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磁盘备份成为新趋势

磁盘备份成为新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D200可以配置成NFS文件系统,支持备份服务器对备份数据的存储(例如,在Veritas NetBackup可配置成“磁盘存储单元”;在Legato Networker可配置成“文件系统设备”)。我们这里所展示的只是作为ATA磁盘备份系统不同于其他备份系统的一个区别。

作者:刘强【原创】 2004年12月21日

关键字: 磁盘备份 磁带库 NearStore 备份软件 磁盘存储 NetApp data Domain ATA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常情况,而且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在备份数据时依旧是在磁带上进行,这当然有磁带自身的一些优势,但我们同时发现使用磁带备份时,数据并不是百分之百可以被恢复,也就是在备份与恢复这个过程中,原始数据会有损耗。根据ESG企业集团的一项调查表明,这个损耗率在20%。这个比例是相当惊人的,在当今,信息数据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任何一点的数据损失,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都是巨大的。在过去,由于磁带价格低廉容量大等等优点,使得企业不得不容忍这样一种损耗。

    磁带库的主要设计目标着重于备份,而不是恢复。在当今的IT中心里,磁带库可以在备份后,把本地、近线存储的恢复备份保存几个月时间。这些磁带库的表现更象是性能不佳的串行磁盘阵列,即使是普通的任务(如恢复一个文件),也需要管理员干预。直接使用磁盘进行恢复存储可以带来更高的可靠性、便利性及速度,但是对大多数地方来说,其成本显然是太高了。正因为如此,现在我们发现一些创业型公司正在把ATA硬盘作为载体,使备份系统由磁带向磁盘方向转变。而ATA硬盘的出现,显然解决了使用磁盘成本高的问题。

    正是由于磁盘系统的迅速发展,使得D2D2T这样一种备份形式更为用户所接受。目前,D2D2T在一些存储供应商那里已经得到应用,如EMC公司的NetApp的NearStore R200 、Data Domain的DD200以及Nexsan公司的ATA产品。当然,使用ATA硬盘做为备份硬件的厂商并不单单上面几家。

    早在2002年,NetApp被认为是第一个以NearStore R100被业界熟悉并普及D2D2T市场的存储大厂。现在,第三代的产品R200宣布发货,NearStore存储容量超过30PB。NearStore基于ATA磁盘技术(不像 NetApp其他产品基于光纤信道硬盘), 但是所有的NetApp产品一样,该产品使用的是DataONTAP操作系统和WAFL文件系统。 NearStore也使用标准备份软件移动数据到NearStore上然后在备份到磁带上或者NDMP上。

    NearStore 有二个主要不同。 首先,NetApp提供的产品带RAID DP(双奇偶),与RAID 6类似,它有奇偶对应的二个硬盘组,每组14个。该公司宣称能够改善RAID6的性能不足。NetApp 指出,如果磁盘设备数量增加的话,在RAID集里的成对磁盘故障也会可观地增长。更甚之,复原一个单面高密度SATA硬盘(比如320 GB)要花18小时或更久。(旁记, Diogenes客户之一最近一个ATA RAID集的一个这样双磁盘故障,花三个星期才复原)。其次,NearStore能消除或减少备份远程系统到磁带的需要。如果本地职员经验不足,不能有效地管理磁带环境,远程系统备份就可能出现问题。NetApp从远程站点复制变更过的数据块到中心的NearStore系统,数据再由数据中心的员工转移到磁带上。

    Data Domain是一家瞅准D2D2T市场的新晋厂商,其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Palo Alto市。公司由Greylock、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和Sutter Hill Venture三人于2001年建立。它的主要产品是DD200,该公司称之为“磁盘恢复设备”。 DD200占4U机架,利用ATA磁盘存储容量达23TB。 使用现有标准的备份软件将数据备份到DD200。最为关键的是它可以进行快速备份,这对数据信息量大的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DD200的主要特点是平均压缩率可达20倍,且还有完整的备份数据验证。DD200同时使用了标准的磁带压缩技术和DATA DOMAIN称之为全局压缩冗余池的数据减少技术。这压缩率利用一个低于块级(sub-block-level)的增量变化方式存储到磁盘。这两种压缩类型可以将容量减少20倍。20倍压缩率使1.2TB的可用物理容量容纳大约23TB的压缩恢复数据。Data Domain使用它的压缩技术将带宽Y要求减到最少,且宣称每周复制带宽的需要可以减少96%。DD200还有其他的重要功能,例如不同地理位置DD200之间的非同步复制。此外,该公司建议DD200主要作为备份服务器和磁带备份设备间的中转之用的现场存储设备,这就决定了数据在DD200上存放时间约为6个月。

    DD200可以配置成NFS文件系统,支持备份服务器对备份数据的存储(例如,在Veritas NetBackup可配置成“磁盘存储单元”;在Legato Networker可配置成“文件系统设备”)。因此,它可以实现备份软件厂商提供的基于磁盘备份的的所有技术优势,并且提供几个月而不是几天的磁盘备份。一旦运转起来,它几乎不需要监管。和备份软件中删除无用备份的策略结合,RPM能够自动释放这些空间。此外,整个DD200的管理命令不超过15条。凭借其phone-home诊断功能,一旦出现问题,DD200就会向管理员和Data Domain发出提醒。

    当然,使用ATA磁盘备份并不是说,可以取代磁带备份系统,可以看到DATA Domain的DD200更多时候,是作为一个位于备份服务器与磁带库之间的现场存储设备被部署在整个存储架构上的。我们这里所展示的只是作为ATA磁盘备份系统不同于其他备份系统的一个区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