁带驱动器。在这之前,记者受邀参观了惠普位于英国布里斯托尔的近线存储实验室,提前一睹HP LTO-4磁带驱动器的风采。

    “Tape is cool.”惠普公司亚太及日本区企业存储及服务器解决方案集团StorageWorks部门副总裁兼总经理Jim Wagstaff在谈到惠普磁带发展策略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虽然随着磁盘备份等技术的兴起,磁带不再是备份应用的惟一选择,其增长势头也没有前几年那样迅猛,但不可否认,磁带技术的创新并没有停止,磁带在备份和归档市场的地位仍旧是不可替代的。

    磁盘与磁带携手并进

    20世纪90年代,磁带产品的技术创新主要体现在如何应对数据量的快速增长,如何更有效地降低成本,以及保持业务连续性等方面。时至今日,除了上述这些方面以外,磁带产品的技术创新已经拓展到可用性、安全性、节能以及符合法规遵从等方面。

    回顾磁带技术近20年的发展,其变化是惊人的。从容量上看,每平方米磁带的容量增长了1330倍,当初DC600磁带的容量只有134MB,而今天LTO-4磁带的容量已经达到了1.6TB(压缩);从磁带驱动器的数据传输率看,增长了3636倍;从磁带介质的成本看,每MB的成本从当初的14.9美分降到如今的0.1美分,磁带的成本仍然是所有备份介质中最具竞争优势的。曾几何时,磁带是用户在数据存储和备份方面惟一的选择。如今,随着磁盘容量不断增大,成本不断下降,用户在采购备份产品时有了更多选择。磁带虽然不再拥有往日的风光,但依旧是最基本的存储和备份介质。Jim Wagstaff表示:“虽然磁盘的应用领域更广了,包括在线存储和近线存储,但磁盘并不能做所有的事。在可预见的未来,惠普仍然会平衡磁盘、磁带与软件的发展,目的是满足用户的需求。”

    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保持业务连续性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磁盘和磁带都是不可或缺的。现阶段,磁盘技术发展迅速,像虚拟磁带库、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持续数据保护(CDP)技术等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其风头暂时盖过了磁带,但这并不能说明磁带将必然走向衰落。经过50多年的发展,磁带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不同技术间的更替十分正常。举例来说,曾经在中端磁带市场一枝独秀的DLT/SDLT技术,如今已经被LTO取代。2007年第一季度,在中端磁带自动化市场,LTO驱动器的销售量占市场总销售量的97.5%。由于技术和市场等多方面原因,DLT/SDLT的产品市场在萎缩,更加开放的LTO技术成了市场的主流。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新陈代谢,才说明磁带市场依旧充满生机,磁带市场才具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磁带速灭论或磁盘速胜论都有失偏颇。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磁盘与磁带应更好地相互配合,组成更完善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据统计,全球45%的企业用户仍没有建立备份系统,在中国这一比例更大。用户到底应该选择磁盘还是磁带,要看应用的需求还有成本等因素。Jim Wagstaff分析说:“如果用户连一分钟的宕机时间都不能忍受,那么磁盘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如果用户可以忍受一定时间的宕机,并考虑到成本等因素,不妨可以选择磁带。为了避免自然灾害带来的数据损失,用磁带进行离线数据保护是必须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