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AS市场分析预测

NAS市场分析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印象中,国内有关NAS(网络附加存储)的讨论是在九十年代末兴起的,随着国内的存储市场的日渐蓬勃,NAS这两年也进入了一个鼎盛的时期。未来日子里,随网络存储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会认识到存储的重要性,更契合中小企业需求和IT开销预算的NAS必将大行其道。

作者:刘强【原创】 2004年12月13日

关键字: NAS SAN 附加存储 解决方案 统一化 NetApp 网络存储 存储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印象中,国内有关NAS(网络附加存储)的讨论是在九十年代末兴起的,随着国内的存储市场的日渐蓬勃,NAS这两年也进入了一个鼎盛的时期。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NAS的定义:利用各类网络(TCP/IP、ATM、FDDI)技术,通过交换机连接存储系统和主机,是一个数据存储的专有网络。随着IP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接入存储(NAS)技术发生质的飞跃。所以人们通常认为,NAS就是TCP/IP的文件传送的代名词。但在NetApp向其NAS设备增添了光纤通道和iSCSI功能后,NAS看起来就很像SAN了。但无论NAS看起来如何的像SAN,但它毕竟不是,在很多方面它都无法与SAN竞争。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SAN已经在存储用户中牢牢树立了良好的高端存储形象:性能优异、高可靠性、完全满足在线业务的存储需求。而我们发现,与SAN相比,NAS则处在一个相对窘迫的境地――SAN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而NAS设备最近则鲜有声响;众多厂商推出集成的SAN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功能特性,而NAS设备则更多陷入“单打独斗”的境地。

    根据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2004年NAS设备在全球的销量实际只有八万多台,而在中国国内的销量则少于一万台。看来NAS与SAN设备动辄几万十几万的销量相比,简直不堪一提。但这并不代表,NAS的未来就没有希望了。NetApp的核心NAS业务在2004年第二季度,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5.8%;HP在同一时期以64.2%的同比增长,成为销售额年同比增长最快的厂商。IDC预计NAS在未来几年仍然会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就以上的数据来看,SAN的定位与NAS大为不同,各自面对不同目标市场,且各自市场的成熟度大为不同。

    市场对NAS(网络附加存储)的需求越来越大,有研究显示,更多的厂商开始修正他们的技术发展方向和战略方向,以满足用户对NAS的需求并弥补自身的不足。 其中首先面对的就是,在可扩展性以及与其他类型的存储设备整合方面。这样就导致当企业部署多个NAS设备时,数据都存储在信息“孤岛”里;而且因为需要存储大量的数据,导致数据库和其他应用操作上的性能低下。

    为了克服这些不足,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 许多NAS系统厂商,开始制订他们的市场战略并规划出未来几年NAS产品发展蓝图。在过去的一年里,NAS市场可谓是异彩纷呈。包括微软在内,许多公司正在影响着NAS市场的发展方向。迄今为止微软已经获得了大约20%的NAS市场,但是Gartner认为,微软并没有提供实质性NAS产品。Gartner存储研究副总裁Bob Passmore指出:“那其实是一张特殊的CD,里面有安装向导,可以更轻松地启动Windows作为一台文件服务器。但是一旦启动并运行起来,一切还是Windows。你知道的,不过就是那种老掉牙的Windows。”

    未来NAS市场的状况如何?从目前的情况看,通过网关连接到SAN附加存储的应用发展势头压过独立的NAS系统;许多上市公司,诸如Adaptec、IBM和SUN正致力于将NAS纳入他们的存储战略中;更多的创业公司开始挑战那些NAS重要厂商。

    笔者认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应该是,NAS与SAN的逐渐融合。去年11月,NetApp宣布统一化存储产品概念,其主旨是将目前的存储技术体系,包括SAN、NAS和iSCSI等技术融为一体。从技术层面上看,统一化存储概念最重要的部分是将NAS和SAN统一为光纤附加存储FAS(Fabric Attached Storage)像NetApp的FAS900系列这样的NAS/SAN混合产品未来应用将更为广泛。同时也要看到,这样的混合体虽说是颇有意义的,但如何让NAS和SAN更为紧密地协作的问题依旧存在。

    国内IT业正静悄悄的复苏,企业数据量海量增长,SAN系统虽然是很好的存储解决方案,但高昂的价格和操作的复杂程度,使得资金和技术水平有限的中小企业望而却步。而NAS情形截然相反,NAS几乎具备磁盘阵列(Disk Array)的所有优点,采用业界通用的TCP/IP协议,将设备通过标准的网络拓扑结构进行连接,使得企业不为异构化架构所牵累。NAS产品在解决足够的存储和扩展空间的同时,还提供极高的性价比。

    毕竟网络存储在于国内,还是刚刚起步,市场普遍对之认识程度不够。目前国内市场的现状是只有那些大型机构才买得起,用得着网络存储系统,厂商自然也乐得推动利润率高的SAN的销售。未来日子里,随网络存储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会认识到存储的重要性,更契合中小企业需求和IT开销预算的NAS必将大行其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