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AN为HPC集群带来了什么?

SAN为HPC集群带来了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采用SAN来取代DAS,和SAN日益普及的应用趋势类似,通用处理器和开放式系统软件(如Linux、集群文件系统)也都在HPC中得到广泛应用,这两种技术也能降低计算引擎的成本和复杂性。

作者:IT168 2007年8月9日

关键字: SAN 集群文件系统 HP 集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服务器集群的崛起已戏剧性地永久改变了我们的计算形态,集群不仅超越了昔日的庞然大物——巨型机,也直接触发了当前存储架构方面的革命。

    今天的高性能计算机( HPC )环境不仅打破了几十年来Teraflop性能难以提升的困境,而且还以比巨型机远低得多的成本来实现这一突破。 当内容和应用变得更复杂和先进时,存储也需要突飞猛进。现今,一个组织不再需要类似巨型机架构下那样的大量存储要求——这可以解释为何越来越多的用户采用SAN来取代DAS。直到最近,创新的SAN基础架构才被管理人员在优化处理性能中稍加重视。但是,同样是这些管理人员,他们已经认识到了SAN的集中管理特性和易扩展特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存储需求。

SAN的崛起

    正如大多数管理人员所知道的,使用多重文件服务器来支持巨型集群将增加费用、复杂性和管理环境难度。当面向数据密集型的应用时,简单地增加更多的存储不仅是困难的,更是破坏性的。当新的卷和mount point被添加时,多重文件服务器上的容量和带宽的平衡被打破,必须再次进行平衡。

    当集群进行每秒万亿次计算时,如何管理那巨大的数据卷是一个问题。 最近数年来,处理性能的提升轻易地超过存储的扩展,这也是为何SAN能够凭借高扩展的特性进入到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原因。

    过去十年间,SAN已经渡过了一个典型的产品生命周期。它已从财富100强公司这样的用户才能采购,用以尝试解决集中存储以及节约数据中心成本这样的用途,演变到现在一个普通中小型企业就能拥有和应用。此外,部署、管理成本以及复杂性的降低,也加速了SAN的普及。

    和SAN日益普及的应用趋势类似,通用处理器和开放式系统软件(如Linux、集群文件系统)也都在HPC中得到广泛应用,这两种技术也能降低计算引擎的成本和复杂性。

    在HPC环境中正确地部署SAN,能够支持集群和网格的巨大容量和聚合的容许能力,加上执行动态负载均衡和提供单一点管理和一个文件系统的namespace及数据再分配,存储结构的传播数据。在利用率、灵活性、可扩展性和性能方面,SAN相较DAS和NAS而言,明显具备更好的成本优势。

    然而,要实践其诺言,网络存储必须简单、透明和便于部署,这样才能在现实世界中流行。查找理想的存储策略是管理人员必须首先承认的一种挑战,随后建立技术架构,寻找正确的销售商、最经济的部署方案并且管理它。在过去,这样的过渡看起来是十分冒险的,并足够令管理人员感到沮丧,这导致管理人员宁愿选择呆在老的解决方案里。到现在为止,SAN已经展现出从商业计算到科学计算市场的广泛影响力。

SAN在HPC中的早期应用

    对于制作动画或特效的工作室而言,要想在项目进度、成本、观众呼声、收益和未来生存力方面获得成功,就必须高度依赖SAN。例如,要在动画和特效方面取得平滑的场景转换、良好的运动细节表现、多边形处理、阴影效果和语音质量,就需要面对空前的数据量,这必须要求数据以闪电般的速度在生产、编辑和其它流程中传输。CGI数据的传输和编辑需要计算系统具备高带宽、低延迟的特性——这恰好是SAN最闪亮的特性。

    如果没有大规模存储,所有那些让人惊讶无比的特效、真实的场景图,和复杂的动画序列,将由于动画编辑软件产生的大量数据而受到“数据限制”的拖累。信息可能在那里,但是显然,仅依靠缓慢的图形图像数据传输速率,是难以实现灵活快速的前期制作和编辑的。采用SAN+“Pizza盒子”般的机架式服务器的架构,动画编辑们能轻松地以近乎“实时”的方式在胶片上合成。前期制作小组还能通过重定义动画序列、特效整合和仿真处理,并将它们无缝地混合到胶片上。如果没有SAN的存在,所有这一切将不得不依赖于专有的结构体系,如光纤通道,这种结构体系已经日益趋向于笨重、昂贵和难于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